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实践淬炼“火”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实践淬炼“火”计划 > 正文

【实践淬炼】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赴通化开展重走抗联路实践教育活动(二)

时间:2020-10-26    点击:

10月25日,杏林青马学员来到通化县兴林镇抗联文化产业园,进行第二天的“重走抗联路”实践学习。 

 

在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中,全体学员学唱着《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等红色歌曲,抵达了通化县兴林镇。据了解,通化县兴林镇是杨靖宇将军当年率领东北抗联革命军抗击倭寇的要塞地,也是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吉林省第一个省级组织机构——中共南满省委诞生地。 

 

 

在通化抗日英雄纪念碑下,青马学员拜谒缅怀革命烈士。 

 

 

 

 

紧接着,先后来到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通化抗日英雄林、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日伪统治时期死难同胞纪念碑,身体力行重走抗联路。现场,通过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革命历史和英雄先烈们的事迹,使学员们深深感受到了抗日英烈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和面对敌人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 

 

 

 

 

 

 

 

最后,进行了班旗签名仪式,此次“重走抗联路”之行圆满结束。 

 

 

 

 

“重走抗联路”实践活动时逢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此次实践学习对青马学员意义重大。他们纷纷表示,将从抗联精神中汲取力量,树牢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信仰之力砥砺前行,做坚定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员心得

通过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参观靖宇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重走抗联路,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的抛头颅、洒热血的艰难革命历程,在白山黑水间战斗着的每一个人,共同铸成了东北抗联的精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当铭记历史,学习历史,将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藏传承并发扬。 

一组杨晨 

白山松水,红色热土,流淌着抗联英雄们的不朽人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学校杏林青马工程组织的“重走抗联路”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追寻杨靖宇将军的足迹,系统地学习东北抗联和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见到了壮阔吉林大地上巍峨的高山,茂盛的抗日英雄林,重温了白家堡子惨案与割不断的人民鱼水情。历史不容忘却,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东北抗日联军孕育的东北抗联精神在广袤的黑土地上筑起了顽强拼搏、敢于牺牲、奋发进取的精神筋骨,在几十年来的不断传承、发扬中,成为了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如今河山再造,日月重光,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马学员,更应该注重红色基因的探究和传承、努力学习抗联精神,传承抗联精神! 

一组周桐宇 

为时一天半的重走抗联路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在这短暂的一天半的时间里,使我对抗联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重走这段抗联路,使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人民英雄的不朽精神。著名的东北抗联领导人杨靖宇是杰出的抗日英雄,他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一人孤军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肚子里却没有一粒粮食,只有那树皮和棉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一直支撑着杨靖宇烈士在不断的斗争?这是一种民族的大无畏精神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这种气概让我们由衷的敬佩,也让我们深深的折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次抗联路,一生抗联情。我们只有不忘历史,才能继续砥砺前行。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不仅要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还要将这抗联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组石宇欣 

今天来到了金川河里重走抗联路,第一站是通化抗日英雄林,山上有两千多棵美人松,每一棵树都代表了一位出生在通化或者在通化战斗过的革命战士,每一棵树的树干都不是粗壮的却都是笔直的,曾经他们是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士,如今他们化作一棵棵美人松坚守在自己最热爱的土地上,守护着这里的人民。 

随后我们来到兴林镇的抗联文化园,看到了革命战士们当年的生活场景。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了解了那段感人至深的军民鱼水情。 

我想,正是有这样保家卫国、不畏牺牲的战士们,有这样守口如瓶,与将士们同仇敌忾的老百姓,才使抗日战争得以胜利,才令我们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也应时刻铭记先辈的英雄事迹,不忘革命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学习中刻苦奋进,在工作上竭尽全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一组谭晓宇 

在杨靖宇干部学院的这两日学习参观,我更加深入了解了通化的红色文化。参观靖宇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重走抗联路,缅怀杨靖宇将军,更加深刻体会到杨靖宇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情怀,深刻领悟学习革命精神的时代意义。 

我们生在盛世,不能够亲身体会革命先烈的苦难和危险,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是他们给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给了我们美好的未来,历史的军民鱼水情也同样令人新生敬佩,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军民一家为了祖国,为了中华民族,团结共患难,令人动容。我想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绝对不能辜负革命先烈用生命为我们开辟的祖国新篇章。 

一组 周正 

秋意浓 

——重走抗联路有感 

漫步林中, 

秋意甚浓, 

看黄叶纷纷, 

感清风拂拂; 

敬革命先辈, 

奠烈士英魂, 

林中溪声作响传向远方,悠长,如抗联军民歌谣代代不息的传唱,流入思绪; 

潭中水波涟漪散于湖面,幽静,似烈士先辈穿越时空无声的呐喊,荡入心房。 

立碑前,陷深思,品秋味。 

不愿似致远,流离秋意夕阳断人肠; 

不愿似商隐,客留巴山夜雨诉念思; 

不愿似李煜,西楼月钩孤独锁清秋; 

不愿似张继,江上乌啼渔火对愁眠; 

不愿似少陵,独病楼台万里悲秋客; 

只愿似润之,橘子洲头指点江山,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忽忆起,战火时, 

枪声响,浴血冲; 

穿林间,卧雪地, 

十四载,败敌寇! 

