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二十八)

时间:2021-02-15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走进新时代,争当先锋人    

2018级青马学员班 药学院    

张诗烨    

 

李大钊曾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假如把历史比作一条蜿蜒的山路,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这条路上错错落落地奔跑、行走。当接力棒传到每一代人手里,时代会给出全新的考题。而如今接力棒已到我们21世纪的青年手上,我们也理应做好准备。    

从一百年前五四青年的振臂一呼,八十年前浴血奋战的英雄儿女,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九十年代下海创业的追梦人,再到即将步入成年的“00后”,无论什么时代,青年总怀着最纯真、最朴素的希冀,都渴望在时代的大潮头中流击水。我们深知时代重任在肩,每个个体都展现着无与伦比的坚毅、从容与果敢。    

我们要接力的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李克强总理这样说:“国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容动摇。”的确,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各处公平效益有待落实,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高铁“霸座女”、随意吐痰的男子一直刺痛着我们的内心。时代的命题困难,时代的任务艰巨,我们责任之重,不可停歇。    

好在,我们青年一辈也一直令世人欣喜。    

2020年对于国人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年初席卷大地,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并没有退缩,一名名医生,一个个青年,一位位志愿者都冲了上来,他们用担当和责任谱写了中华民族的赞歌。还有有北大女生宁玺远赴亚丁湾护航,怀揣着“万里赴戎机”的壮志;“你退后,让我来”,27岁的杜富国为人民扫除雷患;“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年仅29岁,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长征七号科研团队,梦想着探寻宇宙深处的灿烂星空……不计其数的青年,向时代证明,奋斗、拼搏这样的字眼永远出现在青年词典的第一页。    

我们这一辈青年,面对物质和功利心态膨胀,浮躁风气的侵袭,面对生活的不易与焦虑,偶尔会有些颓废,偶尔会有些“丧”,有点“佛系”,但这些永远都只是支流的戏谑与嘲讽,不会汇入主流,永远不可能成为主旋律。只有每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浪花,汇成时代的大潮,我们才可以一起流向实现你我之梦的大海。    

并且,我们这一代青年,也正处于新时代中,回望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前进的步伐,美国看到中国青年埋头苦干,拼命硬干,实干巧干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发自内心的感慨。然而历史从来不能断章取义,我们中华民族本就是一个勤劳的民族,一代一代的青年,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化为前行的动力,抒写着人生的传奇故事。铿锵的步履,坚定的信念早已在潜移默化中实现青春接力,全民族共同书写中国奇迹。“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一不能怕难怕苦,二不能怕跌倒怕吃亏,任何逃避祖国和时代赋予的伟大责任的思想和行为者,应受到摒弃。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好伟大的五四精神,当代青年就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有道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在每一个时代都会涌现出大量青年才俊,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脊梁,在时代变迁的历史大潮中,推动着中华民族这艘巨轮不断破浪前行。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就是当时一大批杰出青年聚集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创造的一场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伟大运动。中华青年,在历史的长流中不断发光发热。    

回望百年沧桑,从风雷激荡里救国救民的呐喊到百废待兴中自强不息的努力。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到繁荣富强的新天地,无数的青春被历史铭记。百年回望,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无数先辈:你们当年的梦想正在实现。展望未来,父辈们虽渐渐老去,可是青春的接力棒早已交在青年一代的手中。“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新时代的青年们正豪情满怀地接过接力棒,奋斗在神州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是追梦人,青年更是圆梦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更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春接力,世上最勤劳的人非但未老,将会越来越多。他们将用自己的热血青春,为世界呈现一个奋进中精彩腾飞的中国。    

新时代是“聚”时代,为着同一个梦想,无论党内党外,无论海内海外,都聚到一起。这是信念的凝聚,全体中华儿女血浓于水,再也没有什么力量让我们成为散沙。这是人心的凝聚,民族复兴的大义,涌动在我们的血脉中,是全体中国人的公约数。这是智慧和力量的凝聚,集众智可远虑深谋,聚众力能移山填海,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我们就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青年承担着祖国未来发展的重任,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我们更应该努力奋斗,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升华自我,用最好的状态报答祖国。    

新时代,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体中华儿女画出同心圆,戮力同心干,我们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写好新时代的伟诗。    

吾辈青年,要如梁启超先生笔下的乳虎与春草永远怀揣着一颗好奇的心,行囊里带着谦虚、好学和坚忍不拔,期待着在时代巨幕下大展宏图,有所作为。朋友,请坚信:不舍昼夜的岁月,总会为风雨兼程的人,敞开一道希望之门。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万水千山只等闲,快马加鞭未下鞍。    

接力时代,吾辈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