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徐德斌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0-10-22    点击:

2020年10月21日,徐德斌导师组召开第五次见面会。   

导师简介

 

徐德斌,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0余篇。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编著教材1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次,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次,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校级教学质量奖1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四统五全”育人体系研究与实践成果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曾获得吉林省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学员心得

今天徐德斌导师的见面会如约而至,我们主要探讨了《共产党宣言》的7篇序言。7篇序言是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发展了的革命实践,对《共产党宣言》基本思想的进一步阐述,丰富和发展。正如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提到的:“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都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要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的这种开放性思想向我们说明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是进一步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因此我们也一样,要用一种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身边发生的各种事情,同时也要用辩证的思维方式来看待问题。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关婷婷   

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贯穿始终又尤为重要的内容,在《宣言》中认识与实践的关系问题也贯穿始终。   

首先体现在马恩在为撰写序言做的准备上。李卜克内西从19世纪60年代就一直请求马克思恩格斯为德文版写序,马克思回信道:“《共产党宣言》 如果不加新序言当然不能出版,我同恩格斯将竭力做这些方面的准备。”但他们并没有马上写作,而是在仔细研究了1871年巴黎公社经验教训后才于1872年6月写下德文版序言,其目的是为使《宣言》提高到“现代化水平” 。包括在筹备英文版序言的时候,马克思致信左格尔表示,他将和恩格斯一同修改《宣言》,但是“时机还未成熟”   

其次这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行文中得以体现。“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都是完全正确的。” VS 后文又接着写道:“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放在今天,“许多地方都会有不同的写法”。——摘自1872年德文版序言。   

理解:《宣言》中的基本原理是随时代发展和人们的实践而不断发展变化丰富的,切忌教条主义倾向。必须与各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动基本原理和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推动实践的进行。   

最后纵观七篇序言总体。七篇序言都是在新的时代实践基础之上重新撰写的。序言在《宣言》之后十几年才产生,《宣言》已经成了历史文献,所以“将后续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经验纳入其中,既保证《宣言》的稳定性,又使《宣言》保持与时俱进”的使命自然而然地就落在了序言身上。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刘颖   

《共产党宣言》于1842年2月发表。在其后的四十五年间,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为《宣言》写了七篇序言,前两篇由他们二人合写,后五篇由恩格斯一人所作。七篇序言虽然都在解释阐述《宣言》中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但是,根据每篇序言所做的时间和地区的差异,马克思和恩格斯又灵活且巧妙地将《宣言》中的唯物论和辩证法贯彻到具体实践当中,因地制宜的为当时不同情况的无产阶级运动的发展提供指引。七篇序言,从形式上看,是《宣言》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内容上看,完整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所以,对七篇序言的解读和理解,让我们不但可以对《宣言》中的基本思想和理论观点看的更加透彻,而且通过分析每一版序言所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论,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完整和透彻的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阅读五种语言版本七篇序言的具体内容,其实不难发现,这七篇序言的共同点主要体现在基本原理和科学精神上。尽管七篇序言的创作在时间和空间上跨度极大,但是序言中一直坚持的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不变的。这一点我们可以在1883年的德文版序言中看到。这篇序言是恩格斯写于马克思逝世后的,也是恩格斯独立撰写的第一篇序言。在这篇序言中,恩格斯明确的指出,在马克思逝世之后,对于《宣言》的修改和增补就更不可能了,所以,恩格斯在这篇序言中再次强调了“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而纵观贯穿七篇序言的“基本思想”,就是马克思的唯物史观、辩证法、阶级斗争理论等思想。如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指出,虽然《宣言》已经发表了25年了,但是《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就当时情况而言,依旧具有普适性,依旧是完全正确,无需置疑的。同样,在1882年的俄版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也宣布:《宣言》的使命在于宣告无产阶级胜利的必然趋势。随后,在1883 年恩格斯在德文版再一次确认了唯物史观。其中最重要的,为后人所广泛提及的一段话:“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从这段话就可以看出恩格斯对于唯物史观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在这七篇序言中,除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一以贯之坚持的“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之外,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精神也时刻贯穿其中,帮助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七篇序言完成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和与“实”俱进,形成“同中有异”的特色。比如说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指出的“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还有像《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就是包含着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思想,启示着我们《宣言》中的基本原理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僵化的教条,而是人们行动的指南,它一定会随着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发展。它的实际运用并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要求与各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所以根据不同国家的历史因素和现实国情;根据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变化;根据各国无产阶级运动的不同特点,作出相应的调整,将之前无产阶级运动的被动承受,转化为具有前瞻性的主动改变,为《宣言》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透过七篇序言,印证了《宣言》自身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二人理论研究深度和广度拓展的过程,更全面阐释了《宣言》蕴藏的科学真理。七篇序言共计约 1 万 4 千字,用了近半个世纪时间相继问世,而在这半个多世纪的过程中,《宣言》中的一些理念和方法论虽然产生了变化。但是,始终不变的,是《宣言》中一直坚守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同时,时间的洗礼和现实的磨砺也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是经得起时间和现实的考验的。   

