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丨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七)

时间:2020-06-20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挥手作别的时刻,再不见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不见书声琅琅的校园,谁会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许,谁又会在故地等候你们衣锦归来,所有祝福化作相思的雨。你们毕业了,我们道一声珍重,不管前路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永远不会彼此忘记。  

6月,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推出“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系列网文,与你一起倾听毕业季辅导员的临别赠言。  

前路漫漫,愿你一路欢喜  

——致我最爱的你们  

 

作者:董理,长春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辅导员

时光匆匆,大学生活即将结束,直到现在,相信大家仍然记得第一次离开家时的不舍与难过,第一次走进校园时的迷茫与期待,第一次住进寝室时的不适与忐忑,第一次军训后的疲惫与收获。几年来,你们用燃烧的青春为学校带来了蓬勃的生机,也用拼搏的精神为学校赢得了无数的荣誉。而往事如过眼云烟,今天,你们就要毕业,即将启航,出发前,还有几点嘱托送给你们。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梦想的新时代青年人。  

还记得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那份激动吗?记得第一次为坚守成为合格医生的初心而全力以赴吗?记得收到第一张个人荣誉证书时的心情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的确立过程是对生活、对社会、对他人认知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把医学梦想作为人生的精神支柱,用全力以赴的努力成就自我,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当前,中国已经站在国际前列,复杂多变的社会和多元多样的思想文化会让大家认识到“象牙塔”之外的不同世界。面对未来,望大家不忘从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全力以赴的态度,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明辨是非能力,从而把握好人生航向,从容面对未来风险和困难考验。  

二是要永远心怀感恩,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  

记得那一年的毕业季,一条10秒钟的视频推上热搜,“白色上衣,黑色裤子,一名学生在结束最后一门考试后,平静地走出校门,然后缓缓转身,向着学校深深鞠了一躬”,这是一所高校监控拍下的一幕,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因为这承载的是大家对大学的留恋,这是告别,对青春的告别;是感谢,对母校和老师栽培的感谢;更是期待,对自己更好成长的期待。回首来时路,祖国给予了我们和平的生活环境,父母赋予了我们奋斗的生命,母校为我们提供了受教育的平台,师长为我们传授了生存的本领等等,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一直陪我们走在长大的路上。2020年,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年份里,师长们在疫情期间的逆向而行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我们要感谢逆行者们,是他们为我们换来了平和安宁的生活,所以要做有担当的青年人,常怀感恩之心,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三是要继续砥砺前行,做有行动的新时代青年人。  

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学习的状态,要相信,进取是保持青春模样的最好方式。五四青年节当天,“后浪”这个话题刷爆了屏幕,何冰老师的演讲中提到了“自由学习一门语言,一门手艺,欣赏一部电影”,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现代文明飞速发展,只有我们保持学习的能力,才能拥有奋斗的勇气。人生之路很长,奋斗的路注定是艰辛的,但奋斗之路更是幸福的,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付诸行动,做人生的强者,做自己的英雄。  

跌跌撞撞的青春是短暂的,慢慢变好的你是灿烂的,虽不忍离别,但车已到站,请你们勇敢开启人生下一阶段。我会在原地等待,记住,长春中医药大学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有家人在等你们回来。愿大家保持热爱,纵使历尽千帆万难,归来仍是灿烂的你,浅浅笑,轻轻爱,稳稳走。记得,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