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明德大讲堂】|《人民英雄杨靖宇》组画创意与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11-12    点击: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杨靖宇将军壮烈殉国80周年,为深切缅怀东北抗联英烈和杨靖宇将军的不朽功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精神,11月11日,学校邀请吉林省著名书画家、百米国画《人民英雄杨靖宇》主创者赵明仁老师做客“明德大讲堂”,为学校青马师生讲述《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创意与背后的故事。   

 

《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是由人民大会堂特约画家赵明仁及其团队共同完成,是国内首次以水墨画为艺术表现形式刻画杨靖宇将军的光辉形象。在讲座中,赵明仁老师从创作主旨、创作过程、组画意义等三个方面,以真挚的情感、激昂的语言为师生们讲述了组画创意与背后的故事。通过画家的讲述及他所创作的组画,让师生们真切地了解民族英雄杨靖宇组织抗日联军在白山松水间、在极端恶劣的环境里浴血杀敌的戎马生涯,仿佛亲历14年的艰苦抗战历程,跨越时空感受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赵明仁老师的讲述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听众们无不感怀杨靖宇将军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和誓死不降的民族气节,也有感于主创团队的艰辛付出和奉献。讲座最后,赵明仁老师深情寄语广大青马学员要牢记使命、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2019级青马学员王义善在听完讲座后,说道:“赵老师的讲座是一次对我们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们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东北抗联精神。我们作为中医学生,就要传承好中医药文化。”   

 

一个月前,学校博物馆举行了《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展,吸引了很多老师同学前去参观学习。组画呈现了对东北抗联英雄杨靖宇的讴歌,对伟大抗联精神的赞美和弘扬。组画全长108米,分为13个篇章,描绘了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建者之一、人民英雄杨靖宇领导抗联部队抗击侵略者,在白山松水间与敌人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战斗到底最终壮烈殉国的历史。画展给人以感动、给人以力量,充满了思想教育意义。   

赵明仁,人民大会堂特约画家、中国榜书研究会会员,中国当代名人书画院东北分院副院长,祖国书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现任省书画院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中共吉林省委党史与文献研究会名誉主席。曾荣获吉林省人民政府二等功。省军区、长春龙嘉机场、长白山机场、空军航空大学都有其巨幅作品悬挂。巨幅画作《山魂雪韵图》被长白山管委会收藏,《长白瑞雪图》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其13幅作品被国务院新闻办、吉林省政府选为法国、德国2015感知中国画展作品。   

学校相关教师、校院两级杏林青马学员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