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文化滋养“土”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文化滋养“土”计划 > 正文

【文化滋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举办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

时间:2023-10-26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坚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青年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动青马学员坚定文化自信,10月25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在学校行德馆举办了杏林青马工程第四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青马师生共计组建13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介绍:

此次活动以趣味运动会的形式开展,主要有“扭转乾坤”、“障碍闯关”、“疯狂毛毛虫”、“一衣到底”四项游戏。本次比赛采用团队协作,定点打卡的形式进行。在考虑任务完成质量以及完成速度的同时,还要完成100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问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

随着主裁判教练的一声令下,本次拉力赛正式开始,参赛队员们争分夺秒,向着各个任务地点奔跑出发。

精彩瞬间:

扭转乾坤

阻碍闯关

疯狂毛毛虫

一衣到底

荣誉时刻

参赛成员全情投入,积极沟通,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在不断的摸索中领悟获胜技巧,掌握传统文化知识。面对难度较高的挑战项目,青马学员们积极面对,彼此鼓励,默契配合,协调分工共同完成比赛项目。在此次活动中,第三组获得一等奖;第七组、第十二组获得二等奖;第五组、第八组、第十组获得三等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已顺利举办四届,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深入开展“五行计划”土计划——文化滋养计划的连续实践。此活动不仅加强了青马学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提供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机,丰富了青马学员的教学实践活动,同时,充分展现了青马学员的青春朝气与活力。

下一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将继续推进以“五个一”文化教育体系和四个系列文化讲座为核心的“五四”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活动和实践,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和实践基地的育人作用,更好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马学员的魅力与积极影响,让青马学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渥土壤中得到滋养,并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我校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