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二)

时间:2020-07-28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宋柏林导师为导师组学员选取书目为《哲学导论》。  

导师简介

 

宋柏林,中共党员,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现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主要从事中医推拿学教学、实验与临床研究,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重大科研课题和研究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编写学术著作10余部,成果曾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多项。  

学员读书感悟

 

读《哲学导论》有感  

宋柏林导师组 孟李姝彦  

周国平说,“最宝贵的东西,一是生命,一是心灵,而若能享受本真的生命,拥有丰富的心灵,便是幸福。这当然须免去物质之忧,但并非物质越多越好本真的生命,拥有丰富的心灵,便是幸福。这当然须免去物质之忧,但并非物质越多越好。一个人把许多精力给了物质,就没有闲心来照看自己的生命和心灵了。诗意的生活一定是物质上简单的生活。这在古今中外所有伟大的诗人、哲人、圣人身上都可以得到印证。”心灵的富有是通向幸福的钥匙,哲学的存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合理。通过阅读孙正聿先生的《哲学导论》,我对哲学这个概念的认识更加明确了。  

在我看来,哲学对我们每个人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为我们提供价值判断的标准,引领我们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人生价值观是因为人不同的世界观而产生的不同的对人生的方法论,是人们在认识、评价人生活动所具有的价值属性时所持有的根本观点和看法。而哲学,包括了除了人生价值观外的自然价值观和辩证唯物主义等。哲学展示了我们对问题的思考,与其他不同的是,这种思辨智慧展现了思维的不同维度,并没有谁对谁错之分。  

本书第八章第六节为我们解释了标准与选择。哲学对人类生活的标准与选择的思考,既直接植根于每个时代的社会思潮,又深层地规范每个时代人们对生活意义的标准的选择。所以,在讨论标准与选择时,最有现实的意义的,就是思考当代社会的思潮中的标准与选择的问题。当代社会已经越来趋于统一的世界。科技的进步可以让人在地球的两端飞来飞去,无惧时间与距离。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之间的影响变得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环境中,想封闭几乎是不可能的。当今社会“两级对立模式的消解”正是人类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的一次解放,它标志着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本质区别。由于这一模式的消解,也消解了传统社会所悬设和承诺的绝对确定的种种思想的根据、价值的尺度和行为的标准。  

我在书中学习哲学,向哲学索取知识,哲学是一门古老而博大的学问,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该将之遗留古书,而是好好学习,将之传承下去。  

 

《哲学导论》读后感

宋柏林导师组 张成龙  

哲学是美好的。个人的哲学修养,标志着他的文化品位;民族的哲学理论思维如何,关系到她的前途命运。马克思称有价值的哲学犹如“闪电”,犹如“头脑”,是“时代精神的精华”。黑格尔曾把哲学喻比为“庙里的神”。他说,如果没有哲学,“就像座庙,其他各方面都装饰得富丽堂皇,却没有至圣的神样。”所以,崇尚美好的人们,无论是自觉还是不自觉的,总要有发自内心世界的哲学精神向往和哲学理性的追求。通过阅读《哲学导论》这本书,我对哲学这个熟悉而陌生的概念又有了进步的了解,从中我也吸取许多生活的智慧和时代精神的精华,这些智慧和精华也将引导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处理好与社会的关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高中时,我对哲学的理解还停留在非常表面的阶段,经过对这本书的学习,我知道了哲学是一门“爱智”的学问,它不是既定的知识,不是现成的理论,不是实例的解说,不是枯燥的条文,而是对生活信念的追求,对经验常识前提的探索,对历史进步尺度的反思。这种智慧致力于激发人们的想象力,批判力和创造力1,,弘扬人们的主体意识,反思态度和探索精神。这些能力和精神又恰恰使我们所缺少的,因此,学习哲学,向哲学索取智慧,是每个人都应付诸行动的事。  

首先,哲学为人的德性修养提供系统的世界观指导。人类的思想史表明,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哲学。但从根本上说,任何时代的哲学都是一种世界观理论体系。音乐大师贝多芬曾这样说过:“ 哲学是带电本.质的结晶;哲学的目标是寻求-一个具有基本原理的基础,头脑是需要借助于哲学才能达到崇高境界的。”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哲学世界观以人的实践一认识为枢,以人与世界的关系为经纬,解决的是人们对于现实世界的理论把握问题。这种“现实世界”显然既不是玄妙的天国,也不是骇人的地狱,而是活生生地存活在我们的生活世界里。其次,哲学为人的德性修养提供慎思高远的人生信念。从某种意义.上看,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都要以一定人生观的形式显现出来。因为,任何思想、理论和观念都是“为我”的,即导源于人的实践或认识的需求,都被注入了或寄托了人生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因而也就具有了人生观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 -李大钊同志就曾指出:“哲学者, 笼统地说,就是论理想的东西。”这实际道出了哲学特别是中国哲学的真谛。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