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时间:2020-07-01    点击:

“青马工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结合自身特色,以实施“杏林青马工程”为抓手,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植下理想信念的种子,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每周三下午,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都会准时开课。即便疫情期间,“青马”的学习也没有停止。学校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手段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培养共产党的坚强后备力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实施“杏林青马工程”的初衷和目标。自2016年启动以来,学校相继投入近千万元,建成了全国高校第一个负责开展青马工程教育与培养的处级单位——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每年通过学生个人申请、基层党组织推荐、领导小组考核等方式,选拔100名左右优秀学生,进行为期2年的专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  

 

在教师层面,学校专门成立了“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并将其纳入“杏林青马工程”。在“学会”的带动下,先后有400多名青年教师“学马”“懂马”“言马”,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经过3年多的发展和完善,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已建有独立的青马教室、图书室、VR实训室等多个多功能教室,现有图书2.5万余册,影音资料2000多部,开发《长征》等系列红色VR教育资源近百个。截至目前,杏林青马工程已持续4期培养学员453名,其中,大多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学生”、吉林省“百优大学生”“吉林好青年”等一批先进典型。同时,也成为全国高校范围内首个获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省级政府教学成果特等奖的项目。  

吉视短评:把稳理想信念之舵 培育时代新人

“成风为先,化人为要”,长春中医药大学实施的“杏林青马工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我们看到了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的创新路径。而随着青马工程向纵深发展,如何把握好教育规律与学生成长规律、怎样统筹好时代发展要求与学生实际需求等问题,也成为一道道需要持续作答的考题。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实践永无止境,而一批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也将在持续的学习实践中,汲取新时代新思想,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以奋斗姿态谱写青春之歌。

转载自“吉林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