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十六)

时间:2021-02-03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18级青马学员班 中医学院  

姜延澎  

 

回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进入2021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百年前,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舟起航,仅仅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路高歌,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将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作为执政根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作为最大的执政底气。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反腐败斗争,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无数次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信“力量的来源就是人民群众”,才能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创造出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描绘出一幕幕最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青年要坚定信念、树立理想。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确定前进的正确方向,才能有所作为。青年要求真务实、踏实奋斗。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马克思主义是思想武器,我们要用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实现共产主义。我们需要理性的解读马克思,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当代新青年应具有家国情怀,又红又专,德才兼备。青年不能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侏儒,应当勤于学习,储备科学文化知识,集聚奋斗的力量;应当脚踏实地,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成功的经验;应当勇于创新,保持敢为人先的干劲,用充沛的活力和改革的精神去开拓进取,展示青春的能量。青年要勇于吃苦、坚忍不拔。“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青年应当自觉承担重任,付出艰辛的劳动和汗水,不断战胜困难,实现追求的目标。在取得一定成绩后,青年不能就此满足,安于享乐,更应当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坚持不懈、去拼去闯,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疫情阻击战中,人们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我们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我们只是学会了担当,我们知道有党和人民做坚强的后盾,所以,我们学着前辈的样子,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冲向抗疫的最前线,每当看见患者逐渐康复出院,就觉得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作为青马学子,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应该不懈奋斗,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雄心壮志,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新时代,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壮丽诗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奋进者、弘扬者与践行者。以学习专业知识为基础,学习思想政治为辅助,人立于天地,做到两条腿走路,我相信我们青年学子定能披荆斩棘,无畏险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理想信念,秉持积极态度;学好专业知识,练好治病技能;人人心中鸿鹄志,个个争做华山松;歪风邪气云燕过,拼搏意志心中留,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贡献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和力量,青年堪大任,可待华夏兴!  

如今,在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新时代,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奋进接力,同心同行,美美与共,和而不同,我有幸遇见这样的新时代。我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只是万千中国青年中的一员,我们在这个新时代走向新的天地。杏林青马工程的三才理念教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必将以马克思主义为“天”,坚定理想信念;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地”,深植文化自信。用信仰点燃勇气,自信前行,让自己成为可堪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