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苏颖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0-12-08    点击:

2020年12月5日,苏颖导师组在创实教学楼B502召开学术交流见面会。  

导师简介  

 

苏颖,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校五运六气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吉林省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黄帝内经》理论的教学、科研及临床研究,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20余项,主编国家规划《内经选读》等教材14部,主编学术著作15部。  

学员心得  

18级武津瑶

今天是2020年12月5日,下午1:30,我们杏林青马工程苏颖导师组18、19级全体学员在创实大厦B502与苏颖老师见面。见面过程中,我们首先依次报告了近期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心得,然后一同在线上聆听了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李霞老师《中医腹诊诊治失眠研究》的讲座,老师从《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中关于腹诊的理论讲起,将经典与临床病例相结合,举隅汉方医学腹诊内容,告诫我们要学经典、做临床,发掘更多诊断方法,精准研究、用心用药。随后,苏颖老师对此次见面会进行了总结,告诫我们要争分夺秒,多学多得,要怀着感恩之心读经典,开卷有益。本次见面会让我习得诸多知识,加强了我对中医经典学习的态度,指导我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希望能过多跟老师和同学们学习交流,争做认真研究、严谨求学的中医学生。  

18级张子龙

12月5日下午1:30,我们杏林青马工程苏颖导师组18、19级全体学员在创实大厦B502与苏颖老师见面。此次见面会一共有两个学习主题。第一部分学习内容是汇报上次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相互交流学习。第二部分是线上参加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李霞老师《中医腹诊诊治失眠研究》的讲座。中医“望闻问切”里的切诊,不只有脉诊的三部九候,还有腹诊。李霞老师以《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和汉诊疗学》等经典为基础,选择其中关于腹诊的原文为我们讲述了腹诊的起源,治疗原则等等,让我们打开临床上应用腹诊诊疗疾病的思路。最后,苏颖老师对此次见面会进行了总结,告诉我们阅读经典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多读一些好书,学会提出问题,学会思考。在如此良好的学习氛围下,我们都收获很多,最后非常感谢苏颖老师提供的学习机会,我们定会更加刻苦!  

19级程帆

2020年12月5日,苏颖老师带领我们开展了一次见面会,在见面会上,苏颖老师邀请到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中医药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霞教授为我们上了一堂关于中医腹诊诊治失眠研究学术报告课,使我意识到腹诊方法的妙用以及在临床实际中所发挥的作用,作为一种冷门的切诊方法,研究范围狭小,研究人员缺乏,但学习中医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才能走的更高更远。接着在苏颖老师的指导下,青马学员和师承组做了关于大学生体质调查报告和《医学心悟》读后感的汇报,了解到当代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需要长期改善,《医学心悟》使人明白从医之道。最后苏颖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提出要多临床,读经典,问问题,充分把握时间,将学习贯彻到底,将运动融入生活。本次见面会使我受益匪浅,期待接下来与老师一起走过的时光。  

19级贾心雨

首先,我们共同观看了李霞老师讲授的中医腹诊诊治失眠研究讲座。李霞老师从复诊的概述、腹诊诊治失眠理论、腹诊诊治失眠研究三个方面做出具体讲解。临近结束,苏颖老师总结时说,切诊不止是脉诊,我们要学经典、做临床,挖掘《内经》、《难经》的重点难点,多学多用。讲座结束后,每个人汇报了上次见面会苏颖老师留下的任务,2019级青马学员汇报了大学生体质调查报告论文,最后苏颖老师做出点评。  

本次见面会苏颖老师提到了“开卷有益”这个词,让我印象深刻。身为中医专业的学生,应该多钻研多读书多积累,每读一本书定会受益匪浅!  

19级刘鑫

2020年12月5日下午,在创实大厦B502,苏颖导师组举行了见面会。会议中,我们做了关于上次见面布置的内容——关于大学生体质报告的分享汇报。同时线上聆听了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中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医基础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导师李霞老师关于《中医腹诊诊治失眠的研究》报告分享会。  

李霞老师对于中医腹诊诊治失眠的研究的分享,让我获益良多。中医讲的切诊并不单是脉诊,还有按诊,腹诊理论学说是其中分支的一大部分。李霞老师博极医源,引经据典,逐字逐句分析《黄帝内经》中关于腹诊的理论,并形成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诸如对于五脏分候的诊治:脐中——重视调理脾胃;脐上——重视养心安神;脐下——重视滋阴;脐左——重视疏肝;脐右——重视清肺。很感谢苏颖老师给我们这次参与学术分享的机会,使我们感受到了如此浓厚的学术氛围。  

苏颖老师在见面会中谈到关于医者的责任。几十年无休,比规定工作时间更早到,更晚走,都是为了患者,也是为了为人医者的责任。之前听一位老师谈到过,现在人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已经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工作无论贵贱贫富都能够在当今社会养家糊口,现在更多追求的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而我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了成为医生,就要肩负起我的责任,这是患者生命的寄托。  

19级赵士媛

2020年12月5日,13:30分苏颖导师青马组在创实B502举行了见面会。在12月4日,苏颖老师邀请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伤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贵军老师从伤寒论中“六气三阴三阳辨病体系”中展开分享。老师先是向我们回忆了他跟随任老求学的经历,认识到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学会思考的重要。老师通过引用学生时期在伤寒六经传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将“厥阴”放在“少阴”之后的疑虑向我们解释了这是仲景先师通过客气逆行之序,记录的是外感表邪从表入里,由外及内的次第,这种传经顺序表现为阻碍六气的正常运行。接着,老师详细解释了丙火缺乏与丁火缺乏在临床疾病表现中的区别。让我们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准病机,对证出方。老师提出“首辨虚实,次辨阴阳,再辨三阴三阳,最后辨阴中阳、阳中阴”的辩证总则。认为在疾病的判断中应该避免冗杂,寻求最简单的本源即可。最后老师通过举出若干种在临床中的辩证思路为我们打开视野。在中医的学习之路中,要“勤求古训、博采众长”。时刻勤勉,砥砺前行。会后,苏颖老师为我们进行总结,在师生问答结束后又为我们进行点评和教育。  

结束后,苏颖老师为布置了下一次见面会的学术任务为大学生中医体质调查报告,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生活工作经历,以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我们作为应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