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三十二)

时间:2021-02-19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青春接力,再续新篇   

2018级青马学员班 中医学院   

高宇歌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在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量描绘自然美,并把对自然美的描绘和对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的关切结合起来的诗人是屈原。这是中国古典诗歌的一个优良传统。伟大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诗词把自然美与社会美融为一体,通过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自然美的艺术形象,表现出社会美的内容。抒发了对中华民族前途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  

第一次学习这首《沁园春》是在高中的语文课堂上,只是朗诵诗词便萦绕脑海,久久不能散去。广阔的天空里雄鹰在矫健有力地飞,鱼在清澈的水里轻快地游着,万物都在秋光中争着过自由自在的生活。面对这无边无际的宇宙,千万种思绪一齐涌上心头,我要问:这苍茫大地的盛衰兴废,由谁来决定主宰呢?回想过去,我和我的同学,经常携手结伴来到这里游玩。在一起商讨国家大事,那无数不平凡的岁月至今还萦绕在我的心头。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大家踌躇满志,意气奔放,正强劲有力。是这种充满自由与希望,热爱与梦想的力量振奋心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说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不禁让我再次联想到《沁园春·长沙》,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们,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满腔热血,与勃发的青春尽情书写美好生活的篇章。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前辈们从战火中启程,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我们,青春正盛的20岁,不也正是开拓进取的新轨迹吗!当历史的时针即将进入另一个区间,追梦的人们即将跨过又一个门槛的时候,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来了。在此特殊的时期,我党又一次激发出中华民族昂扬的斗志,树立起大国自信。看着一线的医疗人员在前线战斗的背影,医学生的我立志奋发图强,扎实基本功,为实现回馈社会的任务,接手社会主义旗帜高举而时刻准备着。  

“一年来,我去了不少地方。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天津港蓬勃兴盛,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内蒙古大草原壮美亮丽,河西走廊穿越千年、历久弥新,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一年来,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算大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  

晒亮点,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  

这一年,任风吹浪打、乱云飞渡,我们依然高歌前行,举国上下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国依然是疫情控制局面及应对行为最好的国家。即使是形势依旧复杂汹涌的当下,我国疫情依旧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领导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党中央周围,挥洒青春,牢记使命,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力量。  

回眸历史风雨,展望我们的长征,此刻以文字明志。谨记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思想,深入贯彻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学习,孜孜不倦,练就过硬本领,树立远大目标。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牢记于心,时时刻刻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候选人而活跃着。在学校青马的培训中,我不断接受了党相关思想的教育与培训,在党的伟大奋斗历史和不懈拼搏的精神中感动,被洗礼,被升华。在这里,我学习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一次次分享与交流中成长进步。非常感谢和庆幸自己可以加入这样一个优秀的组织,踏上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不断磨砺和锤锻自己,锻造自己这样一个稚嫩的灵魂,从青葱无知,到准备信心,做中华民族重大使命的候选人。随时向前一步的觉悟令我前程光明,目标坚定,更加无畏。  

青春是一首颂歌,讴歌青春的最好方法便是使青春无悔,无憾。尽情尽意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对社会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瞬间,该是多么闪耀幸福的瞬间。我想这就是党的幸福,党员们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幸福原因。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所以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无私奉献,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伟业,接力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