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马影院】杏林青马工程第九十一次观影——《达芬奇密码》

时间:2020-06-25    点击:

观影心得

2020年6月24日,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观看电影《达芬奇密码》。  

玫瑰下面、大师们的杰作中、剑刃和圣餐杯守护在门外、安息在星空下,所有的线索都吻合的地方,正是我们的故事最初开始的地方。也就是卢浮宫美术馆。  

这部片子用这样一个故事,用信仰作为支撑下去的勇气和力量,而用人性告诉我们爱与善良,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与学习。  

一组孙美佳  

影片揭示了一种思想,耶稣是人而不是神,同时应该也是还原了西方真实中世纪宗教史。所以说这部电影,在讽刺那些愚昧的教徒的同时,也是一个时代西方大众阴霾般的精神面貌的缩影以及对这种状况怜悯般的慰藉。信仰是永恒的话题。《达芬奇密码》也是如此。原著作者丹·布朗本身是个基督教徒,但是他却写出了这样一部作品,讨论了耶稣的人性与神性。我想这便是真正理智的信仰,是对历史、宗教有很深了解的信仰。宗教也许会迫害妇女,爆发战争,但是真正的信仰不会。  

一组田心怡  

伟大的艺术品的伟大所在往往不在作品本身,而在其作品之外所蕴藏的历史背大景的折射和艺术家的个人精神的侧面反映。  

通过《达.芬奇密码》,我认识到了达.芬奇的伟大所在,他可真是一个天才,既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也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喜欢捉弄人,而且具有别致的幽默,因此他的作品继承了他的这个特点。原来自己还真的没有真正的理解过那些艺术品,对很多东西的理解都是肤浅而片面的,这是让我震撼的第一点。  

对有信仰的人来说,有些东西超脱个人,可以花费自己的生命去保护,但是我们却没有权利去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夺取别人的生命,任何形式以任何借口去谋害一个无辜人的性命都是可耻的。  

一组董诚  

《达芬奇密码》这部电影,从一开始就给人沉闷、痛苦的感觉。我觉得电影中的“杀人者”是很可悲的,为了自己所谓的信仰做出如此极端的事情,最后却只是别人的一颗棋子。希望宗教只是那么一种纯粹的精神,只是人们精神的寄托。每个人对于自己的信仰有不同的对待方式,无论对与错,只要不将其偏执激化!  

二组陶大梅  

今天观看了《达芬奇密码》,对于宗教我望尘莫及,只凭着我对宗教那么一点点的知识实在不能够解读如此庞大的内容,不仅如此,他直接颠覆了我以往对天主教,基督教的认识,在达芬奇密码中我看到的是对由宗教信仰而引发的到底谁是神谁是人的争论,以及用信仰来获取权利的暴行,和对于信仰的偏执。同时也揭示了耶稣是人而不是神的思想。  

二组张丹桐  

作家在作品里援引了大量相关的艺术史、宗教知识及历史掌故或野史,但不是简单的引用,而是进行了自我化的改造,使它们获得了新的生命。“正如宗教及道德的权威已遭到破坏那样,艺术的权威也被削弱了。以往为大家所接受的标准已不能满足不断变化的时代的需要。”这种挑战传统的做法最初源于现代主义作家,但在后现代派小说家那里得到了继承和发展。  

二组郑皓宇  

高中的那段时候读了《达芬奇密码》这本书,因此对这部电影也怀有极大地兴趣。《达芬奇密码》不仅给人悬疑跌宕的内容,还包含着大量的历史知识和宗教文化,读完小说,让人回味无穷且从生活的现实情境穿越到欧洲宗教起源发展的那段时间。虽然电影没有小说那么让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但是也更加直观的像我们展现了这本书的魅力,故事情节紧张有序,随着主人公的逃亡历程,我的心情也跟随着跌宕起伏。这部电影值得一看。  

三组邹薇  

看完这部电影后,脑海中想起人物们逃亡寻密的画面,在自己心中似有似无的感觉到一种信仰的光芒,虽然宗教自古以来就和权利有着干丝万缕的关系,但是每当我们遇到困难和痛苦时,也总是不自觉的想起我们自己的信仰,如同兰登在落入井中后,一直在祈梼上帝,希望能救他。信仰是一种力量,是一种自己给于自己的支持,一种精神的永存。因此,当信仰掌握在自己手中,握紧拳头,感谢那些力量,就是一种潜意识的坚持以及抗争。  

三组崔杰  

虽然披着神秘宗教和密码的外衣,《达芬奇密码》的核心我认为从来都不是这些有些玄乎的东西,一本书看下来,兰登和索菲的解谜过程层层递进,故事的主线也清晰起来,依然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爱人、亲人当然还有人对于宗教的感情,这是一种复杂的,有些倒推机制的“爱”。神爱人,人信教,人爱神,爱创造宗教。  

三组王晨  

《达芬奇·密码》讽刺了塞拉斯这号人物,一个悲剧性人物,忠实的“信仰者”,只是异教徒与基督徒之间对抗的牺牲品,他严格遵守天主教肉体苦修的修行戒律的教义,并因此被他所谓的老师称为“天使”,在死的时候才明白,堕弃肉体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幽灵或者加重一下层次地说,是魔鬼。  

