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丨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六)

时间:2020-06-19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挥手作别的时刻,再不见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不见书声琅琅的校园,谁会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许,谁又会在故地等候你们衣锦归来,所有祝福化作相思的雨。你们毕业了,我们道一声珍重,不管前路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永远不会彼此忘记。  

6月,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推出“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系列网文,与你一起倾听毕业季辅导员的临别赠言。  

写给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党员们  

 

作者:王乐然,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  

毕业生党员同志们:  

离歌唱罢,拨穗礼成,月末之时,2020届的你们就要离开美丽的校园,与美丽的长中大校园和同窗好友暂时分别,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曾经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想在离别之际给2020届毕业生党员同志们再送上几句叮咛,伴你们一路同行。  

一是要勤修“志气”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皇帝内经·灵枢·本神》中讲到:“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志,因志而存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这句话描述了心从感知外界事物变为智慧的过程。中医认为心藏神,神又主宰人的形体,驾驭人的视、听、言、动和感觉,这是咱们中医的形神一体观。就是说你心里有什么样的想法,形体就会有相应的变化,形体变化就会产生相应的行为,有了行为就会对周围的人和事物产生影响。而志气就是人的一种信念、一种理想、一种支柱。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志气,就会引领其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们共产党人要修的“志气”,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今年健康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党员共有51人,有同学选择在校园中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也有同学即将离开校园,奔赴四面八方,在社会大熔炉中淬炼成长,大家都将有一个新的身份。但不管你们明天迈出校门做什么,都要想着去主动寻找党组织,都要在新的环境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然,我也知道,可能有很多同学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单位与自己的预期有很大的落差,甚至也会有同学至今尚未找到理想的工作或者继续在为考研做着准备。希望大家要有信心、有勇气面对生活、面对现实,更希望大家坚守自己的信念,坚守我们的初心,因为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而只有那些身经百战、百折不挠的人才能够真正领悟其中蕴含的哲理和智慧。  

愿你们始终不忘志诚为人的初心,能够以豁达的态度面对今后事业的坎坷,以宽容的心胸容纳人生的挫折。愿你们不忘终生学习的初心,对知识求解、求深、求精、学以致用、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更愿你们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立足本职、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为国家、为社会、为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要勤修“勇气”牢记使命,勇于奋斗创新。  

《淮南子,修务训》有“神农食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 可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的发展,充满了矛盾和曲折,中医药事业如此,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岂不也是如此?希望你们能够合理定位人生,找准角色,就好比中药配伍中讲究“君臣佐使”,初入社会,切忌将自己当成必不可少的“君药”和“臣药”,应从“佐药”和“使药”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在遇到困难时不会因为心灰意冷而随波逐流,要坚持“继承不泥古,发扬不离宗”的发展思路,秉承“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校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精神,在事业中刻画人生,在发展中实现价值。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各位党员同志必将全过程参与。我相信你们的人生道路必定更加精彩,希望你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长中人的勇气和担当,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熟地终将离,半夏勿忘归”,无论你们走多远,长春中医药大学永远是你们撕不掉的“名牌”;无论同学们身处何方,长春中医药大学始终是你们最可依赖的精神家园。当你们在征途上走累了的时候,就回到母校来看一看、想一想、静一静、歇一歇,整理好行装再出发。更希望在十年后、二十年后你们能够带着自己满意的答卷相聚在校园里,相约在党旗下。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愿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