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一)

时间:2020-07-27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张兴海导师为导师组学员选取书目为《马克思与世界》。  

导师简介

 

张兴海,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党委书记。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吉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委。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CSSCI论文近20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8部。研究成果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一等奖、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长春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参研成果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读书感悟

 

 

 

 

《马克思与世界》读后有感  

张兴海导师组 钟幸颖  

2020年疫情期间,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发起了“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的假期阅读活动,在读了《马克思与世界》之后,对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及部分理论的精妙大为震惊,略有感触。  

首先,马克思主义看到了人与世界的关系和资本主义世界的虚伪。马克思主义诞生在19世纪上半叶,资本主义处于上升阶段、宗教思想根深蒂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对资本主义世界主流思想而言无疑是离经叛道的。当大多数人还处于宗教神学的蒙昧时期,马克思在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坚定了唯物主义世界观,还成就了唯物史观,开拓了人们对世界和历史的认识。资本主义在欧洲国家发展壮大之后,便开始了向世界的殖民扩张,政治上平等自由的思想逐步兴起,经济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造成了世界财富的极大增长。当整个世界看似一片繁荣景象的时候,平等自由的思想却只局限于资产阶级内部之间,世界财富也集中在少数的资本家手中,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社会的不公平越来越凸显,随着机器大工业生产产生的工人阶级,占据着人口的大多数,却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看到资本主义世界的现状,马克思在探索一套真正的无产阶级当家做主的理论体系,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意味着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  

马克思的鸿篇巨著《资本论》,站在工人的立场上揭示了工资的本质,是政治经济科学文明的成果。从商品、货币的研究到剩余价值理论的发现,马克思深入研究了当时资本主义经济的过去和发展现状,深刻论述了资本的积累以及资产阶级如何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让广大的无产阶级从仇恨机器中悔悟,争取自身的利益。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注重认识世界,但其根本目的在于改造世界。无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推演、对资本主义世界的批判,还是揭示资本主义世界发展规律,其目的都在于改造世界,使世界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发展。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都是人类社会迈向共产主义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社会生产力仍需要不断发展、社会公平正义需要不断完善、物质社会生活需要达到更高的程度、精神文明境界需要到达更高的层次,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在现阶段,找到一条更适合发展的道路。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更在于为当今世界各国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推动世界迈向共产主义,朝着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共同前进。  

0

2

走进马克思  

张兴海导师组 王蕊  

本学期,我们阅读了老师推荐的书目《马克思与世界》,在阅读过程中有过许多不解,不过都通过慢慢地查阅资料和询问老师或同学理清楚了,尽管我现在理解得可能只是表面意思,但是我想,随着思想的慢慢升华,我也会到达更深理解的那一层次。  

首先在前面谈及问题改变世界这一课题时,马克思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也许并不准确,我认为批判的武器指的是思想理论武器,可以去认识世界,而武器的批判指的是通过社会革命,进而改造世界。同时这也说明了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但不能代替实践。  

马克思说:“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可以看出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标准,思维可以通过实践转化为现实的物质力量。  

其次,面对时代发展这一终身课题,革命者需要深刻认识所处时代的性质,把握时代的力量,这样才能准确认清时代的发展趋势,制定正确的策略来应对各种问题。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推动了时代的发展,另外,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标志的,《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很丰富,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都起着推动作用。它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至今也在直接影响着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政治方针,推动着中国的发展。  

最后,唯物辩证法可以说是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它揭示了事物的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它的指导意义在我们的生活学习中有很好的体现。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观告诉我们,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有些人遇到困难后自暴自弃,不思进取,这当然是不正确的。因为事物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做好思想准备,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就一定能问鼎事业的辉煌。  

这本书带给我的收获还有很多,我会进一步吸收巩固,将理论变为自己的思想,进而应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工作中。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