一杯酒,洒坟头, 

漫天追思回忆舞秋风。 

一组马海钊 

通过在杨靖宇干部学院的两日学习参观,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吉林本土的红色文化。参观靖宇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重走抗联路,学习抗联史,缅怀杨靖宇将军,深刻领悟学习革命精神的时代意义。 

东北抗联第一路军,从游击队时期到人民革命时期再到一路军时期,不管抗战条件多么的艰难,东北抗联一直在奋斗,昭示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如今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必须学好历史、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铭记抗联精神、坚定理想信仰,争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组姜延澎 

这两天中参观的靖宇陵园和东北抗联纪念馆带给我极大的感触,我很不愿意触动这段历史,仿佛撕开一个封存的伤口。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忙碌的国度,我想这种历史深处的悲怆多少有些不合时宜。但我们却绝不能忘记白雪皑皑的大地上烈士们鲜红的血液。最激荡悲壮的诗文,往往在最惨烈、最残酷的漩涡里分娩。因为写它的不是笔墨,而是生命血性的最后奉献。杨靖宇用英雄壮举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更展现了东北抗联将士骨子里的刚烈血性。 

一组董诚 

重走抗联路有感 

金风瑟瑟飘落叶,青空渺渺水荡波。 

英雄无畏战倭寇,至今已过几十秋。 

青马学子寻抗联,回溯史实意难平。 

往昔烟火虽尽散,英雄丰碑永长存。 

忆苦思甜思当下,吾辈应惜太平年。 

党旗飘扬是旗帜,一生追随为中华。 

一组张德智 

勇赴国难,至死不渝。听到白家堡子一条条无辜的百姓毅然赴死,眼泪一下涌了出来。这么坚定的信仰信念,这么高尚的爱国情操,这么伟大的牺牲精神,这汇聚而成的东北抗联精神,让我为之震撼,为之骄傲。身为一名白山人,在听到诸多战役在白山打响、诸多流血在白山牺牲,诸多英雄在白山埋骨之时,不禁让我对我的家乡改变了看法。原先她在我心中只是安静的、美好的小山城,现在她在我心中,更是保卫我们祖国大好河山的英雄之地。又想起奶奶口中,她参与的中朝友谊,和爷爷参加的四保临江等等抗联片段,我才将这伟大的抗联精神与我们的家乡联系在一起。身为抗联英雄的后代子孙,我更要牢记抗联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坚贞不渝对我们伟大的党,铭记历史,汲取力量,将对祖国坚定的热爱作为一生的坚守! 

一组武津瑶 

悠悠历史,激荡灵魂深处。两天的学习时光落下了帷幕,耳边回响着抗联历史和抗联英雄事迹,让我的心灵深受触动,让我认识到,无论过去,今天,还是未来,东北抗联精神将始终是一面理想信念的光辉旗帜,是一曲爱国主义的英勇壮歌,是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标准。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畏牺牲的抗联精神,时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为未来的中医药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组张欣 

来到杨靖宇干部学院重温抗联精神,我们先后到靖宇陵园拜谒杨靖宇将军、在东北抗联纪念馆回顾抗日联军十四年的浴血奋战、赴英雄林缅怀英雄、到抗联文化园了解参观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在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向英雄致敬等,我感受到先辈们不畏艰难、誓死捍卫国土的气魄,讲解员老师饱含深情的讲解也令我动容,感受到作为一名讲解员的职责与光荣任务。在学院的实践学习,我深刻领悟到抗联战士以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精神。我们现在生活的安定、幸福是千千万万的英雄们奋斗其一生的热血换来的,我们一定要铭记民族屈辱历史,在心中种下一颗为人民谋幸福的种子。一次抗联路,一生抗联情。勿忘历史,吾辈自强。我会牢记这次学习感悟,做有思想的国人,将抗联精神传承发扬! 

二组王蕊 

通过这两天对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的参观和学习,我了解到伟大的杨靖宇将军的一生以及他的不畏牺牲甘于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奉献自己的精神,更加懂得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下去有了新的动力。在参观到“靖宇遗迹”时,老师们问了我们两个问题:“为什么来到这儿,以后怎么走下去。”来到这里是为了学习革命先辈的精神,以后要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底,为了国家和民族,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辛,砥砺前行。 

二组张会佳 

今天参观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深入了解了杨靖宇将军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和奋斗的一生,感受到了东北抗日联军队的众志成城,保家卫国的高尚品质和坚定信念。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一个鲜明旗帜,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思想感情,我从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前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杨靖宇值得所有有血性的中华儿女敬仰,他就像万里长城下面的无数的基石,抵御外来者的侵略,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只要一个人有信仰,可以克服很多常人所不能克服的困境,虽然肉体已经死亡,但是他的精神将永垂不朽。 

二组王玉珏 

两天一夜的杨靖宇干部学院之行,给了我精神上莫大的震撼,这次深入学习,才让我深刻明白了勿忘国耻,铭记历史这句话的含义。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岁月里,出了一个又一个英雄,但是在铭记这些英雄的同时,也不能忘记那些没有拿枪上战场却默默无闻支持抗战的老百姓们。重走抗联路,也是重走历史路,也是重新去体验他们那段艰苦奋斗的生活,历史不该被遗忘,也不能被遗忘,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吾辈当自强! 

