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二十)

时间:2021-02-07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继百年伟业·用青春接力  

2018级青马学员班 康复医学院 中西医结合学院  

郭奕晖  

 

百年奋斗,中华民族穿过无数枪林弹雨、急流险滩;百年磨练,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成长;百年华诞,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岁月,犹如一轮鲜红的太阳,红日当头,熠熠生辉,创造出无数的丰功伟绩,如今,百年伟业,已然传到我们当代青年的手中,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将这个接力棒把握好,将其更好地传递下去,继百年伟业,用青春接力。  

一百年前,南湖的一只红船,承载着十多名党员,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的共同信念。铁肩道义,风雨如磐,一路走来,历尽了无数曲折艰难;如今,小船已经发展成有着9000多万舵手,载着13亿多乘客的巨轮,一起奔向美好的明天。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南昌起义的炮火硝烟;从五次反围剿的浴血奋战,到遵义会议的历史转折;从十四年抗日战争,到为了全面解放又鏖战三年;从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到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从三年大跃进,到十年文革劫难;从改革开放,到“三个代表”理念,从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洪涝灾害,到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同奋战,不断改革,不断发展,与人民同甘共苦、血脉相连。  

同时,百年之间也涌现着无数英雄人物,从东北抗联领袖杨靖宇,到巾帼不让须眉的赵一曼;从舍身炸毁敌人碉堡的董存瑞,到黄继光英勇上前堵枪眼;从烈火烧身、舍生取义的邱少云,到面对铡刀大义凛然的刘胡兰;从为民服务的好典范雷锋,到县委书记焦裕禄;从石油铁人王进喜,到模范售票员李素丽;从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到一心为民的李国安;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到抗疫英雄钟南山……历史铸就了无数个辉煌,未来也必定更加光辉灿烂。  

如今,我们最重视、也时时关注的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最开始的几人,几百人,到上千人,再到如今万人,疫情爆发到控制,中国承受了太多,付出了太多。此次疫情,人命关天,人心显露,无疑是对中国的考验,更是在和平时期,没有硝烟战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的检验,是对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淬炼。但是中国,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绝对优势,用中国人众志成城、永不退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使命,阶段性地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党员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众志成城,永不退缩,共同抗疫;同时,我也看到了许许多多青年学子的身影,有刚刚参加工作就主动请缨上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青年学子,也有在家为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打气的网络青年……这就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这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有青春继续接力的传承精神,他们不畏艰险,敢于上前,勇于担当,在此次危难之中,无疑为我们深刻的诠释了什么是爱国主义情怀,也为我们展示出了党员和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更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我也积极响应当地团委向广大青年对此次防疫志愿服务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在街道担任人员信息录入员一职,负责网上人员信息录入工作,主要是为了能减轻相关部门人员的负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录入县城人员信息,确保人员信息数据的准确性,以便人员信息大数据化的精准性。正如,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用自身的行动,用美好的青春,去接好这百年伟业的接力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同时,当今世界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路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积极倡导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覆盖全球的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也及时分享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并及时将研制出的疫苗分享给各国,这也无处不展现着一个大国的担当与责任。  

我身为一名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医学生,一名杏林青马工程班的学员,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理应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事业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是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我也要将其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站在更高的思想高度上,站在更重大的责任中不断努力奋斗,传承与发展好中医药文化事业,为我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奉献出自己的磅礴青春力量,用青春接力好重大的使命。  

历经百年风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依然犹如一轮鲜红的太阳,朝阳正红,辉煌灿烂;胸怀百年伟业,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树立新的姿态,继百年伟业,用青春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