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张兴海导师组见面

时间:2019-12-07    点击:

2019年12月4日,张兴海导师组见面。   

★导师简介★   

 

张兴海,中共党员,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党委书记。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CSSCI论文近20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8部。研究成果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一等奖、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长春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参研成果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员心得

2019年12月4日,我和导师组的其他同学一同分享读《大众化的马克思》的学习收获,我分享的内容具体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进行。我将分享的内容归结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这样评价马克思“他是一个有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常人”。的确他的这些理论不仅可以应用于国家的建设、治理,应用到处理生活中的小事时,也仍旧适用。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矛盾,新中国成立到土地改革完成前主要矛盾,1953年到1956年底主要矛盾各不相同,且错综复杂;中共八大提出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并指出:我国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几千年来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已经基本上结束。“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管我们发展到什么阶段,都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每个时期都有这一时期需要完成的事情,这个时期结束之后,又会有另一件事情成为主要矛盾,也正是这些矛盾推动者事物的发展,同时也推动着我们个人的成长。   

随着不断地学习,我也感受到了在生活中处理事情的方法有了不断地变化,在以后的生活中还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谷思雨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后心得,列宁:"指出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等于最高限度的通俗化。"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在读过韦正翔老师的《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后,我深入理解了,我党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怎样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从而形成了现在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周围的事物一直在发生着变化,我们看到的暂时的静止状态也只是一种量变状态而已,因为任何一个事物都是一个复杂的事物,也就是说无限可分的,都有组成部分,要维持自己的平衡和存在,所以这事物内部就产生了矛盾,就比如中国传统哲学书的阴阳两部分的搭配,阴之所以为阴,就是因为它不具有阳的属性,而阳之所以为阳就是它不具备阴的属性,但是他们双方要存在,因为他们都有对方所不具备的优点,又有对方所长的缺点,他们要互相结合才能存在和发展。   

——张楷嘉   

今晚6点,我们与书记在办公楼504进行导师组见面,汇报了我们关于《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的读书心得,下面是我关于读书后的一些见解。   

为什么学习哲学?这个问题是我学习思政课一直以来的困惑,在马原课浅薄的学习了一些辩证法、唯物论、矛盾观后,才发现哲学与我们息息相关。比如:考前复习抓住重点,即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全方面而不是片面的评判一个人,即是辩证的看待问题。引用作者的一句话:“学习哲学就是学习让肉体有尊严地死去和让精神高贵地永生”。当技能学习让我们成为更好的工具用来谋“生”,哲学这种人文学习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好人来谋“道”。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具体的事情都包括相对与绝对两个方面。因此我们只有把具体事物放到一定的情境中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相对与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时刻在发生着变化,我们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和解决问题。现实中没有完美,这是唯物辩证法中所说的运动。它教育我们,说话不要太绝对,我们要学会给自己留余地,因为我们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同时唯物辩证法还告诉我们,适合自己的都不是完美的,因为它总是有对立面存在,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工人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主要劳动人民,他们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存亡。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要肩负起作为其先锋队的作用。他们要先真弄懂马列知识,每个成员都要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高尚的道德品质,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有能力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这样他们才能唤醒和领导工人阶级推翻资本主义,获取国家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作为青马学员的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做好“小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刘越   

今天晚上六点,我们和张兴海老师见面进行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交流会,在每个人的发言中,我们都谈到了在这本书中学习到的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并根据这些理论谈了谈自己的想法以及在生活中的联系。   

交流中我首先提到了阅读有关《资本论》的理论时我的困惑,老师通俗具体地跟我们解释了马克思的两句原理——“如果整个过程从其结果的角度,从产品的角度加以考察,那么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表现为生产资料,劳动本身则表现为生产劳动”和“随着劳动过程本身的协作性质的发展,生产劳动和它的承担者即生产工人的概念也就必然扩大。为了从事生产劳动,现在不一定要亲自动手,只要成为总体工人的一个器官,完成他所属的某一种职能就够了”。经过老师的整体分析和例子说明,我更加明白了这其中所蕴含的哲理。   

之后我谈了谈我对于认识论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坚持世界的本质和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认识是人类对于事物的能动反映。人的认识是有目的的,第一是趣味性,例如政治老师给我们授课时会找一些图片或视频引起我们的关注,正所谓寓教于乐,让我们在兴趣中不知不觉也被教化了。第二是价值性,认识到一件事物的价值有利于我们更努力地向之靠近。谈到我们为什么要去认识,我们的选择就反映了我们的价值观。一个人的个人价值观只有与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一致,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贡献,才能把自己的潜能最大的发挥出来。   

——王蕊   

今天在办公楼的504会议室里,我们和张老师进行了导师见面。在这一次的交流中,我们就《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这本书进行了读书汇报和交流。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发展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就像烟花的发展从手工到机器,再到污染少的网幕烟花,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实现新事物的发展;这一观点在人生的过程中,则更多的是体现为成长的过程。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包含着两个总特征、三大规律、五对范畴,而最容易让人记住的往往是一分为二这四个字。就像我们看电影《哪吒》,是因为懂得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才看到了哪吒这个形象的矛盾,才有了我们感情喜恶的矛盾。马克思主义哲学还认为,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好的事物都是一点一点的量变积累来的,就像高分是一分一分攒起来的一样,要做好量变的准备,才有可能实现质的飞跃。   

在这次的导师见面会上,老师也针对我们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资本论》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让我们对于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等理论有了更深的认知和理解。同时张老师鼓励我们积极上进,在学习过程得到切实地提高和成长。   

——钟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