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杏林青马工程举办“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青思大讲堂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01    点击:

6月30日,学校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线上青思大讲堂活动,邀请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科主任医师牟宗毅老师作题为《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专题讲座。  

 

牟宗毅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赴雷神山医院援鄂、以及赴吉林舒兰“抗疫”的亲身经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生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医生舍身忘我、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  

他向与会师生介绍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临危受命,在2020年春节仅用2个小时的时间紧急集结,在学校副校长冷向阳同志的带领下,迅速成立了61名医护人员的援鄂医疗队—“吉林队”,医院后勤人员连夜准备医疗队的装备及行装。到达武汉后,经过三天三夜紧锣密鼓的安排,完成了科室的前期准备,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开展工作。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与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舒缓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压力。经过42天与疫情的斗争,共接收5批次75名患者,充分发挥中医药的有效治疗作用,最终患者全部清零,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战绩。  

 

牟宗毅老师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还担任此次援鄂队伍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向青马学员重点讲述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同志带领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在疫情防控一线火线发展党员。他勉励青马学员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树立专业自信,勇担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中医知识,用自身所学为国家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牟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青马学员听后都感觉受益匪浅、热血沸腾,为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