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二十二)

时间:2021-02-09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恰是风华正茂  

2018级青马学员班 药学院  

兰心田  

 

泱泱华夏,在近代历经磨难。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路漫长且艰险,却没人想到过放弃。在列强的欺辱攫取之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歌唱着“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他们“挽狂澜于既倒,撑大厦于断梁”;新中国一穷二白,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抛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在黄沙漫漫的戈壁滩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研成就;今天,世界在经历千年未有之变,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时代的责任落在我们身上,前有古人,星光灿烂,后有来者,群英堂堂。  

满耳是大众的嗟伤,看着一年年国土的沦丧,一群群青年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担负起神州的兴亡。1919年,“五四风雷”是一场年轻人的抗争,青年学生走上大街小巷,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以年轻人的赤子之心,去维护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的尊严,新民主主义革命自此开始,中国人救亡图存的抗争也翻开了新篇。1921年,堪称“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是一场年轻人的会议,13人平均年龄28岁,正巧是出席者之一毛泽东当时的年龄,而最年轻的只有19岁。遥想当年,他们何等热血沸腾,要以年轻人的心气,去改天换地。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中曾这么写道:“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保养。需要热血的时代,便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青年身负报国志,英气风发不负年。  

邓小平曾经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那时美苏的核威慑阴云一般笼罩着中国的未来,而这些能让中国在世界上有尊严和底气的保障,离不开那一群人隐姓埋名十几年的艰苦奋斗。邓稼先事故现场第一个冲上去用手捡核弹碎片,步履艰难之际仍坚持自己去装雷管,因为:“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钱学森老人,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有人评价他说:“大千宇宙,浩瀚长空,全纳入赤子心胸。惊世两弹,冲霄一星,尽凝铸中华豪情,双鬓不坠青云志。”他们从未老去,那群年轻人也不负所托,献了青春献终生,热血难凉,雄心不改。  

吾辈青年,应当不忘耻辱,奋发图强,时代的接力棒也将要递交给我们,我们要让自己有信心,有能力去抓好它。先辈的付出不能白费,未来的日子在等着我们去开创。青春是萤火绚丽的流动银河,灿烂却也极致短暂,在最美的青春年华与国同梦,将青春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或许英雄就是这样:“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不负荣光。”或许英雄就是这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国同梦,让青春不负年华,我们也应当承英雄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将舒天昭晖,磅礴东方。  

从一个人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个梦想也是促使我一直以来努力上进的动力。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党员,我觉得首先要从思想上着手。因此加强党性修养是一个党员的首要任务。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党的品质和知识技能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我知道,只有我们每一位党员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才能确保我们党的活力与朝气。我们党一贯重视党员的个人修养,并把党员的修养作为保持党先进性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所以我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抱着一种为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具体事情。党性修养就是按照党性的要求,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来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信仰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共产党员的党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它的基本点是确定不变的。  

正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也就是说,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共产党员的党性及进行党性修养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要求。良好的党性修养是引领潮流的星火,是一支内化于心的不灭的航标。良好的党性修养,既是一种品质、又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品质、能力、行为三者的统一。  

增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个党性问题。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我党抓体的一个细照,党员干部是党的骨干力量,我们只有自觉地从指导思想、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审视自己、剖析自己,才能永远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  

我认为,如何做新时代学生楷模,首先要把爱国情怀深深植根于内心,对国家,对人民,对脚下的土地抱一份浓浓的热爱,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学习党的思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活中,积极对事对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颓废,把才华和本领挥洒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中。保持干劲,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沐浴在党的政策之下,学习数载,如今有能力也应该参与到党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中。我一定坚定沿着党的指导路线前进,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