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五)

时间:2020-07-31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于然贵导师为导师组学员选取书目为《马克思与世界》。  

导师简介

 

于然贵,中共党员,学校党委副书记。曾任省委非公党工委副书记。长期在县市省组织部门从事基层党建研究指导工作,具体组织设计指导和实施的全省“幸福社区”建设工程,为中组部总结为“吉林经验”向全国推广。  

学员心得感悟

马克思之于世界的思想力量  

——读《马克思与世界》有感  

于然贵导师组 刘行  

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文明世代演进的结果,是人类思想史上不可逾越的界碑,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再一次提出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问题。理论的职能是占据人们的精神世界与思维空间,从而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但是,理论终将要面向普罗大众,其外壳又须柔软。要将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起来、把各方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就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转化为社会大众能够听得懂、说得清、记得牢、用的好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使之由封闭而至开放、精英而至大众、和寡而至和众。而这,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与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从“伟大人格”“历史功绩”“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的结合上,对马克思思想创立的历史过程和时代意蕴所作的深刻探析,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和当代价值所作的科学阐释,从多方面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和思想力量的理解,拓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意大利前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贝林格曾深刻指出:“一百年以来,全世界的文化都曾受到、并且仍在受到马克思的影响,留下它的痕迹,或是受到它的触动。它就像一把犁头,耕耘整个文化,以至于即使在当代,人们也不得不重视它。”同样,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为我们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引我们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人所追求的一切最终都与他的幸福相关,而这种幸福就是深度幸福,劳动真正成为人的幸福的来源,而我们追求的就是精神创造,放下小我,把世界的全面图景纳入我们的眼界,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一种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中国人将成为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的领跑者,青年一代也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球范围内捍卫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  

世界的马克思主义  

——读《马克思与世界》有感  

于然贵导师组 马德强  

马克思主义与世界的关系问题,长期地萦绕在人们的思想和实践中。海尔布隆纳认为:“我们有求于马克思,不是因为他毫无错误之处,而是因为我们无法回避他。”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心里也藏着很深的疑惑,马克思撰写众多著作以来,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什么我们仍要求助于马克思来洞察当今的时事呢?马克思主义之于这个世界和时代,到底为什么如何有魅力?  

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揭示了认识世界与改变世界。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首先是要搞清楚人类历史从何而来,向何而去,就是要搞清楚世界历史发展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是对历史本质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严肃探索和科学论断,它从客观历史整体的高度深入考察并论证了人类社会在生产力推动下由分散向整体的发展趋势,指出这种趋势就是从民族性和地方性的历史向普遍性和世界性的历史的发展和转变,世界历史的未来就是共产主,人类本身则同时从地域性的封闭条件下的个人向世界历史性的自由发展的个人转变。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说,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是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入手,分析历史的发展变化,进而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一般规律;从价值目标的角度来说,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指明人类获得彻底解放的道路。  

作为唯物史观的有机组成部分,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从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这个命题入手,阐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共产主义的实现途径。不能充分理解世界历史的演变,自然无法知道当代世界从何而来并走向何处。自马克思之后,资本的全球扩张和全球化进程开始表现出新的特点。不过,资本主义的性质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而资本主义社会中的内在矛盾也没有根本解决。因此,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仍然是当代性的,其总体框架是科学的,体现出马克思和恩格斯对历史的深刻洞察。换言之,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前以全球化的名义所发生的历史和现实,有利于我们对其进行全面的研究和判断。  

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深入理解人类历史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论支持,因此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积极的实践意义,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该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这个时代。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