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丨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十七)

时间:2020-06-30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挥手作别的时刻,再不见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不见书声琅琅的校园,谁会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许,谁又会在故地等候你们衣锦归来,所有祝福化作相思的雨。你们毕业了,我们道一声珍重,不管前路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永远不会彼此忘记。  

6月,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推出“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系列网文,与你一起倾听毕业季辅导员的临别赠言。  

未来可期

 

作者:司忠勋,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辅导员

夏天充满欢喜,又充满悲伤。我们在夏天相遇,却又在夏天别离。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毕业季。毕业是一个人的终点,也是一个人的起点,相逢一醉是前缘,风雨散,飘然何处。续前情,无比珍惜,请珍惜现在的时光,努力奋进。  

在离别之际,作为你们成长路上的陪伴者和见证者,我还有很多叮嘱对你们说。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既然不能从军为祖国效力,那么就学医拯救中国”。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能更深刻的知道了医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医学生的你们更要以救死扶伤,报效祖国为目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愈博则思愈远,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青年的接续奋斗。  

世上有一种力量,叫做成长。成长是孤独的,你看它连偏旁部首都没有。你们在生活的磨砺下,终究学会成长。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法在于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道在于修身养性,道德养成;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之术在于脚踏实地,砺能笃行。新时代浪潮之巅,汝辈皆为弄潮儿。十年扬帆沉浮水,誓向东风借一程。生逢其时,当下就是奋斗的时代。青年自强则国自强,你们需谨记“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当取愚公精神以掘移高山,取不畏浮云以披荆斩棘,达梦想之处。  

君可见年幼的周恩来总理彼时胸怀志气,振臂高呼“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而今新时代的青年人康瑜放弃保研、留学,选择去大山深处支教,用爱与希望温暖了大山深处每一个孤独留守儿童的世界,成为他们心中的灿烂太阳…不同的时代有不一样的梦,不一样的梦里有着不同的理想与追求。然而,他们都用一腔热血与昂扬向上的精神,为理想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了不悔青春,更不负理想。同学们对未来不必迷茫,也不要恐惧与焦虑,身处井隅,心向星光,眼里有诗,自在远方。理想信念正如星光指引着我们前行。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勇敢地去追寻诗与远方。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在我们的人生中总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离别。大到生死,小到平日里与家人朋友的道别,离别是人生中的必修课。我们在离别中学会珍惜,如果没有离别,人就不能真正珍惜相聚的时刻;如果没有离别,人就再也没有重逢的喜悦。希望你们自信的脸庞还和从前一样,最后的日子终能不留遗憾。愿你们能以梦想为笔,以努力为墨,在将来的生活的宣纸上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希望你们可以填好人生的履历表,以这样的方式去感恩母校。不忘在长春中医药大学这几度春秋,这几年经纶,以成长之姿,拥抱这真实的世界,以成熟之态面对这真情的社会。这里是我们离别的地方,也是你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愿你们永远对明天充满期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们历尽世事沧桑,归来依旧怒血鲜衣,一如少年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