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四十二)

时间:2021-03-01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继百年伟业,扬青春活力   

2018级青马学员班 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   

张子龙   

 

千秋伟业风华正茂,百年大党朝气正劲。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铸就辉煌,即将迎来百岁诞辰。走过百年风云激荡的岁月,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葆活力、兴旺发达,关键在于共产党人不仅有伟大的梦想,有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能力,还有前后相续的精神血脉——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说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历经血雨腥风的洗礼、改革发展的检验、世情国情的更替,从弱小到强大,从碰壁破壁到蓬勃兴旺,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永葆活力、兴旺发达,正是因为磨砺于伟大斗争、致力于伟大工程、奋进在伟大事业、激荡着伟大梦想,正是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常怀“赶考”之心,以复兴之路丈量党的时代征程,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激扬朝气,奋发进取,造就了我们党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历史和现实都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正在以蓬勃的朝气、强大的磁场、厚重的底色,吸引青年、吸附能量、凝聚民心,激起亿万人民同频共振,不断开拓出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焕发出历史伟业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若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蓬勃朝气,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只有时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新意志和一往无前的朝气,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伟大梦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依然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作善成、勇往直前。百年荣光,是使命激荡我们永葆活力,决定共产党人精神面貌的,从来不是时间长短,而是使命的力量与担当。党的十九大生动展现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阔前景,面对全面小康的决胜一程,面对现代化强国的百年目标,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吐故纳新,在持续成长成熟的过程中吸收新鲜血液,克服懒散惰性,避免暮气袭身,用伟大事业鼓舞自己,用创业激情感染他人,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成为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激扬蓬勃朝气,保持进取状态,在新时代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广大党员必须思想上保持高度的自省,行动上坚守高度的自觉,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志存高远、去俗就雅、秉持初心,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水平,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用蓬勃朝气来真正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应有风范,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   

新时代青年风华正茂、重任在肩,我们应该回眸前人走过的风雨,展望即将进行的长征。步入大学之后,人生的长征路上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加入2018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在学习专业课程的时候,我从老师那里了解到附属医院的老师们也有他们的“青马”,但是他们加入青马的硬性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是党员,当时我们老师还疑惑,你们不是党员是怎么进的青马,我当时跟我们老师说,我们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追求者,虽然我们不是党员,但是我们是追求者。   

在经过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党校第三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之后,自己也在思考党校培训模式和青马培养模式有什么不同,在某些地方不谋而合,我感觉青马是最接近党的地方,在这个大学生普遍没有入党的校园里,我觉得“我是青马我先上”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另一种体现。可以说除了党的理论知识相对薄弱一些,从思想上,行为上体现的素养,一点也不比经过党校培训的同学差。   

更重要的是,杏林青马工程基地青马非常注重全面发展,金、木、水、火土五行计划,实践淬炼,导师引领都是最好的体现。我记得当时面试青马时,面试老师问到我,我对青马工程有什么认识,我当时还是生硬的用学校党委书记张兴海书记的一句话回答的,“青马是为了培养脚下有根,心中有魂,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中医药人才”,现在回想来看,当时没有意识到这句话的分量,青马是真的做到了这几点,不忘初心,理想信念,专业素质,是真真正正做到了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在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听过习近平总书记也在2021年的新年贺词之后对青春朝气有了更新的认识,青春朝气是奋发进取的精神气质,更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能力。青春朝气是奋发进取的精神气质,自然界在新陈代谢中保持盎然生机,人类社会在新陈代谢中保持青春朝气,对我们而言,只有我们常学常新,永远保持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实现民族复兴的进取之力,积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和我们的社会才还能在时空转换中永葆青春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