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动态

青马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看青马学子激扬文字展初心(四十一)

时间:2021-02-28    点击: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栉风沐雨,我们的祖国早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河锦绣、繁华一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开历史崭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祖国建设的接力棒已经悄然落到新时代青年的手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推出“百年伟业·青春接力”系列主题征文,看青马学子在建党百年之际的激扬文字!   

点燃青春之火,   

接力百年伟业   

2018级青马学员班 针灸推拿学院   

张溢文   

 

青春是每个人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如果青春是一首歌曲,那么你可曾想过歌曲中最动人的音符是什么?如果青春是一片花海,那么你可曾想过花海中最美丽的花朵是哪个?如果青春是一件首饰,那么你可曾想过首饰中最璀璨的宝石是哪颗?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弄潮儿,青年凭借其思想活跃、观念新颖、精力充沛、行动快捷,往往走在时代的最前面,成为时代的开路先锋。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发动的,五四运动后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充分展现了青年的开路先锋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中国青年历史地位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彰显了中国青年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的作用。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肩负着更重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应从小树立理想,并为之努力,无论前行的路上有多少困难,也要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诗,精辟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形象展示百余年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生动诠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艰辛历程。“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会有希望。”我们应该从小树立崇高理想,理想就像一个方向标,一个人没有方向,走到哪里都是流浪。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会在理论知识丰富的基础上,多去医院诊所进行临床实践,利用小块时间思考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我应该拥有让自己在遇到大事时沉着冷静的能力,我的所有判断都会影响患者的健康,使他们恢复健康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医生,应在病人焦急的时候成为他们最好的依靠和镇静剂。在生活中,我应该做好每一件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很多事都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责任感也是。只有让责任感成为我们内心深处的品格,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终将汇成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为了理想不懈追求,我们的中国梦才得以实现。   

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使命感的驱使下,凭借其创造力、想象力,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主力,成为时代责任的担当者。   

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这个冬天比过去更冷,因为原本应该火树银花的新春街道因为这场疫情而变得凄清寂静;这个冬天也比过去更热,因为在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都充满了无数当代雷锋的一腔热血。在这样的危难关头,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英雄,在这场疫情中,有太多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有临危受命的钟南山院士;有太多我们叫不上名字的,却为了国家奋斗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这种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鼓舞着我。我迫切地希望可以为此次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分忧,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我主动联系社区,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 我跟随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深入小区住户询问并登记外来人员情况,对出入社区的人员进行疫情排查,为住户提供防疫方法和心理疏导,让居民详细了解防疫措施。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医学生,作为一名杏林青马工程学员,要担起应该担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筑起坚固防线,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老师讲解《了凡四训》的时候提出:心是什么状态,你就有什么未来。广大、正直、有担当,具有责任感的心才能支撑起一个有成就的人。“实实在在地为国家做事比增加自我虚荣重要的多。”我们是强国一代,肩负时代的使命。责任应该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心里。做好自己并且每天都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成就国家的中国梦。   

青春,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汇。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责任感,我们绽放的花朵就会缺少一份绚丽。因为有责任感,我们才会在遇到困难时砥砺前行;因为有责任感,我们才会认真仔细地做好每一件事;因为有责任感,我们才会不忘初心。   

在生活中,我应该做好每一件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很多事都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责任感也是。只有让责任感成为我们内心深处的品格,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人生真正的意义。” 我会将小我融入于大我之中,将青春奉献给祖国。   

青春之花在悄然绽放,责任的雨露也在时刻滋养,阳光洒在青春中,责任在悄悄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