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自我提升“木”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自我提升“木”计划 > 正文

【自我提升】2018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班会——气象复新学期始,风华百年正青春

时间:2021-03-12    点击:

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晚上八点,2018级杏林青马班相聚在腾讯会议进行了第二学期以“气象复新学期始,风华百年正青春”为主题的第一次班会。此次班会由班长史家旭主持。  

 

班会开始,主持人组织全班学员观看人民日报发布的建党百年主题的MV《少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奋斗百年,“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 此影片概述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前段时间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靠中华民族每一个阶层参与其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就像歌词中提到的“never never give up like a fire”,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各组学院代表进行了假期收获的分享:  

 

一组:高宇歌这个寒假同样也是个特殊的寒假,因为疫情原因,我家放弃了出行的计划,减少聚集,出门佩戴口罩,和家人尽量宅在家中,这也让我有了很多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帮爸爸妈妈做做饭,做做家务。这个假期我有四周的实践假期,我就在我市的中医院进行实习,主要负责患者的测温和扫吉祥码,虽然工作很简单,但是却很有意义。在实习中有很多收获,也让我意识到临床和书本上是有不同的,理论联系实际,更加坚定了我想要成为一名医生的想法。阳春三月,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这个学期我们将从青马毕业,希望我们都能在新的学期中有所收获,将青马精神运用到生活当中。  

二组:贾东晔大家好,我是青马二组学员贾东晔,很荣幸能在青马最后一学期的第一次班会上发言,今年我的假期可以用措手不及来形容,如果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想我的家乡通化同样也是英雄的城市,一月十二日,通化不幸由于12个老年人在疫情期间聚集听课领鸡蛋而中招,新冠肺炎在我的家乡爆发,其实武汉爆发的时候我并未害怕,不过今年就在身边念的起名字的小区内,我的心中充满了担忧和恐惧,人口36万的小城市,确诊人数两百多,同比换算到上海是20万例,作为青马学员,在县委团支部的号召下,我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一月中旬的天气是真的很冷,需要防护服里穿棉袄,三天一次的核酸检测,我需要到负责的小区内分发检测报告,并在外面维持站队保持安全距离,最开始的三次核酸检测,气温下降,零下三十度的天气令我身心俱疲,同时也不知道尽头在哪,每天都有上涨病例,不过在一月二十多号我看到学校以及不同地方的医疗队支援到通化,我想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一月25号到年前,终于,我看到了每天病例下降,这也让我看到了希望,在年三十前一天,我完成了社区的最后一班岗,作为青马人,我们要继续发扬光大青马精神,不断的提升自己,砥砺前行。  

三组:王蕊 大家好,我是三组王蕊,这么长时间不见大家,很想念大家,在这两个月假期里,我先是进行了一个月时间的实践学习,在跟随老师诊断学习的时候,我积累了临床经验也锻炼了能力,更重要的是,我发现了我的不足之处,比如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有所欠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也在查漏补缺、巩固和加强对理论的学习。后面时间因为河北石家庄和邢台疫情爆发,而我家就在石家庄邻市,局面一下子紧张了起来,所以医院临床实习就被迫终止了,于是我在家进行了线上调查,并且报名了社区志愿者,为抗疫工作付出自己的一份力。志愿工作最紧张的几天就是我们收到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消息的时候,因为疫情严重,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蔓延,所以我们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来排查,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参与到了准备工作中,设置检查点、核实每家每户的人员信息、分配任务等。检测当天,我的任务是在医护人员旁边,核对每一位受检居民的信息,确保是本人并保证顺序绝不出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完成了检测任务,而且见证了很多温暖的时刻。每一声“谢谢,辛苦了”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每个人在志愿者的有序安排下都排好了队等待检测,医护人员手很冷,但依然坚持用酒精消毒,她说:“这是对下一个人安全的保障。”这些暖心的片段化为了我们坚守的力量,我们能井然有序不慌张地面对疫情,让我看到了国家的力量、党的力量,作为一名医学生,真心感到很骄傲很自豪。而且,在控制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河北,石家庄市、邢台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依次出台,有力推动了清肺排毒汤的服用,也实现了中医药早期介入、深度参与、全程覆盖,利用中医药提高了诊疗效果。在河北是这样,在其他城市也是这样。  

