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二十一)

时间:2021-02-08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勇担时代责任,擘画青春篇章  

2018级青马学员班 康复医学院 中西医结合学院  

杨晨  

 

青年是遇见深林,可以辟为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者。  

——鲁迅  

纵观历史长河,举目未来之路,又看现今之况。100年时光荏苒,100年沧桑巨变。当年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曾经弱小到被肆意欺凌的东亚病夫,现在已是盘旋于世界版图上的东方巨龙。从五十多颗火种到九千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已至百年华诞。  

建党初期,一大批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先进分子,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环境异常艰险的情况下,从上海石库门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这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拼搏奋斗的精神缩影,充分体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探索实践、持续奋斗、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自从选择了共产主义理想,中国共产党就从来没有动摇过这种信仰。正是这种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信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断开拓奋进,成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今年,我们共同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的风雨兼程,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实现了从世界眼中的东亚病夫到盘旋在世界东方的一条巨龙的伟大变化,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这些改变正是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我们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生命和鲜血付出换来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回望百年沧桑,红船会议,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古田会议,长征,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解放战争,等等直至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在历史洪流中激流勇进,劈波斩浪,标注了一个个史诗坐标,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以众志成城的决心,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壮士断腕的毅力,以百折不挠的意志,谱写了中华民族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一百年的沧桑变化,一百年的飞跃前进,不同的时代塑造了不同的青年,青年也描绘了不同的时代画卷。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1931年,工农红军点燃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9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青年接力燃灯前行。  

而今,我们便是这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时而生,我们承载着时代带给我们的伟大使命!  

吾辈当壮志凌云,砥砺奋斗。志当存高远,心中有信,方能远行。理想信念是广大青年的一盏灯塔。指引着青年人前进的方向。青年一代,拥有无限激情与活力,不能单纯将视角局限于自我角度,而是要树立远大的志向。青年人的奋斗不应仅为自己一个人谋幸福,而是要为这个世界拓宽边界。生命像块铁,越是敲打,就越能迸发火花。成长如登山,冲顶越难,就越能收获美景。在最好的年华,最佳的打开方式就是向着梦想奋力登攀;身处最好的时代,最大的珍惜就是为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吾辈当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今天有太多的青年迷恋所谓的“丧文化”,在都市生活中,在互联网中,在社会负面性消息中迷失自我,对社会、自我充满着怀疑。然而人生本就是一段探索旅程,青年时间宝贵,更应该冲破束缚,追寻本真,脚踏实地。青年应多关注自身成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学真理,明道理,悟事理,多学多问,勤学勤思,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投入探索知识海洋的奥秘中,也只有这样才能领悟到人生的意义。  

吾辈当践行理想,知行合一。要在行动中践行青春理想,在知行合一中练就实践本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新时代新青年,在认识到自我使命之外,更要摒弃空谈、摒弃浮躁焦虑心态、摒弃随波逐流,更要有真行动,要在民族复兴壮丽的实践中、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中实现小我和大我的理想抱负。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作为一名中医学子,身为一名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我们应当担负起传承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责任。应当致力于中医药的发展与传承,中医药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磅礴青春力量!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致我们终将值得的青春,用奋斗打磨出美好未来的模样。  

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