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苏颖导师组见面会

时间:2020-10-22    点击:

10月20日晚上6点,苏颖导师组2018、2019级青马学员在创实B502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   

导师简介

苏颖,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基础医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主要从事《黄帝内经》理论的教学、科研及临床研究,发表论文1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20余项,主编国家规划《内经选读》等教材11部,主编著作12部。   

 

学员心得

10月20日晚上6点,我们苏颖导师组18、19级学员在创实B502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参加此次见面会的还有苏颖老师师承组的同学。此次见面会的主题为学术汇报,我们18级青马分享的内容是中国古代2000年疫情与年干支关系,其中我分享的学习内容是中医温病学在宋金元时期的发展,19级青马学员分享了《中医百话》的读书心得,师承组同学分享的是中医阴阳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关系。在分享结束后老师对我们的学习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明确指出论文、心得应该怎么写才具有规范性,为我们后续的写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见面会结束之前苏颖老师为我们布置了下一阶段的学习内容,希望我们多看经典,认真研读。最后非常感谢苏颖老师辛苦的教学,让我们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我们一定会继续加油,努力向前。   

——2018级青马张子龙   

今天是2020年10月20日,我们苏颖导师组18、19级学生在创实B502进行了导师见面会。此次见面会我们主要进行了学术汇报,分享了中国古代2000年疫情与年干支关系、中医阴阳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异同以及《中医百话》的读书心得。从陈无择的五苓散、人参养荣汤,张从正的生脉散,到南北朝陶弘景发明的长息法,再到“天地子大德曰生”、“昼不精、夜不瞑”之阴阳,同学们旁征博引,侃侃而谈,让我受益良多。汇报后,苏颖老师细心的分析了我们的优点和不足,告诫了我们书写论文要严谨认真,抓住要点,深入研究,要学会运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分析问题。老师还为我们留下了下一阶段学习的内容,教导我们不能读死书,要跳出教材读原文、读经典,一学期读十本书也不多。此次导师见面会让我满载而归诸多知识,也为我下一阶段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2018级青马武津瑶   

10月20日晚上6点在创实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我们时隔半年多再次见面,也是我们与19小青马的第一次见面,首先我们18级先介绍了中国2000年疫情的干支规矩和中药运用,然后19的小青马们介绍了他们阅读苏老师推荐的《中医百话》的读书心得。我们都受益匪浅,最后师承组介绍了中医阴阳学说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异同。同学们都多次提到达原饮,补中益气汤,半夏泻心汤等方剂治疗新冠肺炎。苏老师为我们指出了我们的优点与不足,并对我们的论文书写进行了系统的指导。此次导师见面会我收获颇多,更加了解五运六气对人体与疫情发展的影响。我们相信我们不断的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2018级青马青马史家旭   

2020年10月20日晚18点,经历了半年时期的线上见面交流,终于在新学期,和老师、同学们迎来了第一次正式见面会。   

此次见面会同学们都积极讲解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内容。先是由18级青马组学员就“古代瘟疫的发展及中医药的运用”论题展开叙述。在学习他们的论文中,我认识了“温疫”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温疫”就是具有强烈传染性和流行性的温病,而广义的“温疫”包括“温疫”“寒疫”“湿疫”“燥疫”和“杂疫”等一切传染性疾病的统称,也就是“瘟疫”, 这些是因为疫病李多数属温热性质,负以大多都称疫病为温疫或瘟疫。还有学长学姐通过统计不同年份瘟疫的发生来解释其内在规律。这些都让我看到了老师时刻教导我们的学术科研精神。要潜心研究,探求内在,最后总结规律性问题,得出值得推敲的实践性理论。   

随后,我们19级青马学员,分享了自己在假期时学习《中医百话》的读书心得。同学们根据各章节内容分别展开重点分析,运用经方经典,得到理论论证。   

同学们依次发言后,苏颖老师对大家分享内容的主题明确,有逻辑性提出表扬,并对书写材料的不规范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让我们有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写作,每一次分享。并安排了下一次体质学的调查学习内容。   

——2019级青马赵士媛   

2020年10月20日下午六点,在苏颖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创实大厦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这次导师见面会也是自疫情以来的第一次线下见面会。本次见面会主要为学习成果汇报,首先由一八级的青马学员为我们讲解了明清时期疫情的影响因素,从自然、社会和战争等多个角度分析,使我受益匪浅。接着是我们一九级青马学员对《中医百话》的学习感悟分享,从中我更领悟到中医经典背诵的重要性。最后由师承组为我们介绍了中医阴阳学说和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关系。在本次见面会的最后,苏颖老师对我们的努力作出赞赏,主题明确,逻辑清晰,但我们仍有很多不足,在规范的理解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上的应用有所欠缺。总的来说,这次见面会非常成功,我也相信在苏颖老师的谆谆教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看到更好的自己!   

——2019级青马程帆   

2020年10月20日晚18点,苏颖导师师承组,2018级、2019级青马组在创实教学楼B502开展了学术交流见面会。交流会中,2018级青马组学员就“古代瘟疫的发展及中医药的运用”做出了科学具体的分析。学长提出了“温疫”一词的广义、狭义的区别,还将古代名医名方进行了整理,例如刘完素的苍术白虎汤、滑石凉服散、防风通胜散,李杲的普济消毒饮、补中益气汤,张元素的生脉散等等。明清时期吴又可提出疫在半表半里,可见憎寒水热,内侵入里。有两位学长学姐提出“达原饮”一方,可开达膜原,宣通,利下,解郁化结等作用,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也应用广泛。此次见面会结束时,苏颖老师对大家分享内容的主题明确,有逻辑性提出表扬,并对书写材料的不规范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让我更加明确一篇学术性文章井井有条的重要性。苏颖老师安排的下一次任务是做体质调查并分析总结,写出体质调查报告。见面会的时间真是转瞬即逝,第一次线下与苏颖老师见面,兴奋又激动,听老师的教导时,不由觉得,能在苏颖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真幸运!我一定会继续加油的!  

——2019级青马贾心雨   

2020年10月20日晚6点,在创实B502举行了苏颖导师组18、19级青马学院班及师承组见面会——暨学习心得交流会。我们在会上交流并分享了上一段时间的学习心得。18级青马学院班的学长学姐分享了对于古代疫情的研究,分别就疫病成因,发展,以及当代医家提出的治病方药做出了论述总结。用到了数学统计的方法对于疫情发生的年份天干地支进行了统计。苏颖老师谈到:"无论是做科学研究还是分享学习心得,一定要做到用数据说话,用事实做到话有出处。这既是对科学研究的严谨,也是对原作作者的尊重。"19级学员对于《中医百话》的学习心得做了交流分享,无论是对中医人的进一步认知,还是对于背诵经典的重要体悟,都带给了我对于这本书的进一步认识以及继续研读的兴趣。苏颖老师对于我们的交流分享做出了总结,进一步强调了论文格式、学习心得的书写方法的重要性以及对下一步学习内容做出了安排。"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会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加注意这一点,做到作文有规矩,研读更细致。   

——2019级青马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