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十五)

时间:2021-02-02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百年青春不朽

2018级青马学员班 中医学院  

孟李姝彦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一百年前,一群二十七岁的青年斗志昂扬,将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舟,畅谈成一座巨轮。百年匆匆,一瞬而过,这百年来,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了叠叠山峰,跨过了条条大江,在新世纪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仍带领着我们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就注定在不和平的动荡的局势下艰难发展。国内外两重困难,仿佛把我们逼上绝境。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举世闻名的长征。我们从小就学习长征的苦难,忆往昔,恍然间,那战火弥漫,硝烟滚滚的征战跃然在脑海中显现,红军战士勇往直前的呐喊震耳欲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一路长征,气吞山河,悲壮万里。长征使红军跳出了敌人疯狂围追堵截,实现涅槃重生。千难万险甩在身后,用一次次胜利洗去疲惫,红军战士以大无畏的气概,抛头颅洒热血,用悲壮与豪情为国家和民族寻找着出路。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红军才能救民于水火,这是红军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验证的唯一真理。  

再往后,日本侵略者的爪牙无情地伸向我们。中华大地炮火连天、烽烟遍地,中国人民流离失所,受苦受难,处在水深火热之中。面对凶残的侵略者和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不甘屈辱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  

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曲折探索,奠基伟业,几经磨难,历尽沧桑,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率领下,最终赶走倭寇,建立新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中国共产党的路还很长,结束了近代以来的屈辱战乱,国内百废待兴。但是,中国由70年前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中国变成了现在活力四射,繁荣富强的中国:中国以前的小渔村现在变成了大都市;以前的小山村的泥路变成了水泥路;铁路上了青藏高原;南水可以北调;神舟飞船飞上了天;种粮不用纳税;读书可以免费……祖国的日益强大,人民的安居乐业,让我感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从未有过的自豪。  

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懂得珍惜。中国的成立,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奋力拼搏,与坚持不懈的奋斗才会有此局面。我们党战胜困难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化的是主题和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姿态、实干的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40年来,以时间为坐标书写的壮阔历史,靠的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并肩奋斗汇聚起的磅礴伟力。过去6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昂扬进取,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辉煌成就与闪亮记忆交织,谱写了复兴路上又一篇自强不息的壮美华章。  

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空前居高,中国人民正满怀喜悦和希望朝着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一百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历史验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我们要铭记党,拥护党,坚定理想信念。以信念为舟,政治为帆,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指路灯塔,为梦想乘风破浪。  

而现在,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背负着我们的时代使命,也不应退缩不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心中有信念,行事才有方向,行事才有约束。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身为青年一代的我们站在时代的潮头。因此,我们要勇于挑起自身的责任,做个有担当的青年。树立一种“责任即吾命”的意识。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发现错误敢于承担责任,不躲避、不逃避,坚持原则,体现出青年人的胸怀、格调和勇气。  

作为青年同志,我们要思想上树立党召唤到哪里,就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战斗在哪里的信念;行动上把基层作为成长的沃土,自觉“拜群众为师”,把自己成长进步的根深深扎在基层的大舞台之中。对待工作有事业心、有进取心,耐得烦,吃得苦,不叫累,不言悔,对待名利心如止水,心胸坦荡,不计荣辱得失、闲看花开花落,对待成长,找准坐标,定心定性,不心浮气躁,不嫉贤妒能,努力凭借自身的能力素质成长为党和人民最需要的人。  

辛弃疾在一首词中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展望未来,当今社会的我们,生活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里,青少年应不坠青云之志,敢于拼搏,敢于担当,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将命运牢牢的把握在自己手中。同时,我们还需警惕外界的挑战,贸易战始终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应当奋斗,为了从中国梦而奋斗,我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