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三十七)

时间:2020-09-05    点击: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姜彤伟导师为导师组2019级学员选取书目为《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  

导师简介

姜彤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学校党委副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任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长春市政协委员。长期从事中医药高等教育及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研究,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国家重要期刊1篇、核心期刊4篇。主编论著4部,副主编论著4部,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6项。  

 

学员心得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于子洋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根据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一线教授韦正翔的课堂讲稿整理而成的。此讲稿的视频在全球最大的中文视频网站排行榜的哲学类排第一名。在这个假期,我阅读了这本书,最初的目的是想要更加的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意义影响等,但是在深入了解后我却被书中的内容所深深吸引了。  

韦正翔老师幽默易懂的语言一开始便牢牢地吸引住了我,开始时,他并没有急于讲述马克思主义,而是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人生经历。这也让我更加好奇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老师,能如此坦然、不加丝毫掩饰地对众多读者说出自己的缺点。而随着阅读的深入,我就越发懂得,没有一番经历,是不会拥有她这样的豁达的。作者的人生经历也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就像提前学习课本,带着问题上课,这样学习也会事半功倍。作者的母亲曾在其幼年时教育她要能吃亏,即有牺牲精神。坐着本人也一直这样做了,并且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教育,我也深以为然。中国人的这种私德,何尝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品德呢?  

马克思认为,意识“是客观实在在人脑中的反映”,也就是说,“人类的脑袋里的信息是来自客观实在的”。拿外星人来做例子。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证明自己真正见过外星人,那现在荧幕上的外星人形象又是怎么来的呢?我们仔细看外星人的形象,里面有太多人类的影子了,只是头大了一点,身体细小点,眼睛大点。也就是说,外星人的形象是人的大脑对人类自身形象的投影进行分解再组成的产物。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温岳岳  

加入校青马后就一直想深入的了解马克思主义,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导师邮来的《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观看后,不仅使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刻解读,韦正翔作者的人生经历也是我别有一番收获。  

本书是根据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一线教授韦正翔的课堂讲稿整理而成的,通过讲述马克思、恩格斯的人生经历,结合工作、生活体验,生动阐明了什么是人生的最大幸福、为什么要追求崇高、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等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  

通读本书后让我看到了一位豁达开朗的老师,让我懂得了要从别人身上学习优秀的品质,从自卑到豁达,为了目标不愿妥协,坚持到底,面对病魔还能积极寻找人生价值......这就是这位平凡而又不凡的老师拥有的优良品质,也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具备的品质,我们应由此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还让我对学习马克思有了更坚定的想法,实在是让我受益匪浅。今天我们正行进在为共产主义实现而奋斗的征程中,我们需要培养一批批真正的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人,而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肩负着这样的责任与使命。我也会努力在校青马工程继续学习,积极进步,争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周楚含  

很喜欢韦正翔老师说过的这样一句话:“学习哲学就是学习让肉体有尊严地死去和让精神高贵地永生。”人是由容器和生命组成的。容器是我们的肉体,而生命则是我们的精神。我们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躯体便是如同行尸走肉般苍白空洞的躯壳。而马克思主义能够为我们提供一种正确的信仰,帮助我们走出迷茫,获得一种深度幸福。我想这也是我读《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这本书最大的收获,她使我确立了正确的信仰,洗涤了我的心灵,指引了我前行的道路。  

人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幸福。从前的我们可能认为追求到财富、追求到声望抑或是地位,便能得到幸福。而当你真正得到了你执念追逐的东西时,你会发现你并没有想象中幸福。人是有意识的,因此必须要有一个追求的目标,否则就会无聊和迷乱。然而物质化的追求只能使我们得到短暂的幸福,那么什么样的追求才能确保我们的最终幸福呢?我想,答案正如书中所谈及的那样,马克思主义所提供给我们的正确信仰,能够帮助我们走出迷茫,获得深度幸福。信仰是人坚信的、最终能给自己带来幸福的思想体系或行为指南,这种思想体系可以是哲学、宗教等,这种行为指南可以源于自己的模仿或从众行为。同时要将其与我们追求的崇高情操相对应,使我们了解人需要具有共产主义信念的原因、理解马克思和他的理论、确立共产主义信念。  

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活着就要有活着的意义。有意义的生活与我们对社会的贡献有关。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是社会需要的人。人都是在社会中生存的,如果我们被这个社会需要,被某个群体需要,我们就会有归属感和被爱、被尊重的感觉。生命是短暂的,要想超越生命的有限性使自己获得一种永恒,便要自我实现。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我们的自我实现的需求也使得我们有贡献社会的动机。我们需要把我们的潜能、才华全部发挥出来,然后把它贡献给这个社会,让它在这个社会中流传下去,正所谓人与历史同在。  

愿我们都能成为走出迷茫、追求崇高信仰、获得深度幸福的人。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