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张吉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0-11-28    点击:

2020年11月24日,张吉导师组举行校院两级部分青马学员见面会,应学员提议,就情绪管理专题开展学习交流。 

导师简介

 

 

 

 

张吉,中共党员,现任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2000年于吉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毕业,后攻读吉林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0-2009年,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工作,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军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2009年,调至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工作,曾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等职。2019年12月起,任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从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近20年,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5部,获吉林省中医药著作奖一等奖1项。荣获长春市高校系统优秀学生管理个人、精神军民共建先进工作者,长春中医药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多项。 

学员心得

 

 

 

 

11月24日,我们在张吉导师的办公室开展了导师见面会。张吉老师讲到更新师生互动方式的重要性,他希望我们换一种见面的思路,让同学们多提问题,导师进行解答和讲解,以使我们在基于解决问题上多下功夫,实现成长。 

因一同学的提问,张吉老师就关于情绪管理这一主题拉开了话匣子。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专业所学,讲解了我们大学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压力的问题,分析了情绪与遗传、与父母教养方式、与成长环境、与个人修为修养等方面的关系,讲到要正确认知个体与世界的互动关系,要建树正确的三观,培养正确的认知,培养健全的人格,要学会交朋友、建有良性的人际支撑,他还结合实际,教会了我们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包括如何将压力转换为动力,而不被困难所压垮。临近期末考试,我们的考试压力比较大。老师教导我们,不能为了考试而考试,这属于认知问题。老师把这个问题比作“一堆石头”,他说,每天去搬一点,远比最后几天一起把石头搬走要好得多。这启示我们,要正确对待学习,平时多努力,多去学习,会记得更深刻。而到了期末再去突击复习,往往考完试就忘光了。所以我们要平时多努力,期末才不会有那么多的压力。这次见面会,我收获很大,懂得了正确认知情绪、管理情绪,懂得了要用美的观点、美的态度、美的视角去审视这个世界,建立良性互动,实现健康、快乐成长。我会将本次所学带给身边的同学们,与一起成长,成为有为青年。 

——音勤扎木苏 

 

腊月寒冬,冰挂树枝。11月24日,张吉导师和我们几位校院两级青马学员举行了导师见面会。这次我们交流的话题是:如何管理好我们的情绪。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成长经验,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如水一般与我们亲切交谈。使我们感悟了我们与世界是“互动”的关系。这种互动平衡了我们与世界的利害关系。在思想和境界上有了新的升华,感受世界如同沸水,煮尽苍生。而我们如茶,茶从离开茶树那一刻起,就期待着与水相逢;水唤醒茶,茶成就水;水包容茶,茶丰富水;茶因水而重生,水因茶而清香。茶不泡不香,水无茶无味。茶因水觉甘美,水因茶而和宁,茶终于飘香,水终于有色。这是水和茶的互动,也是我们和世界的互动。张吉老师阐释了情绪与遗传、与父母教养方式、与成长环境、与个人修为修养等方面的关系,讲到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健全的人格,建有良性的人际支撑的重要性,教会了我们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包括如何将压力转换为动力。每个人是一个个体,人和人组成了社会,社会和物质组成了世界。人属于世界,世界包含了人。人在主宰和承受之间与世界互动,产生了微妙的平衡。当我们作为主体时,世界属于我们,更改他是我们的权利。当我们是客体时,我们承受了它的凛冽,顺从他便成了我们的义务。在主客间巧妙切换,我们会有良好的情绪和情绪掌控力。这是一次思想与灵魂的碰撞,感受老师,使我又一次获得成长。 

——张国斌 

 

2020年11月24日,张吉导师组的校院两级青马学员于中午开展了见面会。 

见面前,张吉老师就与我们青马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希望我们青马学员能够在每次与导师见面前,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实际,主动提出或是集体研究设定题目,与导师开展研讨交流。以改变传统的见面会多是以导师为主的单方向、“心灵鸡汤式”的教导,使得师生见面交流话题更加贴进我们的生活,更能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我们成长。 

我非常高兴的是,这次交流话题是我提出来的,即如何学习、管控压力。 

见面会中,老师鼓励我,这个话题提的好,很切合当前实际。随后张吉老师便以《学会情绪管理》一题与我们展开充分交流。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学习经历,从心理学视角阐述了情绪与遗传、与父母教养方式、与成长环境、与个人修为等多方面的关系。他讲到,我们必须建树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个体的存在,是无时无刻不处在与世界互动、与自己互动的关系中。情绪包括压力,是我们在与自己互动、与外界互动中产生的。老师告诉我们,适当的压力,在一定范围内是对我们的成长有促进作用的,我们要学会把压力转化成朋友一样,与这一同成长。关于如何宣泄和疏解压力,老师说,一切负性情绪都与认知相关,核心是人格结构的问题,要培养、树立正确的“三观”,由此导出我们学会用美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周围的人与事,这样我们的生活压力就会减少得很多。同时,他教导我们要学会交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支撑,学会与他人倾述或是分享;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如运动、晒阳光、读书、听音乐等等。当我们改变不了环境时,要学会努力改变自己。实在不行,那就将一切都交给时间,你会发现,一切问题放在时间、大的格局下,很多事情都不是问题,时间会消磨一切,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了。老师的这段话,我记得很清。压力具有一定的时空性。当前,我们临近期末,我们的备考存在着很大压力。但想想,将这事儿放在更大的格局、更大的视野中那又算得了什么呢?感谢老师的开导与教导,使我懂得了要树立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用美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与之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掌握必要的减压方式。一切困难都是时间问题。这些都为我的成长注入了不竭的动力。这次见面会我收获很大,我懂得了如何成长。 

