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丨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十八)

时间:2020-07-01    点击:

栀子花开的季节,挥手作别的时刻,再不见白衣飘飘的年代,再不见书声琅琅的校园,谁会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许,谁又会在故地等候你们衣锦归来,所有祝福化作相思的雨。你们毕业了,我们道一声珍重,不管前路多少风雨,我们永远在一起,永远不会彼此忘记。  

6月,青思大讲堂辅导员专栏推出“毕业季,辅导员最后的叮嘱”系列网文,与你一起倾听毕业季辅导员的临别赠言。  

常怀赤子心 不负韶华不负己  

--致毕业季  

 

作者:朱艳楠,长春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学院辅导员

刚刚经历了毕业典礼,即将步入社会的2020届同学们,你们就要面临新的抉择,迎接新的挑战了。作为“过来人”,我很理解同学们心中的疑问、迷茫,甚至还有一点点恐惧,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两个字——“未知”。未来我们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会经历哪些人、哪些事?能干成什么事或者面临什么样的困境?能否成为父母的骄傲?能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在这里想和同学们最后唠叨几句。  

做一个忠于祖国、孝敬双亲的人

首先,忠于祖国。“爱国”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一个很熟悉又很陌生的词汇,因为我们足够幸运,能够生于祖国,长于祖国,每一个人都与生俱来地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公民的所有权利。在这里,我们能够顺利的读书升学、可以选择任何想从事的工作,生命权、自由权、发展权也与国家息息相关,只有国家日益强大,我们每位公民的权利才能得到切实的保障,所以爱国与爱自己是密不可分的。  

其次,孝敬父母。孝顺,一直以来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着血缘纽带和情感寄托等多种纠葛和羁绊。世界上有两种人真正希望你超越他们,比他们过得更好,一个是父母,一个是老师。请同学们在外拼搏闯荡时,对家中父母心怀挂念,时常问候;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爱情时,多与父母交流,多向父母请教和探讨问题。那时你会发现父母是自己最大的靠山,家是自己心灵的港湾。  

做一个勇于追梦、敢于圆梦的人

现今社会存在一种向“钱”看的不良风气,它让很多人过得很“近视”,不仅忽视了曾经的梦想、远方的风景,还有身边关爱自己的人,但这些东西都是无价的。只要执着追求心中的梦想,坚持不懈的付出努力就会取得理想的成绩。梦想即是心中一团小小的火焰,温暖着自己,时刻为我们提供着快乐和动力,也是自由的源泉。什么是自由呢,引用复旦大学陈果老师的话,就是找到自己生命的节奏,按照自己的节奏循序渐进地推进自己生命的乐章。请牢记自由的三个要素,那就是清醒的自知、勇敢的选择和坦然的担当。不要被金钱蒙蔽眼睛,成为它的奴隶,而是应该在自知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选择,掌握人生的主动权。人生只有一次,时间要放在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情上,尽最大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做一个有人文素养、有情趣的人

钱学森先生曾说过,我们既要学科学技术,也要学文化、艺术和音乐。同学们虽然目前的人生阅历不多,人生的厚度不够,但这些都会在未来的生活中得以弥补。愿同学们能在生活中汲取精华,滋养自己的灵魂。建议同学们学一些哲学、历史、文学,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和爱好,可以从《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入手,帮助自己树立一个正确、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多同学认为哲学很难,其实哲学,尤其马克思主义哲学很生动,语言优美,实实在在,可读性很强。  

为什么要做一个有情趣的人呢,这里不是说要学习一种“撩人”的技巧,而是要培养一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将自己活成一束光,将温暖、友善、积极等正能量传播出去,照亮他人。这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它需要学识、阅历、财力的积累,但是只要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向着方向执著奋斗,就一定可以达成所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那些寻常的美好,那些柔软的时光,那些感动落泪的时刻,都值得倾杯高歌。恭喜同学们学业有成,毕业快乐,愿大家前程似锦,未来的每一天都能够业无忧、人安康、诸事顺、多喜乐、常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