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沙龙】杏林青马工程第五十六期文化沙龙

时间:2018-12-15    点击:

2018年12月14日,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在四象城青马基地举行了第五十六期文化沙龙活动,由古琴演奏家林法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以古韵今怀——浅谈古琴艺术为主题沙龙活动。 

 

开始,林老师从古琴的起源和发展历史来和我们讲述中国古琴的演变。古琴的历史以唐朝为时间分界点,将古琴的发展有机的分为了两个部分,而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古琴和唐朝之后的大概相似。之后,林老师从古琴的音之美,形之美,漆之美和我们讲了古琴的柔和美,古韵美,音乐美,因为古琴其本身也是一种绝美的艺术品。然而从古琴的历史文化来看,它的发展的脉络偏向于是德,道,而不是偏向于演奏乐器,它在古代主要的作用是祭祀。而它古代的乐谱是用中国的文字将一个曲子的指法演奏方法描述出来,从而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古谱。 

 

然后,林老师又给我们通过演奏各种优美的古琴曲来给我们讲述乐器的演变,乐器的演奏,将南方和北方的曲子进行了对比演奏,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地域对于曲调,曲风的影响之深。 

 

最后,此次文化沙龙在林老师优美的演奏中结束,参与此次文化沙龙共计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