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丨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十六)

时间:2020-06-29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挥手作别的时刻,再不见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不见书声琅琅的校园,谁会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许,谁又会在故地等候你们衣锦归来,所有祝福化作相思的雨。你们毕业了,我们道一声珍重,不管前路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永远不会彼此忘记。  

6月,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推出“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系列网文,与你一起倾听毕业季辅导员的临别赠言。  

不负青春,共创美好

 

作者:盛伟男,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辅导员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五载春秋岁月,若时光匆匆,转瞬而已。回首过往,这五年有收获、有遗憾;回顾初心,这五年有坚持、有彷徨;回味青春,这五年有激情、有消逝。即将告别母校,起航征途,愿同学们不负选择,继续砥砺前行;不负青春,坚持创造奇迹。  

让信念支撑自己

还记得刚入校时,我们就开始牢记的医学生誓言吗?这不仅是医学生的责任,更是人生的信念。五年间,我们有过太多可以回忆的经历,有过太多想要放弃的理由,但是我们都依靠内心的执着和信念走过来了。所谓人生,不畏困难,无谓付出。追寻成功的道路一定是披荆斩棘,因为我们要通过生活磨练意志;找寻自我的出路一定是千辛万苦,因为我们要通过成长锤炼品格;实现成就的过程一定是千锤百炼,因为我们要通过蜕变淬炼灵魂。未来不可知,前途不可量,我们能做的是正视自己、调适自己、适应环境、顺应时代。任何时候,请拿出勇气去拼一回;任何机会,请拿出信心去搏一次;任何绝境,请拿出信念去撑一把。你会发现,人就是在不经意间越来越强大。  

让行动激励自己

没有了老师的叮咛,没有了同学的督促,没有了习惯的被保护,一时间我们感觉似乎失去了目标和方向,不知道全新的平台会给予我们什么,激烈的竞争会赋予我们什么。唯有行动,才是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断成长的保障。为了什么而行动?怎么样去行动?是在这个毕业季,我们应该思虑周全的问题。每一个人生发展阶段都是极具特色和韵味的,大学毕业的这个阶段,是人生的转折点。同学们,请学会对照自己,对照现实,树立一个更高、更远的目标,探寻达到目标需要的各类载体,例如自身综合素养、社会综合资源、行业综合形态、发展综合途径等,进而开启多维度、多层次的行动力。并不断修正自己的观念和认识,不断拓宽自己的思维和视野,不断强化自己的能力和潜力。你会发现,很多目标会在努力的进程中一一实现。  

让坚持成就自己

当初既然选择,就意味着认定了“坚持”二字。成功没有捷径,“坚持”是法宝。回首大学五年,每个人都曾遇到过各种困难,想过放弃,想过逃离,最终都还是坚持了下来,这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每个人都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然而痛苦的过程会让我们望而生却,不敢向前。当我们走向社会,走向职场,已知的和未知的一切,都会让我们恐惧和焦虑,都会让我们产生质疑和怀疑。请同学们再坚持一下,因为坚持的背后就能看到曙光;请同学再执着下去,因为执着的背后就能遇见机会;请同学们再奋斗一下,因为奋斗的背后就能迎接美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了无数青年的坚守和坚持,换来了无数患者的康复;看到了国家的坚决和坚持,换来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把挑战当成动力,把困难当成机遇,你会发现,坚持是最有力量的行动。  

让感恩温暖自己

从小到大,我们经历了不同成长教育阶段,才使得我们今天可以拥有丰富的知识,拥有全面的素质,拥有健康的品格。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母校的培育。然而感恩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态度,一种价值。要保持自己健康的身心发展,以良好的心态去应对未来征途上的艰难险阻。要珍惜自己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保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经历。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困境,感恩痛苦,因为它教会我们成长,教会我们坚强,感恩生命,感恩生活,因为它让我们的存在更有意义。你会发现,感恩会加速成长,催人进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生终究是属于自己的,社会也终究是属于青年一代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誓言,砥砺奋斗,勇攀高峰。亮出青春本色,释放青春激情,凝聚青春力量,造就青春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