二组王烨 

通过两天的学习,被这里的一情一景深深感触,从昨天的靖宇陵园,东北抗联纪念馆,品尝抗联饭,到晚上的读家书,悟家风活动,今天还去了抗日英雄林,抗联文化园,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每一个场所都触动心弦,同时也告诫自己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珍惜,如今的辛福生活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真的很自豪,有那么一群人总是负重前行,才能让我们岁月静好。 

二组冯雪琴 

为期两天的重走抗联路实践教育活动结束了,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感触颇深,开班仪式严肃庄重,在靖宇陵园聆听老师的讲解,了解杨靖宇将军这不平凡的一生,在东北抗联纪念馆回顾了整个抗联的历史,明白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专题讲座,品尝抗联饭,感悟家风传承,都使我对抗联英雄们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感受最深的是第二天去兴林镇的整个过程,抗日英雄林、抗联文化园、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让我们近距离接受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我们一定不忘历史,抗联精神永存! 

二组程思洁 

没有人生来伟大,有的只是平凡人的甘于奉献。10月24日,我参加了青马班的”重走抗联路”主题实践活动。在靖宇陵园和东北抗联纪念馆,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正生活在前辈们期盼并且为之奋斗的和平年代,我们更应该珍惜并且努力用自己的实力行为去践行东北抗联精神。在读家书的过程,我更是感受到了其实每一个抗联战士也是一个平凡的人,他们会喜悦、会难受、会疼也会哭,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信念和使命。不负自己,不负祖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一堂言传身教的课程,面对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新时代的勇担责任的青年人。 

二组王思琪 

一天一夜的“重走抗联路”主题活动于今天11:00正是结束了,但学习期间的激昂情绪仍然萦绕在心头。 

在宣誓广场,在国旗的见证下,我们正式开始“重走抗联路”。我们先去到靖宇陵园拜厄杨靖宇将军;随后去到东北抗战纪念馆,在那里,我们了解到更多东北抗战的过程、细节,一篇篇的主题馆,将战士们的英勇无畏视死如归刻画其中,其中更是有太多的无名战士,他们无畏的精神可敬、可佩。“悟家风”环节里,一封封的家书,是烈士们在抗战之外一笔笔的真情流露,在写信时,他们不再是英勇无畏的战士,而是思念儿女的母亲,是心念妻子的丈夫,是心系父亲的儿子......家书,书写着真情,家风,传递着准则。 

最让我无法释怀的,是河里根据地259名普通民众为了保守秘密,保护将士们英勇无畏的牺牲。他们当时的处境我们无法感同身受,他们当时的心境我们无法匹敌,他们的大无畏,是身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比肩的。但是,正是这一群群英勇的人们,无畏的烈士,是他们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视死如归的意志、坚定的信念,才有了现在和平的家园。 

身为青年一代,总是身处和平年代,我依旧会牢记身上的使命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组王舒 

2020年10月24日-25日,我们来到了杨靖宇干部学院,学习杨靖宇精神,东北抗联精神。通化是饱经战火洗礼的城市,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在这个地方无数中华儿女,用他们的血肉身躯,谱写了一首首爱国篇章。虽然岁月带走了英雄们的身躯,但是他们的精神永不磨灭,那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意志,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仍然回荡在这片热土上。让我们为无数抗联英雄们致敬,学习英雄精神,发扬英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二组范依依 

两天的重走抗联路学习让我更加了解了东北抗日时期的艰苦斗争,他们将鲜血和汗水挥洒在这片白山黑土,将生命献给国家。在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我看到了无数为东北抗日做出无畏牺牲的伟人,他们舍家为国,有许许多多的人愿意参加革命,但为了保护家人只能化名,很多人我们至今都不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不知道他们是否还留有后代。此次活动我深刻明白了什么是不忘初心,勿忘国耻,为抗日做出贡献的人我们将永远铭记,现在社会安定,没有战乱,温饱不愁,正是战士们所期待的天下太平,这盛世如您们所愿! 

二组张丹桐 

今天我们来到了靖宇县,进一步的了解了抗联历史以及抗联文化,一同见证了东北抗联时的那段艰苦岁月,从杨靖宇将军投入革命,带领抗日联军第一路军,以顽强的毅力只身与敌人周旋五天五夜,最终以身殉国,又有白家堡子四百多名村民宁死不出卖抗联军,从小小的一顿抗联饭,我体会到了军民的和谐,以及当时艰苦条件下中国不抛弃,不放弃,苦中作乐的精神信念。东北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数不胜数,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昭示着革命者们英勇奋斗的精神,决不投降的气概,坚持到底的毅力,卫我家国的情怀,舍身为民的大无畏精神,一次抗联路,一生爱国情,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 

二组刘泽淼 

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这些革命烈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精忠报国,甚至为国献身。松花江和鸭绿江上的故事,白水黑地上的故事,我们的革命烈士挨冻,饿肚子,装备差等等艰苦的情况下,依然为党和名族战斗着,日寇的严刑拷打有多残酷他们就有多坚韧,赵一曼同志的最后一封家书多么铁血柔情,八女跳江多么毅然而决绝。今天脚下这片和平的土地是用多少革命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走在爱国主义红色思想教育基地,仿佛接受了人生的洗礼,不仅学习升华了我们的精神世界,而且更加深切的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壮志豪情。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渺小但依然有志,身为中医药的学子,钻研学术,修养德行乃是要事,心中自有指引,我们都在路上,前进、前进、前进。 

