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三十一)

时间:2021-02-18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奋斗中闪光的青春   

2018级青马学员班 针灸推拿学院   

屠玉凤   

翻开历史的扉页,目光被一艘红船所吸引……  

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们就是在这艘红船上召开了中共一大。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不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下受压迫的人民,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的地点转换,映示了百年征程的步步艰辛;中国共产党自无到孕育而生,表明了中国青年敢想、敢做的责任担当。100年以来,在无数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使得古老的中国浴火重生,从苦难走到今天的辉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由此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那么,青年一代的我们也将迎来属于二十一世纪的“新挑战”。  

先来看一下2020年的哥哥姐姐们是如何做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最特殊的、最令人感动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而又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无情地席卷了全国,给庚子新春来了个“大挑战”。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她,是父母牵挂的女儿,是孩子亲爱的母亲,更是疫情面前无畏的“逆行者”,因为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关键时刻,她得顶上去!穿梭在危机四伏的医院隔离区,接连工作几十个小时,口罩绳子印在脸上的深深的印痕,已经不需要说她有多么的坚强和敢于拼搏了;从仪器上的数据指标,到每位病人的饭量,从病房的每一个针管,到每一台机器的状况,她都注意检查,已经不需要说她有多么的细致和敬业了;在她的后方,是一个一个的小家,是整个中国人民在做强大的支撑,已经不需要说她肩上的责任有多么厚重了。每天,不仅要近距离面对病人们复杂多变的病情,更要对他们进行耐心的心理疏导,日常的时间被无限利用。这天晚上她刚回到科室,电话响了,那头问道:“老婆,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她语气坚决:“我还有工作没忙完,回家再说。”“是我们结婚三周年的纪念日啊老婆!”电话那头掩饰不住的喜悦。她鼻子酸酸的,但内心却暖暖的。  

疫情面前,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但在家庭中,她却不是个合格的妻子、母亲以及女儿。在公与私的天平中,她毅然选择了工作,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向疫情发起“冲锋”,为人民守护着“第一道防线”。  

她不仅是她,亦是她们,更是他们,书写了抗疫史诗,树立起了一面闪着青春光彩的旗帜。这样的旗帜,是青春的,是阳光的,是奋进的,是鼓动人心的,更是充满希望和必胜的信念的。当然,疫情的成功控制离不开以习近平为中心的党中央,是他们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从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能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最新发展,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科学指南。  

接过2020年的接力棒,开始展望2021年。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  

革命导师列宁一语中的,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来说,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江泽民同志也曾对青年大学生明确指出:“个人的抱负不可能孤立地实现,只有把同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实现,如果脱离时代,脱离人民,必将一事无成。”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我们的成长需要党指明方向。  

粮食生产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些都是党给予我们的礼物,党已经为我们搭建好了桥梁,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用行动来完成党对我们寄托的时候,我们现在的努力即是祖国未来国富民强的基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要勇敢地承担起世纪重托,做跨越世纪的一代,做21世纪真正的主人。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人类命运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良好品德,发扬创新精神,掌握实践能力,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做个新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在心头,扬鞭在脚下。  

经过历史的熏陶,加入共产党成为了我的人生路标,她犹如天空的星斗引导我走向理想的彼岸。只有信仰,能使生命充满意义,唯有奋斗,才使生活更加充实。像党走过的道路一样,我们要牢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争当先锋,干难事、实事。现在我身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预备党员,我会努力做到:  

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当今世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逐步向知识经济、信息化社会迈进,不学习就会落后,而大学生党员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则更应该加倍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为党的最终目标尽一份力。  

加强党性修养。如果仅仅只有“如何而生的思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因何而生的思索”。作为大学生,最基本的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党员,最基本的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会在平时就积极注意党性修养的培养,因为这样才能抵挡住不良诱惑的影响,从而适应千变万化的社会。  

在日常生活中无私奉献。我会尊敬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全心全意为我们的集体服务,奉献点点滴滴,坚持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让我们携手在党光辉的沐浴下,迈向未来,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