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导师引领“水”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导师引领“水”计划 > 正文

【导师引领】苏颖导师组见面

时间:2021-06-22    点击:

2021年6月20日,苏颖导师组在现教303召开见面会。   

导师简介

苏颖,中共党员,医学硕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吉林省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黄帝内经》理论的教学、科研及临床研究,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20余项,主编国家规划《内经选读》等教材14部,主编学术著作15部。   

学员心得

19级青马学员 赵士媛   

2021年6月20日,苏颖老师邀请我们在现教303参加了一场关于《黄帝内经》中的养生与健康。老师本着简便易懂,能够轻松实行的准则从三个部分为我们展开叙述,既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五脏为核心的整体观、形神一体的整体观。   

在天人合一整体观的思想中,老师重点强调了要按照四时之序、一日之序休息劳作,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有写:“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能够将自然赋予人的寿命珍惜延长,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天人合一的思想来生活。   

以五脏为核心的整体观是中医学在治疗疾病时的主要指导思想,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便是五脏,五脏可以联系着皮肤肌肉四肢百骸。当其中一脏有问题时,则会给其他脏腑带来不利。   

老师在讲述以形神一体的整体观时强调了情志的重要。中医讲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意,肾在志为恐,肺在志为悲。五脏之情志过极,则会反过来伤害脏腑。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着恬淡虚无的态度,一些事情可以适当丢掉放弃。不要麻烦身心。   

养生与健康时时在我们身边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我们要时常保护自己,才能让更多的人身心健康。   

19级青马学员 刘鑫   

2021年6月20日下午,在现教303,苏颖老师举办了《黄帝内经与养生》公益讲座。老师主要介了中医养生选择和方法,《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方能形与神俱。”举例了她在诊治过程中,遇到的因生活习惯不健康,所导致的急性病患者。随后带我们分析了饮食健康,和平时生活习惯的健康与否。让我认识到了平时并不注意的错误生活习惯,在损伤着我的健康。  

日后我将更改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形与神俱,情志健康。  

20级青马学员 张咪   

今天是2021年6月20日,我们有幸在现教303室听到了苏颖老师的《〈黄帝内经〉养生与健康》主题讲座。苏老师先从《黄帝内经》的健康理念开篇,向我们介绍了天人合一整体观、五脏为核心整体观、形神一体整体观。随后又以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授了养生防病以及疾病观的相关内容。苏老师的讲述深入浅出,主次分明,为我们带来了难忘的一课。通过本次讲座,我对《黄帝内经》其庞大的知识载量有了新的认识,也对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产生的危害有了新的思考。正如“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我们要顺应自然界的节律,但现在不正常的生活方式成为了生活常态。我们作为中医学子,不仅自身要养生,也要养生方法和健康理念传递给周围的人,让所学知识有了新的更高的意义。   

20级青马学员 宫爽   

6月20日,在现代化教室303聆听了苏颖老师的《黄帝内经》养生与健康讲座,老师在此次讲座中首先提到了《黄帝内经》的健康理念: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五脏为核心的整体观、形神一体的整体观。老师强调中医以整体观为前提,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之后老师讲到养生的外防与内调,外防:防六淫,风热火湿燥寒。要及时躲避不正气,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暖,避寒,避雨,穿衣;内调:恬淡虚无,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老师主要强调情志与气机的关系,情志与五脏的关系,注重内调,保持心态的良好。最后老师讲到《内经》的防治原则为预防在先、早期治疗、治病求本、扶正祛邪。今天在老师的讲座上学习到了许多,希望与老师下一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