二组钟修俊 

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的实践活动,虽然路途遥远,但真的是不虚此行。 

从开始的授旗仪式,宣布重走抗联路出发,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了解东北抗联的历史,再到一堂具体生动的课程,一场家书的分享,最后是去具体参观河里抗日根据地,白家堡子惨案现场。这一系列的实践学习,让我对东北抗联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杨靖宇将军的智谋,毅力,抗战的决心生出了更多的钦佩之情。 

展览厅里有这样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东北抗联的战士就是那个时代的英雄和先锋,我们应该铭记英雄的事迹,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践行英雄的精神,让英雄的精神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二组陈欢 

透过通化秋天的景色,时间的影子仿佛与过去重合,在山水间再现曾经的历史。 

这次实训体验不同于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的感受。我真切地体验着雕像的背景,脑海中闪过一幕幕真实的画面,仿佛以第三视角经历了这段感人的历史。无论是杨靖宇将军还是当地的百姓用自己的性命换来后辈的生活的举动让我十分震撼,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好好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收获,铭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吾辈定当自强! 

二组陈婉莹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自我感觉在党的信仰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使我对如何增强信仰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们作为杏林青马工程的学员,在新时代我们学习这些榜样,就是要把对党的忠诚、坚定的信仰融入到中国特色的建设事业中去。向榜样看齐,汲取榜样的力量,不断鞭策自我,不忘党员的使命,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与践行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二组兰心田 

今天的课程,由老师带领我们重走了抗联路,重温了这段艰辛的历程。 

我们先去了抗日英雄纪念广场,由四面的红林包裹其中的,是高大屹立的纪念碑,抗日期间在东北牺牲的师级以上将领属全国最多,但更多的,是只留下外号甚至无名的英雄,他们顽强拼搏,不畏强敌,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 

随后我们去了被敌人残忍灭村的白家堡子村遗址,在这里埋葬的,都是为了保护抗联而被敌人残忍杀害的老百姓,400多名百姓无一人向敌人说出抗联的足迹,他们的矢志不渝无一不为后来的我们树立了典范。 

重走抗联路不是为了让我们铭记仇恨,而是缅怀先烈,努力学习为国家做贡献。 

二组孟李淑彦 

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老师带我去参观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我们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来到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下车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在广场中央屹立着他高大威武的塑像。我们先跟着导游来到第一展厅,瞻仰了杨靖宇将军的遗容。他参加革命的英雄事迹以及他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和壮烈牺牲的悲壮事迹,使我们深受感动。最后我们又来到了碑廊,我看到许多国家领导人为烈士的题词。有“中华之魂”、“盖世英雄”、“民族英雄”等。 

参观完后,同学们心情澎湃,站在将军塑像前深深默哀。默默地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二组马晓琴 

这次的抗联路让我很震撼,东北抗日联军始终都是党在东北地区抗战的主力,在革命最艰苦的岁月里都始终对党忠诚。在那个年代里,白山黑水之间的人民同当时的抗联一样为了民族的独立同外敌殊死搏斗,建立起深厚的军民鱼水情,为祖国血战到底的军民都是整个抗战史上当之无愧的英雄,向他们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生活在这个和平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懂得今天美好生活的不易,将抗联精神转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为自身的成长、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未来贡献力量。 

三组 钟幸颖 

2020年10月24日,杏林青马工程基地组织青马学员赴通化市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重走抗联路”主题实践活动,很幸运我可以来到这里。 

一个陌生的城市给我的却是熟悉的感觉,这就是家乡的魅力吧!因为我也生长在像通化一样有山有水的地方。00后的我,并不知道抗日战争时期的生活是怎样的,只是听老人们说抗战苦,抗战难。但今天在杨靖宇干部学院我真真正正地听到了,看到了,感受到了,战士们的辛苦与坚强。一个个故事,让我仿佛来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战士们正奋勇杀敌;一张张照片,让我仿佛走进了白家堡子,感受到了军队和群众的鱼水深情。 

抗日战争的英雄们,今天的中国强大了,你们的愿望实现了,你们的罪没有白遭,血也没有白流。一次抗联路,一生抗联情。我坚信,前方有千万的你,后方有千万个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会在我们一代代中国人的努力下实现。 

三组 史佳琳 

在今天的现场教学中,我收获了许多宝藏。 

这些知识从前其实在课本中也有所了解,抗联的历史、白山黑水间的恶斗、深山密林里的拷打…但是,当我亲眼看到这一切的时候,还是被深深震撼到了。 

白家堡子惨案中无一叛变的百姓、河里抗日游击战中周旋博弈的杨靖宇将军、自愿守卫乡民在天亡灵的李忠昌老人,包括复刻的杨靖宇将军从前住过的木屋、还原历史会见的浮雕…这一切无不在熏陶、感染我,使我感受到了“抗日英雄不朽,抗战精神永恒”的真正力量。 

经此一遭,我认识到,一定要铭记历史,继往开来,才不负期望。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不断地学习、成长。 

