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吉林日报头版报道我校杏林青马工程建设成效

时间:2020-06-29    点击:

6月28日,《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杏林青马工程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成效。其中,《吉林日报》头版以“信仰之光耀杏林——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记事”为题进行了报道。文章肯定了我校杏林青马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杏林青马工程”全方位引领,培养德才兼备人才,促进青年师生共同成长等做法,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该版还刊发了相关评论文章《拨亮“信仰之灯”》。  

 

《吉林日报》  

 

中国吉林网  

 

《吉林日报》报道原文如下:

信仰之光耀杏林

——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记事

不久前,“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的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组图片消息:几名青马学员臂挂鲜红的志愿者袖标,在社区、街道、村口、疫情防控排查点紧张忙碌着。这一张张照片是青马学员们“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承诺与行动,更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开展“杏林青马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将中医药专业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马克思主义教育深度融合,启动实施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载体——“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不仅成立了校院两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还成立了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坚持青年学生与青年教师齐抓共建,使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全方位引领 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90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学校终身教授王烈不久前以“大医精诚·践言”为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杏林青马’的学习和生活中,像这样的精彩课程让我懂得了何为使命与担当,让我逐渐明确了成长的方向,我将向着目标不断努力。”课后,学员任仲宝激动地说。 让学生们受益良多的“杏林青马工程”,正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面旗帜。2016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在多年进行双融学子培养的基础之上,创新实施“杏林青马工程”,将中医传统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融合,创造性地实施理论导航计划、文化滋养计划、实践淬炼计划、导师引领计划、自我提升计划“五行计划”。建设了全国首个专门负责开展青马工程教育与培养的处级单位——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并成立党委会,设置专职岗位,既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专门教学机构,又负责落实和协调全校杏林青马工程的工作推进。  

学校党委副书记、杏林青马工程基地主任姜彤伟说:“‘杏林青马工程’是属于青年人的成长工程,也是学校党委培养后备力量的重要工程,更是学校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载体。”  

经过3年多的发展和完善,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已建有独立的青马教室、图书室、资料室、自习室、文化沙龙室、VR实训室、智慧教室、观影室,使用面积1100余平方米,现有图书2.5万余册,影音资料2000余部,开发《长征》等系列红色VR教育资源近百个。  

“金字塔”体系 青年师生共同成长

抓精英培养,以精英带动全体,让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是学校“杏林青马工程”的另一个着力点。在学生层面,学校建立了全程培养、分层衔接的“金字塔”式教育培养体系。“锤炼塔尖”,通过严格的程序和考核,每年在大一新生中优选出100名左右优秀学生作为校级青马班学员,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化、专业化、精英化培养训练;“壮实塔身”,由各学院党委主抓,成立2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培养学院层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筑牢塔基”,班级成立青马小组,定期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如今,“杏林青马工程”培养的学员,80%以上加入了党组织,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晟、“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学生”杨灼银、“吉林好青年”刘明宇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教师层面,2017年,学校专门成立了“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并将其纳入“杏林青马工程”,与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一起抓。学会还成立了党组织,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此提高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学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学马”“懂马”“言马”,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学会成立两年多来,已吸引学校400余名青年教师加入。他们不仅踊跃参加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还自发开展了许多思想、学术和文化活动,和青年学生共成长、共交流。通过学习和实践,教师们在思想、能力水平和专业技能上都获得了进步,成为学校各领域的中坚力量。  

疫情大考中 展“青马人”情怀担当

新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一场众志成城的战“疫”,将杏林青马师生的底色擦得愈加鲜亮。“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成员、附属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张丽秀在除夕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开始了在一线连轴转的工作。她利用线上咨询的方式,几乎24小时守在电脑电话前接待群众问诊;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2018级青马学员齐书博从大年初二开始作为社区志愿者投入到家乡的防疫工作中,消毒、测体温、做记录、讲解防疫知识,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作为一名‘青马人’,我以青马工程为荣,更希望青马工程也能以我为骄傲!”  

本学期,因为疫情学生们迟迟无法开学返校。虽然许多课程和活动无法按计划进行,但学校“杏林青马工程”的脚步却没有因此停止。利用新媒体技术,学校建立了1个网站、2个QQ群、4个微信群,多渠道、多手段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坚持“青年在哪,阵地在哪”。明德讲堂、杏坛讲堂、青思讲堂、文化沙龙、班会交流、导师组见面会……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线上“云”课堂不断上演,青马学员们思想碰撞,收获满满,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高校复学试点单位,5月7日,长春中医药大学迎来了新学期返校的第一批387名学生,也由此拉开了我省高校返校复学的序幕。随着第二批、第三批学生的到来,杏林青马工程基地里又传出了阵阵学员们久违的讨论声。  

弦歌不断,薪火相传。“杏林青马工程”已成为引领长春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说:“学校的‘杏林青马工程’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精神追求。希望通过这项工程,使青马学员和青马教师全面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成为一颗火种,走到哪里都能发光发热,以点带面,全面示范,影响全体。”  

《吉林日报》评论文章原文如下:

拨亮“信仰之灯”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青年人前进路上的灯塔。只有在“灯塔”的指引下,才能意志坚定、思想充实,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和奋斗的动力。而“青马工程”正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展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是拨亮“信仰之灯”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以长春中医药大学为代表的我省各高校结合自身特色,找准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青马工程”为抓手,积极开拓新路子,搭建新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创新中升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新时代青年要自觉以“青马工程”为依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之姿,积极投身强国伟业,把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负韶华,谱写最美的奋斗之歌,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