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李磊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1-05-09    点击:

2021年4月30日中午,李磊导师组在远志教室召开了一次特殊的见面会。  

导师简介  

 

2021年4月30日中午,李磊导师组在远志教室召开了一次特殊的见面会。  

导师简介  

 

学员心得  

2021年4月30日中午12点,我们与李磊老师在远志教室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导师见面会。我们与老师共同参与了午餐讨论会,很幸运能够听到王金凤老师关于标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建设的报告,听完王金凤老师汇报的我对概论课有了和以往不一样的认识,了解到老师们在课前做的如此多的工作,尤其是大二下学期网络教学,老师们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与努力,我们在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成立学习小组,提问发言赋分,还有学习通上各类习题的选择与发布等等老师们都经过各种思考与备课,充分考虑到我们的学习情况。在平时我们可能只是根据老师的节奏一步一步来,并没有了解到也没有想过老师们工作也是如此的复杂与繁琐,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就会有不同的理解,有时候我们只看到我们能看到的那一面而忽略另一面,回想起概论课堂上的学习,现在就更能明白老师们的做法的深意所在,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学习在不断的创新改变,我们更应该跟紧老师们的脚步脚踏实地的学习。  

——18级青马学员 田贺  

很荣幸本次导师见面会能跟李磊老师一起参加午餐讨论会,本次讨论会同样也很荣幸能听到王金凤老师标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的报告,老师从很多方面介绍了教研室的老师为了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背景以及学习内容作出的有效努力,我能站在教师的角度来理解老师们的困难与不易,以及获得成绩的欣喜,不过,我同样也是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学习通及题库环节我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了老师的付出,我能够更好的掌握教材内容以及自己的思考,不过在课堂内容,我逛知乎看到的内容很能代表我的心情,就比如在去年院党校学习时,门院长的课程实实在在的抓住了我的心,她总是把我们的现实生活的事例结合理论知识,我确实想了解马克思主义怎么解决我现实中遇到的难题,门院长的课给了我许多答案,本来课中我在看一本小说,可是耳朵听到的内容一直占据我的思绪,让我无法脱离院长课堂的内容,极大占领了我的好奇心,而我有时上的课,除了大量灌输及其枯燥的理论知识,再加上让学生和老师都很尴尬的课堂提问,这节课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实质上的思考,我很希望除了学生在课堂上的白话式的输出,也希望老师有较多的白话式的输出,互相交流,老师的追问与学生的追问相互进行,而不是老师一再的追问,再次我认为没有学生坐在第一排,是因为老师晦涩难懂的输出后,与专业课不同,学生并未完全理解就要求去输出自己的想法,除了怯场,更是语言并未组织好内心的胆怯,再有组长之类的职责,希望统计分更加透明化,以免学生之间的误会,经过此次午餐讨论会,我更加感受到老师的不易与我们迫切想拥有与老师交流的机会,收获颇丰。  

——18级青马学员 贾东晔  

2021年4月30日中午12点,我们与李磊老师在远志教室举行了一次与以往形式不同的导师见面会。此次见面会建立在午餐讨论会的背景下,听取了王金凤老师关于概论教研室的标杆教研室建设的报告,听完王金凤老师的报告,总体上我对概论课有了更深层次和全方位的认识。在讨论会上,我根据大二学期的网络课堂的学习体会与心得,再转向从教研室老师的角度看待这门学科,有了更多的新想法和新点子:在课堂上可以更广泛地体现“寓教于乐”的理念,将必要的理论学习体现在各种形式的活动当中,以提高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与此同时降低赋分的门槛,使大家都能得到满意的分数而减少课程的功利性。  

——18级青马学员 靖小龙  

2021年4月30日,我们在远志教室开展了见面会,同时也有幸参加了《标杆教研室建设经验分享》的午餐讨论会,王老师以课程建设的“一、三、二、五、六”模式为重点介绍了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成就,而与之相对应的便就是我们本学期正在进行的概论课程,在听王老师分享的过程当中,我最大的一个感触便是王老师所谈到的课程建设和课程计划在我们的概论课上面基本都有所体现,从时政播报到分组讨论再到每堂课的小测试,老师们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帮助我们学好、理解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门课程,学好概论课程,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利用马克思主义辩论的方法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午餐讨论会结束后,李磊老师谈到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该如何去看待事物,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事物都会有不同的分析和理解,而我们就要学会站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事物,去理解事情的本义;其次,我们要珍惜在学校和在青马的时光,既然选择了做一件事情,那么就努力去把它做到最好!期待下次与大家的见面。  

——19级青马学员 孙函  

4月30日中午12:00,我们与李磊导师在远志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导师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借由学校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分享展开。会上,王金凤老师介绍展示了概论课教学团队组成,课程建设特点以及课程资源配备。其中线上课程资源的是由概论教研室老师亲自讲授录制,王金凤老师讲到一点,学生看见自己的老师,总是比看别的线上资源课程更能拿出感情的。这也是人与人感情的连接,师生间的薪火相传,感性在人的生活学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思政教育上,所以更需要教师能利用这一点,寓教于乐。我相信比起外校的老师,学生更愿意看本校老师亲自录制的网课,就像比起枯燥乏味的课程,学生更喜欢上符合自己口味,能提起自己兴趣的课程。这是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为学习这样一个过程添彩,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更深刻联系的缔结,更是课程结束后学生及时复盘的好资源。我相信学校的每一位教师都衷心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对课程深入学习,获得知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也始终践行着,贯彻着这样的思想。无论是结合生活实际,还是联系时事,我的概论课老师以及导航课老师都为我打开了眼界和思想的大门,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启迪,我非常感谢这样有启发作用的课堂的存在。  

——19级青马学员 刘陈皓雨  

4月30日中午12:00,我们在远志教室与李磊导师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导师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有幸听到了学校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分享。在此处分享会上,通过王金凤老师的分享,我对于此门课程有了全新的理解,原本对于此门课程只是一味地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但通过王金凤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此门课程的网络教学内容也是拥有许多的特色。在此门课程上,课前老师会让同学们分组进行实时热点的分享,通过这一分享,我们可以了解到许多实时热点,也通过这一分享来锻炼我们的演讲和组织能力。  

餐后我们与李磊老师进行讨论,老师告诉我们所有事情有两面性,看待问题不能只能从一个角度,做事后也要回头思考其本质,反思自己、复盘全局,从思考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我们做事的成功率只有0%和100%,每一次都要用尽全力去做,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尽全力而不后悔。  

——19级青马学员 刘玥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