四组张滢  

有的人竭力掩盖历史,有的人则恰恰相反,故事里的人都为自己所代表的“正义”代言,也为人性所奴役,最初假借神的名义拯救众生的人却做着最肮脏的交易和最残忍的杀戮,成为了离神最远的人。更确切地说,这个故事里的人都生活在各自巨大的“骗局”中,大骗局套着小骗局,有时候我们无法单纯地用正义与邪恶来定义一切。  

你所看到的未必是全部,你所认识的未必是真相。  

四组段练  

关于对艺术作品的描绘,历史渊源的阐述及分析,电影采取了回忆性的老画面来展示,关键提示用电脑画面来合成,使得观众在理解上更为直观,但在某些场景中运用得过于频繁,反而失去了吸引力。不过从总体上来说,这仍是-种颇为成功的创意。《维特鲁威人》、《蒙娜丽莎》、《岩间圣母》 、《 最后的晚餐》这些耳熟能详的大师杰作随着影片的进程一一在我们眼前掠过;气派奢华的卢浮宫、苏黎士存托银行、温彻斯特教堂等著名建筑也向我们揭开神秘的面纱,让人感受到浓郁的异域风情。不过因为该片题材敏感的原因,一些著名的教堂如威斯敏斯特教堂等就拒绝了剧组的拍摄申请,只好另找其他风格相似的地方来替代。不过《达芬奇密码》也出过插图版,书中将所有重要的细节以照片或绘画的方式记录了下来,这些画面与电影中是完全一致的。  

总体上我觉得《达芬奇密码》的两个半小时是个空杯子,先装入代表故事的小石头,然  

用代表历史背景细沙填满空隙,最后将代表气派场景的水倒入,塞得严严实实,丰富而沉重。  

四组张琰  

人类是缺乏自律的,只有强大到神的他律才能奏效,智慧的人们,不,或者说人类的本能驱使着人创造着自己的神,当恰当的时机出现,像耶稣这样的充满善良、智慧、通灵的人。历史永远不会再说话,任由人们的私欲操控。《达芬奇的密码》起码向世人展示了一些智慧的人思考的结果,展示了思考的方式和路径,具体如何,似乎只有梵蒂冈的或者熟知宗教历史的人才会有个鲜明说法吧。  

五组焦云爽  

图案蕴含着千言万语。自古以来,研究达芬奇密码之人前仆后继,有的为了好奇,有的为了出名,更有的,为了心中的信仰。信仰,其实就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份执念,有的促使你进步,有的促使你暴力。每个人的信仰都与他的经历有关,我们不知其过去,不判其心灵。我们每天都在学习新的知识,在我们认知范围内的,我们便判定他说对的,是符合我们价值观的。超出我们认知范围外的,我们便认为他荒谬。生在人世间,我们已多知为尊,可我们又怎样判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呢?这是我今天看过《达芬奇密码》的思考。  

五组武津瑶  

《达芬奇·密码》讽刺了塞拉斯这号人物,一个悲剧性人物,忠实的“信仰者”,只是异教徒与基督徒之间对抗的牺牲品,他严格遵守天主教肉体苦修的修行戒律的教义,并因此被他所谓的老师称为“天使”,在死的时候才明白,堕弃肉体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幽灵或者加重一下层次地说,是魔鬼。同时,影片揭示了一种思想,耶稣是人而不是神,同时应该也是还原了西方真实中世纪宗教史。  

五组聂宇航  

《达·芬奇密码》这部影片主要讲述了一桩卢浮宫博物馆的谋杀案惊动了符号专家罗伯特·兰登,兰登与死者的孙女索菲在破案过程中,逐渐产生爱慕之情。随着案情的深入,兰登发现所有的解密的密码都藏在达芬奇的作品中。从电影“重要的是你相信什么。”这句台词中,也是一种信仰的体现,信仰是一种力量,同时我们也要有坚定的信仰,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六组冯雪琴  

主人公兰登作为符号专家,也卷入了此次破案行动中。但在一条条的线索破译后,兰登与馆长的孙女索菲发现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谋杀案后,背后牵扯着几千来被基督教会遮掩着的信仰斗争。经过层层揭秘,他们终于发现这件事与抹大拉的玛利亚有关,而索菲竟然就是这位抹大拉的玛利亚与耶稣的血脉。对于宗教,本也知之甚少,更不敢妄加定论。兰登说:“学习历史的理由是,让我们不再自相残杀。”小到家族家训,大到民族历史,前车之鉴,后人之师。正如片中所言,“只有正直的人才能找到圣杯”,做一个正直的人,让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去旁观过去的事。  

六组任杰  

《达芬奇密码》体现了宗教的力量,从中透射着传统文化对于现代文明的包容性。虽然人类认识与改造世界的能力极大提升,“神”的光环在人们的信仰中极大弱化,但远远没有到消失的那一天。同时,我也认识到信仰的重要性。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树立信仰、坚定信仰,并不断厚植信仰,成为又红又专、得才兼备的有志青年,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六组郭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