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丨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八)

时间:2020-06-21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挥手作别的时刻,再不见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不见书声琅琅的校园,谁会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许,谁又会在故地等候你们衣锦归来,所有祝福化作相思的雨。你们毕业了,我们道一声珍重,不管前路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永远不会彼此忘记。  

6月,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推出“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系列网文,与你一起倾听毕业季辅导员的临别赠言。  

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依然是我们  

 

作者:张一文,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辅导员  

时光轻轻哼唱,四年弹指一挥间。又是毕业季,你是下车的旅人吗?  

紫茉莉花开的这个夏日繁华似锦,为我们炽热的青春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再也吃不到学校的特色菜品,再也不能住到这样便宜的宿舍,再也不能和同学说说笑笑着去后街,再也不用绞尽脑汁准备每一场考试,到天鹅湾人行桥再走走,到图书馆再学学,到致知楼再看看,到操场和同学们再聊一会儿...... 

毕业,意味着要删掉网上购物时还没有改的默认地址;要把那几本借来还没看完的书还回图书馆;游戏“5杀”,转过头想给室友炫耀,却发现,身边只自己一人.....我们在春风秋雨里无话不说,却在春去秋来中失去了交集。偶尔在微凉的傍晚想起年少有你们,也不算白过。  

在毕业季,我想送给所有毕业生一则故事:在哈佛大学某栋教学楼里,一个教授对一群即将毕业的学生进行最后一次测试。试卷有5道论述题目,3个小时过去后,所有人都连1道题目也没有做出来。测试结束后,教授语重心长的说了一番话:我只想给你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即使你们已经完成了4年的学习,但关于这个学科仍然有很多的东西是你们不知道的。这些你们不能回答的问题,是与每天的日常生活实践相联系的。你们都将通过这次测验,但是记住——哈佛的字典里没有“毕业”,即使你们现在是大学毕业生了,你们的教育也还只是刚刚开始。  

不仅哈佛大学的字典里没有“毕业”,人生的字典里也没有“毕业”呀。  

作为医学生,很多同学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也有的同学进入军营历练;有的参加西部计划,回到家乡;有的在“史上最难毕业季”中成功突围,取得offer.....不管选择哪一条道路,毕业都只是余生的开始,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开始。  

毕业是学习的开始。 

毕业后工作了的同学都清楚:体现个人岗位价值的,并不只在于学历的高低。某种意义上说,学历只是通往理想工作的敲门砖。让你有价值的,绝不仅是你曾经在某所著名大学学习过,而是你拥有出色的学习能力,随时都能够应对生活中、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学习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它永远都是一个过程,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才会有结果。  

毕业是身份转变的开始。 

从学生到社会人,就需要从“学生思维”中快速脱胎换骨,适应社会中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适应职场中的各种难题和被考核的常态。在社会中,上下级关系和师生关系不能同日而语,同事关系和同学关系也相差甚远。而这些经验放在纸面上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在职场上真正拼搏过,才会理解其中真味。但是你要相信,善良的人总是占多数。  

毕业是应用独立思考能力的开始。 

在校园中,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你们习惯了老师教授的“标准答案”。不管多难的问题,总有人告诉你们解决方式。但步入社会后,不是所有问题都有标准答案。在后现代的当下,解构主义告诉我们万物皆可解构,万物皆可批判。相对于象牙塔内的纯洁环境,社会中的各种声音也许会让你迷茫、气愤、失落。这时,只有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才会得出最适合自己的答案。  

感恩长中大,让我们相遇。时光在变,我们不变。我们不再是从前的我们,我们褪去稚嫩,迈向成熟;但,我们依然是我们,“启古纳今,厚德精术”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从此,告别一段纯真无邪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今后,展翅高飞,无畏无惧,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离别不是结束,我们永远是我们。长中大是故乡,不会被遗忘。感谢老师,感谢家人,也感谢自己。博硕路1035号,从此就是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