阅读七篇序言它就像《宣言》的一把钥匙,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把握《宣言》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思想,深刻地领悟《宣言》的精神实质。从《宣言》的七篇序言中,我们更能时刻地领会到,马克思主义坚持真理和勇于创新的哲学内涵。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刘夕语   

2020年10月21日中午, 我们在青马基地3305教室开展了第一次的线下导师见面会。这次的分享内容主要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绪言的心得分享以及对于 《共产党宣言》 改编版本的看法。正如徐德斌老师所说, 《共产党宣言》的改编是与时俱进的,根据时代的特征以及发展趋势按历史节奏有序地发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实践, 用实践指导理论,两者相互融合,共同促进新时代的前行。当然,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升,科技也越来越发达,文化自信也不断地提高,我们的国家主席习大大对此也发表了重要讲话。后期,对应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也出版了。这本书具体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进行,这就是适应时代的发展与渐进。   

历史的长河永不止息,它需要我们去深刻的理解和发现其中的关键所在,不仅要与时俱进,更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应用到生活中去。   

——2019级青马学员苏小凤   

2020年10月21日,徐德斌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们进行了一次线下见面会,老师虽然繁忙,也一直和我们保持联系,时刻检查我们的学习情况。   

今天我们就《共产党宣言》进行了讨论,宣言的绪论为什么改版了多次呢?《宣言》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体来说,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万卷不离其宗,《宣言》的正文就是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因此,序言要随时根据时代状况而进行更改。《共产党宣言》中关注阶级之间的对立关系,其实也是关注工人无产阶级的生存问题。生存问题是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根本的问题,即“民生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已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可以说,我对《共产党宣言》中的理论还有很多不理解,是需要认真学习的。我相信,只有认真阅读经典著作,在讨论和理解的过程中,才能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认识,进而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很艰苦,但我已下定决心,坚定地走下去。   

——2019级青马学员王义善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微风和煦轻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在这个充斥着灿烂的的季节,2020年10月21日我们迎来了徐德斌导师组又一次见面会。   

会议上,我们对于《共产党宣言》展开讨论。老师告诉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世界。社会在进步,与时俱进四个字是刻不容缓的。我们更应该坚信马克思主义,不断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而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尤其又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更应该发扬红色精神,要时刻铭记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切实担责、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出新贡献。   

多年来,我们一直为了"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着,事实也证明了中国在不断强大,不断进步,是一条东方的巨龙腾飞!   

老师的笑容很亲切,学姐们很温柔,以及我可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在一起交流其乐融融,这才是温馨的个"家",又是开心的一天呐!   

——2019级青马学员寇诗悦   

10月21日我们与徐德斌老师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见面。这次见面的交流主题是共产党宣言。老师在开始时讲了一些共产党宣言的由来以及共产党宣言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接下来的我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对于学习马克思我们也要结合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程去学,要多多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科学的看待万物。随后老师对于我们提出了新的建议,也给我们留下了新的任务。我们要灵活变通的去学习马克思主义,做到越学越清晰,越学越明朗。   

——2019级青马学员许评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