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杏坛讲堂】徐邦家先生“中华孝文化”书法展暨长春中医药大学阅读协会成立大会在图书馆召开

时间:2019-11-09    点击:

10月23日,学校图书馆联合医药信息学院直属党支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阅读协会举办了以“中华孝文化”为主题的徐邦家先生书法展暨长春中医药大学阅读协会成立大会。学校教师、部分校杏林青马工程学员、各学院学生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徐邦家,中共党员。曾担任吉林省人民政府调查研究室主任、吉林日报社常务社长等,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以及中国书画名家网艺委会副主席。出版有《书为心画》《长白诗墨》《联墨长白》《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邦家书法集》等书法作品集。徐邦家先生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及多次参加中日、中韩书法交流展,并被国内和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十余国家及香港、台湾等地区友人及单位收藏,是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书法家。崔为代表图书馆致辞,她表示:“孝”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时代如何发展,重孝崇孝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即便社会如何日新月异、思想多元,孝道依旧是中华儿女血液中无法稀释的DNA。同时,她还鼓励广大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阅读协会这一平台,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会上,孙星为长春中医药大学阅读协会授牌,王喜臣为“图书馆文化宣讲大使”颁发聘书。 

 

读书宣誓后,徐邦家先生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中华孝文化”和“汉字的奥义玄机”,他认为:“孝”其实就是“感恩”,孝为德之本,孝乃人之根,行孝当及时,孝敬父母,感恩社会,忠于祖国,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就是最大的“孝”。文化沙龙环节,徐邦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亲切交流,就大家提问的“孝”与“德”、孝敬父母的四重境界、书法艺术技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问题做了解答。最后,徐邦家先生总结道:我们应做好人,做好中国人,做孝顺之人,做有德的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