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马影院】杏林青马工程第九十次观影——《时间规划局》

时间:2020-06-18    点击:

2020年6月17日,杏林青马工程第九十次观影《时间规划局》。  

 

学员心得

《时间规划局》讲述的是未来的世界,每个人手臂上有一行能够显示自己生命还剩多少时间的数字,当手臂上的时间消耗成为零的时候,生命就结束。每个人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自己生命还剩余多少时间,接着一天都要为延续生命而努力。此片最精华的世界观设定“时间就是货币,时间就是生命”告诉我们所有人:要珍惜自己的时间。  

——一组纪禹彤  

原本模糊、抽象的时间被泛着荧绿色光泽、金属般深冷的外置容器计时,被简单的跳跃的阿拉伯数字原原本本,真切万分的勾勒出来,在那个虚构的真实世界,时间不仅代表着寿命的长短,衡量着一个人的生活水平、社会地位,更如同金钱般甚至变本加厉的拥有了金钱所带来的诸多阴暗面——当人类寿命长短直接与金钱挂钩并组成更加简单有力的控制器时,诸如体制、剥削、压迫、不公等原先复杂而纷乱的问题便被轻松的和盘托出,展示于世人面前,简单直白到让你一时难以面对接受。却丝毫不阻碍的发人深思回想。  

——一组商懿  

主人公未能将一百多年分享一点给他的母亲,却最后在同女友在最后的时刻分享了从汽车上传输来的一天时间。此前他拥有一百多年并不比他此时仅仅只有一天更加自由,这不仅因为后者他是同女友一起度过而前者当时并未找到更明确的生活目标,更加因为前者的一百多年乃是由“每一天”构成的,只有过好每一天使自身富有意义且分享,才堪称没有浪费时间,才算是超越了末日。  

——一组呼文燕  

电影中的社会没有货币,而人的寿命,或是时间,成为了唯一的货币,大家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去购买商品或服务。而人的寿命默认只有25年,用的越多,也就活的越短。要想活的长久,就要减少消费,并且通过一些方法赚取更多的货币——时间。这是一个残忍的设计。不过,在我们生活在社会中,有两种人,一种是用自己的时间换取金钱,再用金钱去购买快乐的人;另一种是随时随地享受当下,享受工作,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报酬,而把报酬当作一种“附作用”、一种自然回馈的人。前者和电影中的人们一样,每天过着煎熬而又毫无趣味的人生,而后则真正拥有了生命。  

——二组张楚艺  

这部电影,是真正的体现出了时间就是生命的真正含义,世界上所有的的东西,都用生命时间来计算,才知道时间的重要性。而我们也应该珍惜时间,知道时间的重要性,不虚度时间,浪费生命。  

——二组刘志成  

来看,这部影片是极富教育意义的。当片尾曲响起的时候,心里突然是像悟到了什么,再仔细一想,原来是感叹自己曾经白白浪费的时间,如果我们手臂上也刻着自己的生命时长,那我们也会跟男主角一样把日程安排的紧张恰当,不再虚度时光。  

——二组杨先雯  

这部电影主要是以时间的发展来体现了人类之间的各种情感。从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到对亲情的着重表现,再到爱情和奋斗的结合,令我收益颇多,其中每个小细节都提醒着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珍惜现在。时间是非常珍贵的,如果错过了,那就是真的错过了,即使弥补了,那还是会留有一定的遗憾。如果我们想珍惜现在,珍惜当下,想要勇敢大踏步的往前走,给自己信心,我相信这部剧会给我们不少的启示,会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充实,给我们的生活添加动力。  

——三组张世睿  

在这部影片中,时间被赋予了新的概念即: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贯通无阻的商品。当然它不仅仅是形而上的所指,即便是拿到快速运行的现实世界来说,这一概念也有着其终极的现实意义,在科幻电影史上,科幻电影的意义最终的结果都是要指向其终极命题,而终极命题则有哲学、人性、科技意义等等的方方面面。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可在这部电影里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会深深地体会到,每一秒每一刻都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哪怕少了一秒就等于你将会永远消失在世界上,没有什么舍得不舍得,时间就是所有。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三组王蕊  

这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枪战场景,而是影片中有许多描写奔跑的镜头。每一次的一路狂奔都给人一种紧张的气氛,镜头不断地切换到他们手上的时间表,他们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一秒钟的时间都显得无比珍贵。影片中有一个情节让我震撼:威尔的妈妈消费了2天时间还完贷款回家上公交车的时候,司机说涨价了,要2小时,妈妈的生命只剩下1个半小时,面对无情的司机和漠然的乘客,她只能跑着回家,她飞奔起来,路上空空荡荡,和生命赛跑。威尔意识到妈妈时间不够,飞奔去接,然而母亲只差两秒钟,时间变成了零,死在了威尔的怀里。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能体会到那种生命一点一点走向尽头的窒息的感觉。  

