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陈日导师组见面会

时间:2020-10-26    点击:

2020年10月15日,陈日导师组召开学员见面会。 

导师简介

 

陈日,中共党员,医学硕士,副教授,学校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长期从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曾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授课教师。主持和参与思政课题10余项,发表思政论文10余篇。曾荣获“全国学生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高校系统军民共建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长春市高校系统军民共建工作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高校文明杯先进个人”“2018年度杏林青马工程优秀导师”。

 

学员心得

10月15日中午,我们在博物馆与陈日老师进行了见面,这也是第一次与19级的学妹们见面。我们先参观了画家赵明仁和他的团队创作的百米长卷《人民英雄杨靖宇》。长卷展现了杨靖宇在长白山领导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光辉历程。画卷分为十二个部分,主题分别是东北沦陷,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誓师大会,智斗邵本良,叛徒告密,转战长白,学习《论持久战》,主动出击,周旋苦斗,最后一夜,靖宇不倒。画卷栩栩如生,将杨靖宇领导人民斗争的场景展现了出来。参观完画卷,我感触很深。在那个年代,中国人民保卫祖国,付出的太多。战士作战条件艰苦,但仍凭着一颗赤诚的心,咬紧牙关,拼命战斗。他们为我们争取来的和平,来之不易,我辈应珍惜,应自强。老师引用“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向我们强调了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在大学的生活中,学习是最重要的事情。要兼顾学习与学校的活动,不能因为怕累而不努力。这次导师见面会,我仍是收获满满,期待下次与老师的见面。 

——18级青马学员 杨一飞 

2020年10月15日中午,18级与19级首次进行了线下见面,这次见面,陈日导师向我们讲述了抗联英雄杨靖宇的故事。在东三省被日军占领的紧要关头,杨靖宇率领民族军队奋勇前进,为东三省乃至全国的胜利做出贡献,但由于一师师长陈斌的叛变,导致抗联英雄杨靖宇不幸被日军围剿,但即使在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情况下,他依旧毫不畏惧,顽强抗击,击敌死伤20余人,壮烈殉国。杨靖宇用他对祖国的忠贞书写了一篇名叫英雄的诗歌。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血的战争,但是我们依旧可以传承先辈们的精神,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微薄的力量。 

——18青马学员班 管彬彬 

2020年10月15日,我们和陈日导师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导师见面会。这次见面会还有19级的学妹们参加,这是和19级学妹们第一次线下正式见面。这次见面的地点是校博物馆三楼,我们先参观了画家赵明仁和他的团队创作的百米长卷《人民英雄杨靖宇》。杨靖宇和以他为代表的抗联英雄们用他们坚贞不屈的斗志,为信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对待抗联精神,我们能传承什么?导师说到,我们一直都在强调抗联,强调历史,不是要加重民族仇恨,要让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是有脊梁的,是有英雄的,我们要知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从杨靖宇到赵一曼,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把抗联精神带入日常生活中,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倒我们。 

——18青马学员班 赵珮希 

2020年10月15日,今天我们和18级的三位学姐迎来了与导师的第二次线下见面会。我们去参观了杨靖宇百米组画展,《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全长108米,分为东北沦陷、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誓师大会、靖宇不倒、不忘初心等13个篇章,令我最震撼的是杨靖宇前辈最后被无情的子弹穿过胸膛都没有倒下,“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多么强烈的爱国之情呀!杨靖宇烈士永垂不朽!我们的幸福今天,正是英雄们在昨天以生命热血创造的明天,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一切。杨靖宇前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参观结束后,老师首先告诉我们的是学习的重要性,一个人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学习,只有学习才会有丰富的知识,才能够去思考。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才是用来回忆的。其次,要讲政治,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作为青马学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做新时代有理想有奋斗有担当的青年学生。 

——2019级青马学员张晶 

10月15日中午12:30我们与导师在中医药博物馆杨靖宇展厅见面,导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18级的学姐,之后我们跟随博物馆讲解员参观了杨靖宇展厅,感受到了杨靖宇将军浓浓的爱国情和铿锵的气节,看完展厅后导师和我们强调作为大学生要将学习放在第一位,要在高压下保持心理健康,如果有任何生活上或者学习上的问题都可以寻求导师的帮助。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有政治立场,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相信这也是导师用心良苦的选择见面场地的原因。导师告诉我们: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苦点累点真的不算什么,今天的见面会让我收获良多,今后我定当更加努力学习专业技能,锤炼品德修为,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19级青马学员潘德欣 

2020年10月15日,今天老师带领我们和18级的学姐们进行了第二次导师见面会。我们去博物馆参观了杨靖宇将军百米画展,学习了杨靖宇将军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杨靖宇将军虽然离开了他深爱的祖国和人民,但党和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他,几十年来人们以各种方式,深切缅怀杨靖宇将军,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杨靖宇精神和宁死不屈、杀身成仁的英雄气概。杨靖宇将军的英名、业绩和精神,永载史册,彪炳千秋!在参观结束后,陈日导师对我们进行了亲切的教导,叮嘱我们一定要学习,学习是最重要的,只有学习才会有出息。陈日导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向我们接地气却又不失高度的强调了要努力学习,跟上队伍。我要努力践行陈日导师对我们的教导,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9级青马学员孙然 

10月15日,我们与陈日老师和18级的学姐们进行了第二次导师见面。我们一起参观了百米长卷《人民英雄杨靖宇》,长卷用水墨画的形式展现出杨靖宇将军的光辉形象。杨靖宇将军的精神永垂不朽,彪炳千秋。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杨靖宇将军即使孤身一人,也没有任何投降的想法,这也说明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坚强的党性和心向党中央的忠诚品质。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学长学姐们努力学习的故事,并向我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一个人处于什么身份,就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我们上了大学,但我们的身份仍是学生,所以完成好学业就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没有什么事情比这件事情重要,一个人如果连最基本的学业都完成不了,又何谈能做好其他事,所以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安逸。要在青春的时光中,做有意义的事情。 

——2019级青马学员董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