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二十七)

时间:2021-02-14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以青春与祖国共赴美好未来   

2018级青马学员班 健康管理学院   

王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有离别有眼泪,有焦急也有期待。2021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到来了,新年伊始,过去一年里无数人掉下的眼泪,无数人为之付出的艰辛,都随着过去的一年里尘封在了那个冬天。新的一年,即使病毒卷土重来,我们也毫无畏惧。中国青年,心中有党有爱,亦已无所畏惧。  

青年之于中国,是改天换地的一代,五四青年节的成立无疑是最好的证明,中国青年的强大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已经展现出来。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这一系列的青年壮举,是中国青年应该有的姿态,是中华民族应有的传统美德。  

青年之于中国,是中流砥柱的一代。回望已过去的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全国上下处于各种焦虑、恐慌之中,就有那么一群穿着白衣的人,置生死于身外,学着前辈们,就那样上了战场,他们年纪也不大,于我也相差不了几岁,却拼了命的和死神抢人。动员会上,一声声我是党员我报名,一句句我年轻我报名,回响在胸膛,久久不能散去,再看看最底层的官——第一书记,是无数有志青年用他们的毕生所学和艰苦守候赋予了这个名称最美的样子,无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在那最平凡的岗位上,一群正当青春的青年们,用汗水书写着中国崭新的篇章。江山辈有才人出,我中国青年,用无数的成绩证明,青年的我们足以为国家撑起一片蓝天。  

青年之于中国,是创造未来的一代。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一个国家的发展依靠于青年的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无数青年志者用自己的智慧、毅力和敢于失败的勇气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世界之最,书写着中国奇迹。无论是造桥技术还是高铁技术,中国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不断奋斗和努力下,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在海里修公路,在青藏高原上修铁路,在岩石松软的山洞里打隧道等等一系列难以完成的目标,中国工程师们一个个将它们变为现实。我们没有大飞机,那我们就去研发大飞机;我们没有发动机技术,那我们就去专研发动机技术;我们没有什么,那我们就去追求什么,这是当代为国奋斗着的青年精神,绽放而绚烂,结成了花,洒满祖国大地。  

以青春与祖国共赴美好未来,相信这是无数有志青年共同的愿望,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亦如此。回看过去忆往昔,那些年忍辱负重的祖国母亲,卑躬屈膝受别人打压许多年。唯有新一代的成长,民族精神的觉醒,才从那不堪回首的日子里振作起来。看看那时,因为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无数中国青少年走上街头,只为了与当时懦弱的政府抗争,维护国家的利益。再看看如今带领我们走向繁荣的中国共产党,谁人能想到,中共一大召开时,与会者不过是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那样的他们的的确确是这个时代的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  

今天,在知识更新步伐加快、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我们广大青年人不但树立起科学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而且还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要坚定信念,志向高远,把人生价值和国家的命运,人民的意愿紧密结合起来。抓住每一个机会,身在中医药大学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各种技能,不断的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和积累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学会过硬本领,才能更好去保证人民的健康,服务社会,担负起祖国、人民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  

在经济建设发展的社会中,不断面临着各种新挑战和困难,所以我们青年人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自觉地把建设和平、民主、富强祖国作为己任,以不断充实能量,学好自身专业的知识,专业技术过硬,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人而感到自豪。同时,还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道德素养,做一个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当代青年人。做一个有追求有目标有理想的青年人,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要向那些已经在这些方面做出成绩的前辈们学习。  

不光要做有志的青年,也要做价值观正确的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的我们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我们应该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小力量。  

百年伟业,青春接力。这一棒由我们来创造也由我们来完成,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青年的活力,青年的创造性,是国家未来的保障和未来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