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1+1+1】周进、吕莉莉、吕淑琴三青马导师组召开集体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0-11-28    点击:

校关工委召开青马师生视频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5日晚,校关工委召开青马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会议。周进导师,吕莉莉导师,吕淑琴导师和2018级,2019级学员3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校关工委主任,周进导师做中心发言,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里程碑意义,六大目标,九大方面,十二项重大举措,对《中共中央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解读。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理论联系实际,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辅导课。希望并要求学员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之后,吕淑琴导师,郑浩宇等7名学员就学习体会做了交流。视频会议由吕莉莉导师主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韩伟参加会议。  

 

导师简介

 

 

周进,中共党员,教授,学校关工委主任,曾任学校纪委书记。多年从事民族宗教政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主持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副主编著作多部,主持编辑的《吉林省志·宗教志》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吕莉莉,中共党员,高级实验师,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从事电化教育16年,编制的电视教材《针刺手法》获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电影电视出版署颁发的优秀电视教材一等奖,多部电视教材获省、部级奖。在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工作16年,多次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市“高校文明杯”优秀个人、市统战工作先进工作者、校“三育人”优秀教师。校2018年“杏林青马工程”优秀导师。  

 

吕淑琴,中共党员,教授,曾任学校护理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护理理论研究与实践,承担国家级及厅局级课题7项,参编出版《中华护理大字典》,主编全国中医药高校规划教材《护理学导论》3部、《护理学基础》3部。主编的新世纪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护理学基础》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现为校关工委成员,护理学院回聘教授,仍坚守在教学一线,承担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两门课程教学,为培养护理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级学员心得  

11月25日晚,我们18,19级青马学员与周进老师,吕莉莉老师和吕淑琴老师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腾讯会议进行了视频会议。  

首先,周进老师向我们大家介绍召开,分享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计划与未来规划,并对我们青马学子给予厚望,希望我们青年一代为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后关工委全体师生进行共同讨论,学习了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定好自己的地位。纵览以往十三个五年规划可知,只有立足基本国情,把握发展大势,尊重客观规律,才能科学回答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的问题。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发展措施,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征程行稳致远。作为青马学子,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找准人生定位与奋斗目标,把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赛。  

——周进导师组 郑皓宇  

2020年11月25日,校关工委三位导师和2018级、2019级青马学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见面会,共同学习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全面回顾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充分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担当。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不断迎接挑战,担当责任,为我国发展贡献力量。  

——吕莉莉导师组 高宇歌  

2019级学员心得

11月25日,关工委导师组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线上见面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对会议的学习,我知道了要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更意识到了现在的国际形势依然严峻,未来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年轻一代的我们更要不忘初心跟党走,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新时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吕淑琴导师组 江楠  

2020年11月25日,关工委老师和18、19级的学员进行了一次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线上会议,首先由周进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强化了责任担当,对于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决心,科学谋划,对照目标任务,定向分析、科学查找,强弱项、补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莉莉导师组 文开媛  

2020年11月25日,我们和校关工委导师组的导师见面会如约而至。只不过这一次的见面会形式比较特殊,是一次线上见面会,主题是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次见面会的主讲人是校关工委主任周进老师,也是我的导师。在这次见面会上周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此次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接着又向我们介绍了“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最后师生共同讨论,总结发言。  

通过见面会的讨论学习,我深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争做时代弄潮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献一份力。  

正处于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之中的青年大学生们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争做时代弄潮儿。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还应该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向前,成为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周进导师组 黄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一系列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而在未来的15年里,青年一代将日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诸多历史性使命,将越来越多地需要青年一代承担,而收获的硕果也将由包括青年群体在内的全体人民共享。读懂五中全会公报内容,对广大青年来说相当重要。  

我们作为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青马的学员更应该认识到我们现在的目标。也应看到,当前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仍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可期。  

所有壮丽的规划与远景,都需亲身实践,亲手绘就。五中全会面向二〇三五年勾画了新蓝图,实现这一蓝图,尤需广大青年持之以恒地参与付出,勇挑重担。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表现去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周进导师组 贡慧霖  

2020年11月25日,18级19级的同学们和关工委的老师们共同学习了关于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且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会议是具有历史意义并且是里程碑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上周进导师分享了需要重要把握的六大目标以及2035远景目标的九大方面,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需要把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取得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九大目标的提出也让我对自己在以后得学习和生活中有了新的要求。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虽然机遇和挑战发生了改变,但我们仍应该不忘初心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同时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我国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为统筹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努力,同时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更大的力量。会议的最后吕莉莉老师贴心的提醒大家防寒保暖时刻关注我们的生活情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地感悟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切实融入到学习生活中。  

——吕莉莉老师组 任丹琦  

2020年11月25日,关工委的老师们在腾讯会议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频会议,会议内容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首先由周进导师为我们详细阐述和概括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和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通过老师的讲话使我认识到了我国正处于新发展阶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有理由也有必要努力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和发扬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站在新时代的节点,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学习先进思想,争取为当今中国不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周进导师组 杨珺  

2020年11月25日,关工委老师和18,19级青马学员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会议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和精神。在会议上,周进老师深刻解说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握方向、制定目标、描绘蓝图、指明路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定了国家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会议结束时,老师也关心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也让我更有动力去努力学习。  

——吕莉莉导师组 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