三组 安衍冰 

“我们今天为什么来到这里?我们的未来又将如何走下去?”当我们在英雄林对着抗联纪念碑默哀时,讲解老师问了我们这样两个问题。回想短短两天的时间,我们参观了杨靖宇将军的陵园;听老师讲解了东北抗日联军的艰苦斗争生活;品读了抗联战士们饱蘸深情的家书,了解了他们铁血柔情的另一面;体验了抗联战士们吃的“年夜饭”等等等等。当最后我们在白家堡子死难同胞的墓碑前聆听老师讲解那骇人听闻又令人发怒的抗日生活时,我想这两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今天,前辈们奋斗出来的幸福已经在我们身上实现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他们的奋斗历史,把这种精神,不断地,传承下去。一次抗联路,一生抗联情。 

三组 马悦 

抗联精神是什么?这个问题如果是之前的我会说当然就是抗联英雄顽强不屈的抗战精神。但经历了两天的重走抗联路,我对于这个问题有了更加多方面的理解。过去总说八年抗战,到现在改为十四年,是因为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之前日军已经在东北进行了六年的激烈讨伐。东北人民以及东北抗联同时经受着无数痛苦与折磨。走进杨靖宇将军的烈士陵园和抗联纪念馆,我仿佛能真真切切感受到当年将军带领军队与敌人周旋激战的种种经历跨过时间的界限就在眼前。走过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军民鱼水情,守护国家从来都不是某个人的使命,而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的责任。什么是抗联精神,它既是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战士坚如磐石,抗日到底的决心,同样也是全民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抵抗外敌的家国情怀。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无数战士和人民舍小家顾大家换来的结果,如今处于新时期的我们也许无法像英雄前辈一样做出可歌可泣的牺牲和贡献,但是一颗有责任有担当的初心应该永远都不会改变,并且从现在开始在心里生根发芽。 

三组 牛凯琦 

今天,我们去了通化县兴林镇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在这场抗日战争中,在这片土地留下的不只有杨靖宇这样具有英雄事迹的抗日英雄。更多的是为了百姓的生命,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存亡而献出自己生命的无名英雄。还有宁死也不透露抗联战士地址的平民百姓。在这场抗日战争的历史中,他们为了民族的大义与救亡的真理,前仆后继,舍身忘死,把自己的生命无私的奉献给了祖国,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三组 商懿 

很荣幸作为青马学员进行了本次赴通化的重走抗联路活动。 

首先参观了杨靖宇烈士陵园,并在聆听讲解员介绍杨靖宇的种种英雄事迹之时,更进一步了解了杨靖宇将军为国为民的精神。也在主题课程中听到许多与杨靖宇将军一样在抗战时期做出不懈努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比如魏拯民,童长荣,周保中,赵尚志等等,从前未晓英雄名,闻过永难忘。 

除却英雄,当时抗联队伍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亦着实令人赞叹不已,在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听到人民群众为了保护抗联战士四百余村民遭到日本人侵害的事件,内心亦深受触动,更感触如今祖国强大之优。 

我们重走抗联路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先烈,铭记他们的付出,珍惜如今平安的生活,更要继承先烈们的精神,为华夏之复兴而奋斗终生! 

三组 吴悦 

2020年10月24日,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学员赴通化市杨靖宇干部学院开展以“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为期两天的学习后,我感触颇深,当我们站在抗联英雄们的纪念碑前的那一刻,我们无法想象,当年的抗联军人们是在怎样的条件下生活的。饥饿、劳累、病患、伤痛、死亡,这是每个抗联战士在当时都要时时面对的情况。为了“天下太平”,这是他们唯一坚持下去的理想信念。他们大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们以宁死不作亡国奴的信念,筑起了坚强的血肉防线,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铸就了新的民族魂。 

重走抗联路,让我们切身的体会到我们现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深感责任与使命愈发沉重, 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不可缺少的一份子,都要担当起这份责任,牢记抗联精神,传承抗联精神!铭记历史,牢记使命! 

三组 赵佳莉 

10月24日至25日两天,我们去了杨靖宇干部学院,分别参观了靖宇陵园和东北抗联纪念馆以及兴林镇的抗日英雄林等。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原本可以远离战火的硝烟,但是东北抗联军却选择了逆流而上,这种勇赴国难、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学习。 

在吃穿住行方面,更是十分艰苦。只能吃苞米粒,谷子粒,甚至只能啃那难咽的草根和树皮。而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这种日子还要持续多久,心里的愿望只有我们现在简简单单就拥有的天下太平。这种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瞻仰。 

在东北抗联第一军与日本关东军在战争的过程中,无数的战士壮烈殉国,但其中知道名字的只有少数,多数都是无名战士。这种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敬佩。 

在今天,我们拥有他们日月期盼的天下太平,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这些当年为我们牺牲的无数的战士们,向他们致敬。 

三组 董艳丽 

以前总是在电视上、讲座上听见英雄烈士的伟大壮举,而在此次两天一夜的通化之行中,让我第一次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革命英雄的爱国之心和英勇壮举。重走抗联路,不仅仅是在了解先辈的英勇故事,更是回顾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之情和牺牲奉献精神,了解抗日时期的艰苦条件,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条件。虽然我们出生在了和平的年代,但我们更应当珍惜现在良好的生活环境,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争取做一名又红又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组 梁馨月 

