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青马书香】我和导师共读一本书,读书心得(三十八)

时间:2020-09-06    点击:

青马书香

杏林青马工程开展了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选出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与信仰》、《马克思与世界》、《哲学导论》四本书籍,导师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将书籍发放到学员手中,流露着导师对学生的深情关怀,让青马学子在疫情期间接受思想的洗礼。  

孙伟义导师为2019级导师组学员选取书目为《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  

 

导师简介

 

孙伟义,中共党员,硕士,学校纪委书记,兼学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曾在长春制药厂、吉林省环保厅工作。曾任吉林省环保厅副巡视员、吉林省环保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等职务。  

学员心得

青马书香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刘思含  

在读完《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这本书后,使我感触颇深。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由于时间不能倒流,因此人生无法重来,所以我们才需要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来引导我们,让我们不要走弯路或感觉到后悔。马克思很明确的告诉我们,把我事态发展的规律,用规律引导我们,让我们的人生大放光彩。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人生的道路是坎坷曲折的,只有我们付诸于实际行动,才有可能成功,我们也应该将马克思主义思想渗透到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中,跟随时代步伐,走好人生之路。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弘扬,传播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作为一名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传承我们的中医药文化,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它始终担负着促进健康的角色,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发挥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要增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我们国家的历史文明传承下去。  

读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有感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孙悦  

读过韦正翔教授的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让我受益良多。通过讲述马克思的人生经历,结合工作、生活体验,生动阐明了什么是人生的最大幸福、为什么要追求崇高、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等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要求。  

首先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他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发展的根据来源于实践。检验的标准更是依靠实践。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改造我们国家,来实现伟大的强国之梦。  

同时在这本书中,韦正翔教授让我明白,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部分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想要更辉煌的明天,就必须克服挫折的今天,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需要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当我们有了人生的抱负,有了自己的理想,有了人生的目标。那么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更应该奋发图强。因为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大健康事业需要我们。  

马克思主义理论,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愿青年一代努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精神,感悟马克思的人生,成就自我,争做祖国的坚强后备力量。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读书心得  

2019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 于小涵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疫情让国家和人民们都措手不及,也将许多计划打乱,这届青马学员与导师们也一直是线上见面,我们虽还未与基地的许多老师见面,但却收到了老师们通过书籍给我们传递出的关心。我在这段时间读了《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部分章节,从中也体会到了许多关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内容。  

所谓大众化,就是为人民所接受、为人民所掌握、为人民所运用,从而指导人民通过改造世界的实践赢得最后的解放。  

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绝不是一般性的常识或经验;大众化不应仅仅被理解为理论的通俗化、具体化,不应当改变马克思主义“人类知识的总和”和人类文明发展结晶的品格。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依然作为一种广泛吸取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思想体系而存在,依然是同革命的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一道前进的,并根据人类社会进步要求与形势发展需要改变自己的发展形态,不断进行自我建构和自我完善的学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然要求和自然结果。  

新时代,我们青马学子依然要传承好《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中的精神,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同时,搞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人民群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精神武器,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青马书香

千里传书,陪你共同成长。青马导师与青马学员“共读一本”计划中,每一本书都寄托着青马的关切、师生的情谊,从基地出发,洒向全国,构筑起青春成长的最美风景,彰显着杏林青马工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