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滋养】学校举行202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

时间:2020-11-19    点击:

11月18日,学校在致知楼举办第五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  

 

此次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共吸引2065名学生报名(本科生1664人、研究生401人),设净月校区1个考点,46个考场。走进考场中,同学们都在认真作答,考试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地理等16类。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暂停上半年度的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但师生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并未减退。学校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传统文化线上知识竞赛(个人赛)、文化沙龙等活动,通过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促进疫情期间师生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  

 

自2017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学校不断发挥中医药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先后成立吉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知识竞赛,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日趋成熟完善,且被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中,平均每年都能吸引2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认证考试。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专栏,定期推送中华优秀传统知识,不断强化课外自主学习与课上学习的融会贯通,实现学分互认互换。目前累计推出341期。同时,利用学校官网建设传统文化知识线上题库,共收录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等中华优秀传统知识16大类1万道题目,供广大师生学习掌握。当前,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实施,校园内形成了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正在成为学校办学发展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