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结束了,心里还有一丝不舍。首先非常感谢青马工程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重新走过抗联烈士浴血奋战的这片土地,抗联精神像一颗种子,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里,成为我日后前进的动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走进杨靖宇烈士陵园,我对于将军的认识不再单纯地停留在讲稿上,而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英魂的力量,震颤心灵。三鞠躬,对将军以及所有抗联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实地参观了抗联战士们住的小屋,品尝了抗联战士们吃的抗联饭,体会到他们是多么的不易,苦啊,累啊,但是还要坚持,为的是“天下太平”。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丈夫、妻子、父亲、儿子……,一封封家书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出最最炽热的爱。 

重走抗联路,一生抗联情。当我站在烈士纪念碑前的时候,内心不由肃然起敬。秋风起,落叶飞,打着旋儿落到烈士们的陵墓上,似哀悼,似悲泣。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三组刘鑫 

周末我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感触很深。当天我们整顿好以后进行了入党宣誓,看着学姐和老师们作为党员面对党旗进行宣誓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也想成为党的一份子,将来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去传承红色文化,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之后我们走进了杨靖宇烈士陵园,向杨靖宇将军三鞠躬致敬,并参观了展厅。下午我们还系统的学习了相关知识,体验了抗联餐,书写家信。其中最让我动容的还有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他们可能亏欠自己的子女,自己的父母,他们为了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们用最真诚的话语教导自己的儿女,勿忘国耻,牢记使命,同时也是在告诉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第二天我们学军歌,重走抗联路,同时也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三组 于鑫淼 

很荣幸参加这次的实践淬炼活动,当我们看着老师们以党员的身份对着党旗宣誓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要努力,以后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接班人。并且我们还参观了杨靖宇烈士陵园,除此之外还听了许许多多抗日英雄们的故事,和亲人的分别,和爱人的分离,哪怕是生死之别都没有阻挡他们抗日救国的决心,这也打不倒他们的信仰。在家书中他们对儿女的教诲与愧疚,对父母爱人的思念,这无一不让我为之动容。不仅是我们的英雄们,还有我们的百姓,他们也是宁死不屈,不向敌人屈服,哪怕是四五岁的孩童,这就是中国人的气节。重走抗联路,勿忘国耻,牢记使命,吾辈当自强! 

三组 田心怡 

一个地方,一段历史,一群英雄,许多故事,许多感动,无限激励,受益匪浅。两天的红色之旅结束了,虽然来回几个小时的车程让人有些疲惫,但是精神上的充实和同伴们的欢声笑语就是最大的收获。我们来到了杨靖宇将军奋身抗战的通化县,临身于东北人民抗日的地方,看到他们留下的一点一滴,读了他们留下的一个个感动故事,虽然已经是和平年代,但当我们站在烈士纪念碑之前时,耳边的呼风仿佛在告诉我们,这些牺牲的战士们,用他们的鲜血换来了今日的和平幸福,我们身形肃立,内心澎湃。现在我们是医学生,也是一名共青团员,将来我们会是一名好医生,也会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抗联精神永垂不朽! 

三组 唐海霞 

10月24日至10月25日,我们跟随老师来到了杨靖宇干部学院,进行了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的学习。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崇高和它的真正意义所在。它是勇赴国难,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是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高尚品质,更是坚贞不渝,抗战必胜的信仰信念。在重走抗联路这一红色教学当中,感受到了在那个年代,那个艰苦的岁月,是我们的英雄们用他们的血肉身躯为我们换来了现在和平美好的生活。这样的英雄我们永远都不能够忘记,而他们的精神我们更应该永远铭记,传承发扬,让抗联精神在新时代发光发热! 

三组 谭焜元 

重走抗联路,一心跟党走 

从前我认为英雄两字离我很远 如今发现其实英雄就在我身边。十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我校青马组织带领我们前往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进行重走抗联路活动,参观纪念馆,聆听战斗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 、诵红诗,回望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追寻英烈的足迹,重走抗联路 ,擎起红色信仰之帜传承大爱国家情怀。今日在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时,讲解员老师的哽咽让我也不禁落泪,讲解员老师在这里讲解多年,但是每每再回到这里还是会哽咽,在重读家书活动的时候,我也不禁热泪盈眶,我想老一辈的血肉之躯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我们感激不尽,只能牢记历史,不忘使命,报答先辈们的无私奉献! 

三组 李千慧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的现场教学带给我的心灵的震撼,特别在拜谒杨靖宇将军、参观展厅的过程中感触颇多,杨靖宇将军不但是民族英雄也是伟大的共产党员,他的英勇事迹不由让我想起陈毅的“创业艰难百战多”这句诗,这不仅仅是前辈们创业的感悟;也是对我们新时代人民公仆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永不言败的鼓舞;是对工作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激励。我们要抓住这次党性教育学习的机会,戒浮戒躁、恒心恒行,以树立伟大理想信念为定心丸,传承爱国精神,继续奋勇向前! 

三组 苗小雨 

通过两天对东北抗联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后,我对这段历史,心中感慨万千...... 

