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杏林讲堂】殷延禄作客“杏坛讲堂”讲授孟子“药方”

时间:2019-11-09    点击:

孟子的思想你了解多少?汉字里又潜藏着哪些奥秘?孟子究竟给世人开了哪些“药方”?9月27日上午,我校2018年以来新入职教师、杏林青马学员、杏坛学社成员等300余人走进致知楼莲心报告厅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为大家揭秘答案的是山东孟子研究院执行院长殷延禄,他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生动的传统文化讲座,让大家收获满满。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殷延禄运用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从说文解字的角度解析了孟子给世人立身处世开出的两味“药方”。这两味药方,一是“不忍人之心”,用于“内服”;二是“不忍人之政”,用于“外敷”。在讲座中,他挥毫书写金字,将传统文化与汉字文化完美融合,阐释了博大精深的孟子思想。他说:“孟子对人的期盼,是希望人人都可以做君子。”孟子“药方”里的“仁”“义”“礼”“智”“信”等重要的几味 “药”,都通过这样的方式被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殷延禄,现为山东孟子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齐鲁文化之星,第一批济宁文化名家,济宁政德教育精品课程《孟子的智慧》课题组组长,山东大学高端签约师资、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实践导师,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之《诚信上九》、山东电视台大型纪录片《新杏坛·名人故居—孟子》,以及济宁电视台《诗礼堂》栏目特邀嘉宾。近年来,殷延禄老师主讲《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仁政思想》、《汉字的奥秘与孔孟教育之道》、《塑造君子品格》、《从仁爱到仁政的孟子》等课程。先后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等多所大学、多地省市党校、教育系统培训班授课120余场次,受到一致好评。 

“凡解释一字,即作一部文化史。” 殷延禄的讲座恰如一场文化之旅,让现场师生在飘散的墨香中,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的授课方式也给新入职教师们带来了诸多启示,大家纷纷表示要借鉴这种方式,进一步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