——三组王晨  

这是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时间相当于货币,人们购买东西需要花费时间,也就是说一个人拥有多少时间就能活多长时间。每个人的基础时间都只有二十五年,穷人区的人们二十五岁以后就要自己去挣时间来维持生命。而富人区的人们则从不用为生存而奔波,安然的享受着近乎无尽的生命。但是幸而我们的生活不像电影中所设定的那样,上帝给予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平等的,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体验人生百态悲欢离合,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四组汪子奇  

在这里,人们工作挣的是时间,因为没有时间就没有生命。手臂上写着你生命中剩下的时间,买吃的、房租、车票等都是时间交易。实际上,在现实中我们哪个人不是在用生命换取东西?不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不过,没有带上“时间表”,没有时间的计量,所以我们没有感觉。一天确实可以做很多事,可当一天下来却发现自己并没有做多少事。我们总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因为不想承认是自己没有珍惜。看完这部电影,深深感切当时间迫切逼近时的焦虑,人真的太需要珍惜时间呀!  

——四组孟李姝彦  

看了《时间管理局》,我得到了两点启示。第一,不要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第二,不要去羡慕富人的生活,你不好过,他也不好活。你羡慕他的同时,他也许也在羡慕你,珍惜你拥有的一切。要时刻努力,不负当下。在当今正可努力的时候,抓紧时间,充实自己,不负韶华,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四组王玉珏  

今天下午看了一部美国电影《时间规划局》,我很佩服这部电影的编剧,开了一个巨大的脑洞,让时间成为货币,没了时间人立马挂了,既突出了时间的紧迫感,又感受到了时间的残酷。第一个残酷的时刻是男主角和母亲因为没有时间相遇而生离死别的那场戏,让我一下子感受到,珍惜身边的人,尤其是与父母一起的时间是需要去珍惜的,时间是不等人的。  

这部电影除了创意之外,还有讽刺当下社会的实际意义,比如说,富人和穷人对于货币的分配永远不会公平,富人得到永生,而穷人随时死亡,时间如果就是金钱的替代品,那么,这部电影就是暗喻当下美国社会,所谓的针砭时弊。  

——五组周桐宇  

一位拥有一百年的富翁,厌倦了永生枯燥的生活,把时间给了救了自己的男主角。在满是灰尘的窗户上写下,Don't waste my time. 我突然觉得这也是另一个世界的我写给我自己的。看完电影之后我总是看自己的左胳膊,仿佛也有一块“表”,标记着我的生命。我不知道它究竟还有多少。60年?30年?我又打算拿这未知的“钱”做些什么呢。活着已经在花时间了,如果不把时间花在培养自己身上,以后我过了25岁,又将如何呢?Don't waste my time.让过去的的自己,很羡慕现在的自己。  

——五组马德强  

电影中人类的自然寿命只有25岁,任何人都一样,时间一到必死。假如在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只能活到一个特定的年龄,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想想,如果你的人生只有50年,你应该会重新思考你的人生,你的人生价值观会重建。而现实中,大多数人不会面对这一现实,不愿意思考这个问题,面对自己的生命,都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我们要珍惜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五组张溢文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在现在这个社会里无论被理解的多么深刻,都远远不如《时间规划局》演绎的淋漓尽致。在《时间规划局》里,人们到了25岁就不再会变老。但是为了缓解人口过多带来的压力,所有人的胳膊里都被植入了一个计时的装置,只要到了时间,人就会死掉。时间成为了奢侈的一般等价物,可以支付和买卖,这就造成了社会的两极分化。有钱人能购买时间,穷人要么走上铤而走险的“偷时间”的歧途,或者只有等死。在这个未来的世界里。一旦超过25岁你手臂上就会启动一个时钟,开始是1年,只有你不断努力把你的时间不短增加你才能持续的活下去。让自己的生命跟时间直接挂钩,亲身感受为了生命而奔波的感觉,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感觉良好。  

——六组陈俞羽  

使一个人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就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人生短短几个秋,说起来也是弹指一挥间。无论你干什么事都要珍惜时间,切不可慨叹人生的苦短,让时间白白的从你身边流逝。有的人正是认为短短的人生,若不及时行乐,岂不枉来人生一世?把时间都在嬉戏中度过,像寄生虫一般;而有的人深深懂得把时间用在工作和学习中,让生命的分分秒秒都在充实,都在发光发热。我们应当合理的规划好时间,抓住眼前,展望未来,做更好的自己。  

——六组郭奕晖  

今天下午我们观看了《时间规划局》这部电影,该影片主要讲述在未来,主人公威尔获得一笔意外之财,本满心欢喜想要延长自己的生命,结果却被锁定为一起谋杀案的凶手,不得不亡命天涯的故事。时间一直是我们探讨的话题,从小就知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所有就让我们去珍惜时间,珍惜青春,将每一分每一秒的生命过的精彩、充实,不要空留遗憾。  

——六组冯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