杨靖宇将军带领战士们浴血奋战,每一次战役,每一次会议,都对革命的胜利有着重要的意义!为了抗日胜利可以七天七夜靠吃树皮草根维生,可以经受严刑拷打不透露党的机密,这种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代代学习传承!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有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铭记历史,深怀忧患之心,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四组焦云爽 

今天早上我们从干部学院出发去兴林镇,途中,我们学唱抗联歌曲东北抗联第一陆军军歌,并与另一个小组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了battle,随着歌曲的进行,我们也到了目的地。现场教学:1、抗日英雄不朽抗战精神永恒通化抗日英雄林2、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概况3、河里会议与党的建设通化县兴林镇抗联文化园4、白家堡子惨案与割不断的鱼水情。情感教学:班旗签名仪式通化县兴林镇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随着一处处参观的结束,我们的心中似乎埋下了抗联的种子。感谢青马,让我有这个机会可以参加此次实践活动。 

四组聂东婷 

今天重走抗联路,站在日伪统治时期死难同胞纪念碑前,听着讲解员老师重述那个年代的故事,深刻的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军民鱼水情。那朗朗上口的民歌,刻画出百姓在那个本就不富裕的年代,省衣省食,为东北抗日联合军送去的画面。当全村四百多人被酷刑逼问,面对刺杀、扫射,从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到刚刚懂事的小孩,无一人开口说出东北抗联军的位置,他们是不知道吗,不,对很多人来说,他们的家人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他们眼中,东北抗日联合军就是他们的孩子、是他们要保护的人。这就是抗联精神,不畏生死、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四组薛冰倩 

这两天的通化之旅结束了,我感觉收获很多,很感谢杨靖宇干部学院的各位老师的讲解,让我了解到东北抗联精神是多么的伟大,也感谢餐饮服务人员的辛勤服务。我学习到杨靖宇将军生平的历史功绩。在这次学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读家书,悟家风的活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每当在中华民族的危难之际,都会有无数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通过这次学习,我将心怀伟大的抗联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认真生活,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为社会做贡献的青年人。 

四组梁健峰 

在今天,作为杏林青马工程2018级学员班的一员,我很荣幸来到了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进行学习。今天是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我惊叹于这里庄严却温馨的环境,对此次学习之旅充满期待。在赵树明老师宣布“出发后”,我们先拜谒了杨靖宇烈士的陵园,了解了杨靖宇烈士光辉的一生。接着,我们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走近了那段东北抗联抗战十四年的历程。晚上的读家书活动最是令我记忆深刻。不论是那些抗战时期的英雄,抑或是近期抗疫期间的英雄和他们的家人们,都和我们所有普通人一样,有着对他人的不舍与思念,只是他们将对国家的信仰,将自己的责任看得更重,超越了个人的情感。星期日,我们在兴林镇学习了游击队文化,那些将士和百姓们的忠诚与坚定令我震撼与感动,他们坚韧不拔的精神令我动容。通过这次活动,我想我会更加坚定日后的目标,不断成长,一路前行。 

四组张雯赫 

深入学习东北抗联后,心中感概万千。既感受到了东北抗联战士心头难凉的热血,也体味到战火纷飞年代中世事的无常。赵一曼笔下的宁儿在1952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谁;冯仲云在离开12年后才与妻女相见,更多的抗联战士与家人生离死别。抗联战士们在那个年代做出了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选择,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新时代的我们,早已远离战火,又立足于新时代的岔路口上,我们应该从革命先烈的身上汲取成长的养分,用抗联精神激励自己,不忘人民,不忘国家,在先烈们战斗过的土地上建设祖国,让抗联精神内核代代传承。 

四组杨维熙 

勿忘先辈,吾辈自强! 

今天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前往杏林镇体验重走抗联路,学习抗联先辈精神。一路上我们齐唱《东北抗联第一路军军歌》,从歌词与曲调中我听出了抗联战士们抗日救国的决心,他们用铿锵有力的奏曲述说着坚贞不渝、视死如归的信仰理念。 

抵达兴林镇后我们一路沿着小道出发,先后参观了通化抗日英雄林、抗联文化园、白家堡子惨案纪念地,学习河里抗日游击队战术、体会战士们与群众们的鱼水深情。通过今天对白家堡子惨案的的深入学习,我对那些为保护抗联战士行踪而英勇就义的村民们深感敬佩,他们与抗联战士同样是为国而战的英雄!两天的学习时间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抗联英雄们百折不挠、勇赴国难的爱国情怀,艰苦奋斗、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这段英雄浴血奋战、群众视死如归的历史我们会忘也不能忘,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并从中汲取力量,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专业技能与理论提升相结合为国家发展奋斗终生! 

四组陈俞羽 

经过2天的学习,感受颇深。突然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些许。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温馨充满爱的年代里,但谁又能看到和平年代的背后是用无数先烈的身躯创建出来的。赵一曼女士在写给儿子的信中是这样说的:“母亲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要自己长大成人,来安慰九泉下的母亲。”一场斗争战斗了14年,是几辈人临死都要完成的梦想,终于,抗日斗争胜利了,美好的新世界到来了,但是那些为我们创造世界的英雄们却永远的闭上了眼睛。所以,我们能做的便是继承他们的精神,建设这片插遍五星红旗的土地,精神在,他们便在。 

四组管彬彬 

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我来到了杨靖宇干部学院在干部学院的这两天,我感触颇多。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抗联英雄也是如此,他们中有的人为了大义与家人分离,有的人放弃了高官厚禄义无反顾地投身战斗。抗联英雄难道只有战士吗?并不是。白家堡子的村民就算牺牲性命也要守住抗联的秘密,其他的村民们就算被归屯并户也会想尽办法给抗联送粮。可以说东北抗联是由这些生活在这片白山黑水上的每一个人组成的,正是这些人用他们14年的奋战换来了今日的和平。 