——郎坤学 

 

11月24日,我们校院两级青马学员们与张吉老师召开了见面会,交谈中,感触颇深。这次见面会,以往不同,交流题目是关于压力管控问题,题目是一同时现场提出来的,很切合我们当前的实际。 

交谈中,张吉老师以如何学会管控好自己的情绪为题,和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大三的学生,面临从学校进入临床医院的阶段,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会大大小小的压力,也会有各方面造成的不良情绪。所以说对于我们当前以及以后的工作当中,如何处理好情绪和压力,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尤为重要。张吉老师在交谈中提到,适度的压力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是动力。这也让我意识到应该正确面对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变压力为动力。与此同时,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以及个人专业所学,阐述了情绪与遗传、与父母教养方式、与成长环境、与个人修养修为等方面的关系,强调,要认清个体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建树正确的“三观”,从认知角度、认知深度和培养健全人格等方面正确管控情绪,包括管控压力,学会用美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人生。同时,老师还结合我们的成长实际,讲述了释放压力、宣泄情绪的方式方法。这次见面会,与张吉老师的交谈对于我们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也在精神上、思想境界上有了新的提升,也对于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充满了期待,对于困难也能够勇于面对。 

——张恒建 

 

11月24日,我们与张吉老师又进行一次校院两级青马导师见面会。因一学长的提议,今天老师基于情绪管理问题,结合自身经历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关调整自己、如何面对压力的内容,感受颇深。最近快要期末考试了,再加上一些学生工作的压力,大家的压力可能都比较大,所以我们要学会倾诉压力,用自己的方式及时调整自己的身心,可以像老师说的那样好好睡两个小时,人体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睡眠是最好的办法。老师说,压力对个体的影响就像一个倒U形曲线,没有压力或者压力太大都不行,适当的压力是动力,压力过大就会成为阻力了,所以要及时调整自己。 

老师还讲到,我们不能只为了考试去学习,考完就忘,考完大脑就空了,那这样考90分和考60分就没什么区别了?这样最后都是什么也记不得,要做到真学习,把知识真正装进自己的脑袋。我们为什么一到期末压力这么大?就是因为平时有一堆大石头,我们不去搬或是平时只搬一点点,到了最后要在这短时间内就把剩下的全部搬完,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这使人认识到,对待学习,我们要把功夫下到平时,什么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我还想起老师说的心理应激水平。我们每个人都有应激反应。为什么火灾的时候我们从里面逃出去,沿着墙壁摸索的双手是手心朝向外面,而不是朝向墙壁的呢?这就是一种应激反应,触电的双手会自动抓起,这是自我保护的一种应激反应。今天,老师讲了很多很多,他教会我们情绪产生的诸多深层原因,教会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正确认知与世界的互动关系,培养正确的认知,健全人格,形成良好的人际支撑,并结合实际为我们讲述了宣泄情绪、释放压力的有效措施和办法。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启示性、指导性很大,让我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与导师的见面。 

——陈飞羽 

 

11月24日,我们校院两级青马学员与导师张吉老师举行导师见面会。临近期末考试压力有些大。应一同学的提议,张吉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情绪管理有关方法。他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专业所学,与大家分享了情绪与遗传、与父母教养方式、与成长环境、与个人修为修养等方面的关系,教导我们要用美的眼光审视、认知世界,用互动的视角对待人与世界的互动关系,讲到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健全的人格,建有良性的人际支撑的重要性,要学会与世界形成良性互动,教会了我们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包括如何将压力转换为动力等等。 

人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如何管理和宣泄自己的情绪。老师举了很多例子,使我们懂得,情绪是我们对环境变化的一种应激反应,任何环境都是会变动的,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外在的以及内在的任何变动都会使人产生一种反应。情绪无论是对我们的生活、学习或是工作等都有很大的影响。一个拥有好的情绪的人总能走向成功,反之,即使你很优秀,但不能拥有好的情绪,那也无法走向成功。拥有良好的情绪管控能力,也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标志。 

通过这次与张老师的谈话,使我懂得,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将注重运用各种改善不良情绪与压力舒缓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情绪,包括压力,正确对待学习、对待困难,勤奋向上,以为国家、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