今天是我们开学返校的一天,也是我们学校附属医院支援通化医疗队43名队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结束休整,平安“回家的一天,支援通化的40个日日夜夜里,是他们发扬着抗疫精神,在前线为我们做着榜样,身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一份子,我们更要向他们学习。  

最后,祝大家新的学期学业顺利,要开开心心的。谢谢大家!  

四组:段练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四组的段练。这个寒假,我本来是留在学校训练和实习,但是由于1月11号长春疫情的出现。使得我被迫终止训练和实习返家。  

在家中的40多天里,我没有放松学习,背诵中医四大经典一级条文以及神农本草经。  

如今回想起来,前三年的经历,历历在目。初入大学第一个寒假,带着急切与浮躁,既有内心长久未见爸妈的思恋,也有放假后的轻松自由自在,但更多的是离开了由幼稚不成熟的纯真中学到与以往种种不同,事事掺杂着人情世俗的大学环境后的那种发自内心的宁静与祥和。  

经过这三个寒假以后,思想的蜕变已经实实在在的刻印在了我的人生历程中,以此指导着自己,督促着自己不断地成长,去经历去体会去学习去成长。  

我想真正的成长,真正的学到的东西,在大学里寒假中最大的最宝贵的收获,乃是心境经由万事的磨练,走向成熟从而能指导自己的心得体会。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五组:吴思远看完这个视频相信大家对于《少年》这首歌一定都不陌生,“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未减。”当这首歌在各种短视频中盛行时,听到这首歌,是否唤醒了曾经少年的你。看完今天 建党百年主题 MV《少年》,想起之前刷屏的平均年龄 74.5岁的“清华合唱团”,同样的旋律看完之后我有着同样的震撼。我想对于少年最好的定义就是,在流逝的时间里不变的初心。曾经听到一句话,只有你认为自己老了,你才是真的老了。青春与奋斗紧密相连,如果呆在“舒适区”里,躺在“功劳簿”上,时间很快就会过去,衰老也将快速降临,奋斗是永葆青春的最佳方式。我们的党在一百年的历程中,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的红船,到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人民大礼堂,时间地点在变,可为民的初心不变,中国共产党始终同广大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这样看来,我们的党是永远的少年。在学期初始,我们要跟随着党的引领,在学习、科研、工作、生活中不断追寻少年的自己,用奋斗填上青春靓丽的色彩。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不断追寻自己的初心,做自己的少年!  

六组:丰秋硕这个假期同样是不平凡的两个月,年前疫情在东北爆发,身在周边城市的我也经历了核酸检测,虽然我没有参与到志愿者中,但是也能看到医生护士去驰援通化,我身边也有家里人是医生的去到了通化,从她的讲述中我可以得知每一个人都能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也能够理解医生和护士的辛苦,所以就算很累也很值得。作为一名护生的我,在本学期末也即将走向临床实习的道路,希望我能够将自己在学校所得应用于临床实践中。最后,用一句话总结:待到秋来九月八,我愿一袭白衣为国家。最后由张玢老师对此次班会做了总结。会中老师对大家在这一年中对大家心态上的成熟,学业上的成熟以及专业上的成熟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在这特殊的一年每一个人都增长了智慧。并且老师提出我们今年4月份的结业也是新的起点,在未来的日子当中我们还是要带着这种青马精神去成就更优秀的自己,继续增长我们的智慧。最后老师提出了在这剩下短短的时间内各个班委和组长继续的履行我们的义务,并且今后也会经常采用线上的方式跟大家见面。会议的最后老师对我们近期每个人需要完成的工作做了部署,并希望我们继续将青马班的精神发扬光大。虽然在一起成长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2018级青马班永远是一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