重走抗联路,让我重新回到了那段岁月,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抗联的精神,一次抗联路,一生抗联情,抗联精神将会永远陪伴着我,指导我日后的学习生活,我会认真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未来到最广大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干出一番事业。 

四组杨岳霖 

10月24日、25日,青马学员班赴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进行实践教育学习,我们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多方面体会到了抗联之难,体会到了抗联战士的意志之顽强,认识到了吾辈当自强。杨靖宇和以他为代表的抗联英雄们用他们坚贞不屈的斗志,为信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对待抗联精神,我们能传承什么?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抗联,强调历史,不是要加重民族仇恨,要让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是有脊梁的,是有英雄的,我们要知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从杨靖宇到赵一曼,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把抗联精神带入日常生活中,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倒我们。 

四组赵珮希 

“壮烈殉国,浩气长存”这是我这两天在杨靖宇干部学院学习的最大感触。从靖宇陵园到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再到一个个英雄纪念碑,我们从实践中重走抗联路,感受每一位人民英雄的抗联足迹,牢记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从学习东北抗日联军第一陆军到读家书悟家风,我们在课堂中重走抗联路,以点代面,深入了解认识每一位抗日联军都能在面对困难时,战胜任何困难,争取胜利;从品尝抗联饭,我们在味觉中重走抗联路,切身体会到革命英雄在日常生活中的艰苦条件……在他们的身上,无疑昭示着中华人民伟大的民族精神,有勇赴困难、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有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还视死如归、英勇献身的高尚品质,更有一种坚贞不渝、抗战必胜的信仰信念。我们也应当为此深深思考,如今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未来的美好生活是属于我们努力创造的,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先辈学习,弘扬爱国主义,振奋民族精神;深怀忧患之心,树立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本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磅礴的青春力量! 

四组郭奕晖 

此次的通化学习之旅让我收获了很多。星期六下午,我们到达了杨靖宇干部学院,简单的整理后,本次“重走抗联路”活动正式开始。我们参观了杨靖宇烈士的陵园,在东北抗联纪念馆重温了那段艰苦的岁月,曾经的革命烈士的忠诚与坚定震撼了我的心。晚上的家书家风活动让我明白了,那些英雄也拥有着普通人的不舍与难过,只是他们更能负重前行。周日一上午,我们到达了兴林镇的抗日文化园,学习了抗联游击队的建设与历史,在老师的讲解中走进了白家堡惨案的历史时刻。日军的残忍更显得曾经那些保家卫国的将士和保护将士们的百姓们的伟大。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先烈们的忠诚,他们的精神被我铭记心中,时刻提醒着我走正直的道路,做正直的人。 

四组史家旭 

我是一个河南人,杨靖宇将军也是一个河南人,当我在这个,他战斗、牺牲的地方,听着老师们讲解他英雄事迹的时候,感触更加深刻,在这片土地,不仅有杨靖宇将军,还有魏拯民,陈翰章,赵一曼等等众多名族英雄,当我们看到先辈们那时稚嫩的脸庞,联想起战场厮杀的英雄气概多少人湿润了眼眶,我相信,每一个走进,了解这段历史的人,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每一个战斗在东北,牺牲在东北的英雄。一次抗联路,一生抗联情!致敬先辈们,缅怀英雄,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四组张子龙 

结束一天的在杨靖宇干部学院的学习和靖宇陵园的参观,我很庆幸珍惜了这次青马社会实践的学习机会,能够在这片曾经战火纷飞的土地上重走抗联路,将在思政课堂上学习的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感在这片热土上感同身受。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时刻铭记这段历史,铭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付出,在记住这段屈辱历史的同时,要深知我们为什么挨打,我们同国家要怎样做怎样发展,才能让历史不再重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我们所要坚持的永恒的主题。 

四组杨荟蓉 

通过本次重走抗联路,重温了革命历史,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正是有像杨靖宇将军这样的英雄先烈,才换来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时光的流逝,也许会磨灭人们心中的许多记忆,但充满着血与火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作为青马学员,我们更应该倍加珍惜,更要努力学习,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守住我们美丽的家园,不让历史重演,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 

四组何平 

今天我非常荣幸作为18级青马学员的一员参加了此次杨靖宇干部学院的学习,课程中我感受良多。说到家风我相信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期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有家风。英雄有英雄的家风,常人也有常人的家风。今天我想谈谈我的家风,我想我们的家风就是认真和坚持,从小我就在爸爸妈妈的工作态度中学习到了这些。记得当时爸爸妈妈都换了新的工作,刚刚熟悉新环境的二位总是为了使自己的效率追赶上老员工而每晚熬夜后半夜才睡觉,爸爸看着账本,妈妈看着书这一场景直到现在我印象也特别深刻。后来我长大了,开始参与到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压力的时候爸爸妈妈坚持不懈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让我尽自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年是抗美援朝的第70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作为一名青马学子在,硝烟散尽后,我们要延续抗战精神,在新时代建设中,传承发扬这种精神。 

今天,站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关口,我们更应守望初心,砥砺奋进,用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四组金辰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