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六)

时间:2020-08-01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陈长宝导师为导师组学员选取书目为《哲学导论》。  

导师简介  

 

陈长宝,中共党员,农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副校长,兼任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院长,省第九批突贡专家。主要从事药用资源与开发、中药化学、新药及保健食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组织编制了多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与研究成果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学员心得感悟  

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  

陈长宝导师组丰秋硕  

在这个暑假,我阅读了由校青马寄回的《哲学导论》这本书。书中主要论述了哲学本身、引导人们进入哲学思考的专著性教材,系统探讨了哲学与宗教、哲学与艺术、哲学与常识、哲学与科学的关系,阐述了哲学的思维方式、生活基础、派别冲突、历史演进及哲学的修养与创造,是人们在追问“哲学究竟是什么?”的过程中形成哲学的批判精神、创新意识和辩证智慧。哲学,一直以来都是一门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的学科,所以在研究哲学时,我们要从各个方面用辩证的眼光去理解和看待事物的发展问题。当我还未曾接触哲学时,常常认为哲学是神秘的、抽象的,是一门虚无飘渺的学问。“究竟它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我疑问道。当我们在不断深入地学习哲学时,才发现生活处处有哲学。  

有人说,哲学是一种知识,哲学所提供的知识是关于如何获得知识的知识,关于如何探索未知世界的知识,是推动人们对已有知识进行深入反思的知识。这是因为哲学的智慧产生于人类的的实践活动,哲学源于人们对实践的追问和对世界的思考,哲学是自然、社会和思维的概括和总结。哲学就是智慧之学,追求智慧的学问。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是现世的哲学,是“文化的活的灵魂”。  

当然,哲学并不只是对我们个人有着重要的影响,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上的精华,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在21世纪的这个信息时代里,我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才是我们现时代的精华,它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它牢牢地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它推动了时代的步伐,指导着社会的变革。哲学让我们认识规律,尊重规律,利用规律。哲学与其他的学科不同,哲学所处在的是探讨一切主题的批判方法,而其他的学科都处在广阔的视野中。学习哲学,能够让我们更理性的对待生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是老子的道德经,还是庄子的逍遥游,无不包含着宝贵的哲学思想,这些思想至今扔被众多哲学家奉为圭臬。在经历了抗战革命岁月后的今天,哲学变得更加具体,更具指导意义,让我们更清楚的认识了这个世界。  

通过阅读《哲学导论》这本书,让我对整个社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希望我们都能在以后学习生活中认真体会哲学,用哲学的思维来感受生活。  

不一样哲学  

陈长宝导师组郭伟琪  

暑假,《哲学导论》给了我很多不同的感受。原来哲学并不是在神坛上供奉的,而是在实际生活中运用的。“哲学”这个词源于古希腊,希腊语字面意是“爱智慧”,那么哲学显然与智慧相关。但哲学中的智慧与实际的知识或科学不同,哲学作为人类精神的产物,关乎精神自身、文明根基、文化创造之原动力。  

有一种说法:大自然把人只造到一半就推他上路了。就人本身而言,他的进化在大自然中实际上是不完全的,它在装备上不完善,也就是说人这种生物具有未完成性。由此,人类意识到危机,便创生了一种事物——文明。  

哲学是漫无边际的“思”,但这种思索却不同于不切实际的幻想。哲学的思是由实际到真际,它是贴近真实生活的、实际的思,真际必然从实际中孕育出来。那么,哲学与人的生命实际和实践有什么关系呢?书中说到:人类建立各种学问,都是为了讲事物的道理,物理学讲物理现象的道理,化学讲化学现象的道理,哲学呢?讲人的道理。哲学不像科学,可以从理论推断中证明。哲学不求助于证实,而求助于证明,证明是从已有的生命实践出发的,由此发现在实践中隐含的人发展的必然方向。  

哲学到底在做什么呢?——“问”。书中说:哲学问题的“所向”正是由其“所问”构成。人类的问题有很多,主要分为几大类:经验问题、形式问题、预测问题、抉择问题和超验问题。超验的问题构成哲学的研究领域。“什么是自由?”“什么是美?”“时间是什么?”……这些问题似乎很不切实际,因为它们所求的答案不是经验上能观察到的事物,也不是逻辑能关注到的形式,更不是对感性世界的描述或逻辑模型的建构。但是正因为如此,它们之所讨论的内容就是它们问的问题组成的。看看“所问”是否比过去的“问”更真实、彻底地揭示当下真理,是否帮助人类摆脱文明病症,是否像一只啄木鸟,捉到啃咬树木的害虫,是否重新找到维护和发扬人的价值和尊严的家园。想必这就是哲学所为。  

面对不同思想,有两种态度不能采取:历史虚无和自我封闭。当今世界哲学进入广泛的对话和理解,在交流中碰撞,便能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思想。哲学也将越来越深入发展于人类社会。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