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青马学会

青马学会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青马学会 > 正文

【教师青马】最美教师|“言传身教”权龙:校园里的“功操教练”

时间:2023-06-06    点击:

近日,长春中医药大学首届“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学校四象城剧场隆重举行,对我校长期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教师及教师团队予以表彰。现将长中医“最美教师”的动人故事与你分享。

校园里的“功操教练”

“作为一名医学生,只有自己先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未来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这是长春中医药大学体育教学部讲师、校武术队教练员权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一。

从教以来,权龙带领学生在各级各类武术比赛中累计斩获金牌20余枚、奖牌40余枚,并编创各类健身功法,助力师生增强体质。他还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社会推广传统养生功法。作为全校最受欢迎的“功操教练”,他的相关事迹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中新网、吉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言传身教以“武”育人

“立身先中正而后有安舒,方能支撑八面,练拳如此,做人做事也是如此。”课堂上,权龙认真地教授着学生练习太极拳,他不仅希望学生们通过练拳能有一个好身体,更希望学生们领悟到拳术中的道理,将来不忘初心,踏实做事,给患者带去舒心和安心。

如何教好学生,是权龙从教以来一直思索并不断探寻方法的课题。“教好学生首先就要把课讲好,要把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权龙说。在课堂上,权龙常常用生动的比喻或是趣味游戏来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力求每堂课都能讲得精彩、生动,能让学生真正学会每一招一式。比如学生们在初学太极拳时,对“云手”这个动作总是不得要领,不是手脚不协调,就是云手高低不同。权龙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练习动作之前会让学生两人一组做“对打”,一方模拟出拳,另一方用“云手”化解。通过这个简单的游戏,让学生明白“云手”的作用就是改变对方力的方向,化解危险。类似的小游戏在权龙的课堂上还有很多,它们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更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

“练习太极拳云手动作时要以腰为轴,转腰带手,身手合一。”权龙一边讲解,一边做着示范。不管上课到多晚,他都不会偷懒,总是认真地盯着学生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习,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做着示范,不时地帮助学生纠正错误动作。

“我必须以身作则,这样学生才愿意跟着我学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权龙说。“权老师无论寒暑总是第一个来练功房,最后一个熄灯离开。练功的时候,他总是带头刻苦训练,我们练多久他就会练多久。”学校护理专业2016级研究生叶树刚从本科时候就跟随权龙学习武术,前后在武术队待了八年,他见证了权龙如何对学员们进行言传身教。武术的特殊性决定了学生必须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勤学苦练,但是学生往往在练习过程中会产生退缩心理,权龙就用自己的言行来做表率,他不仅带头刻苦练功,还带头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全力拼搏夺得奖项。“权老师用行动告诉我们奋斗的意义,让我们明白要在求学的时候多努力、多参赛,用一张张获奖证书为未来做铺垫。”叶树刚说。

2017级中医专业学生郭佩贤对权龙更是无比敬佩。在权龙的指导下,她参加国家级比赛三次,省级比赛两次,其中双钩、双鐵多次获得金牌,而这些套路是权龙为她量身打造。“针对我个人的身体特质,权龙老师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加工,为我专门编排了武术套路,从成套动作到一招一式分解,他手把手地教给了我,让我在比赛中一次次拔得头筹。”郭佩贤说。

权龙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10余年来,他带队累计为学校斩获各级各类武术比赛金牌20余枚,奖牌总数40余枚。同时,他也因为出色的业绩,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中华武术网络大讲堂二等奖、全国传统保健运动会优秀教练员以及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教学新秀、体育特殊贡献奖、教学成果一等奖、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创新专研以“功”防疫

“让身体动起来,用好的体魄来抗击疫情。”这是2020年2月新冠疫情在国内多地爆发后,权龙通过快手、抖音等新媒体,推广自创的“宣肺防疫健身功”的一个片段。而他创编的这一功法,当时也成为很多人“居家抗疫”的一种有效手段。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权龙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决定利用自身武术专长创编一套适合居家练习的防疫功法。他查阅资料,求教专家,反反复复修改动作,最终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套帮助人们居家隔离期间提升免疫力的健身功法编好了。他给这套功法取名为“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通过学校新媒体平台推出后,很快在广大师生中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权龙点赞。

此后,“宣肺防疫健身功”被收录进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并被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学会、传统保健体育研究会作为优选视频推送至中华中医药学会,被学会师承继教部多次播放;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在中医为您支“疫”招专题中,也播放了“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在2020中国长白山健康论坛“朗读中医诗意长白”晚会上,播放的“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网络点击量突破57万人次。学校还特别开设了“宣肺防疫健身功"选修课程,让中医药学子借此功法增强自身体质。

2022年3月,吉林省爆发新冠疫情后,学校号召师生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为抗疫防疫工作作贡献。权龙与省中医药学会联手打造了“线上居家防疫科普课堂”,累计直播 “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30余场次,点赞量破百万。这期间,权龙还受省教育厅委托,先后为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进行了“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线上辅导讲座;在“吉师吉课”高校名师在线公益课堂上,为全省高校学生讲授“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为健康吉林助力加油。

如今,由权龙创编的“宣肺防疫健身功”功法已被翻译成英、日、韩、俄四国语言,向国际推广。从2020年至今,他本人连续三年被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评为抗疫防疫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身体力行弘扬国粹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群众百姓健康获得感,是我的责任。”权龙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参加工作以来,他不仅在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任劳任怨,还善于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推广传统功法,帮助不同的群体实现健身、养生需求。

近年来,学校党委实施“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了十个工间操功法练习基地,每学期参与练习的教职工人数达到380人以上,练习人次达到5000次以上。期间,权龙常常牺牲个人时间为教职工进行传统功法的授课,从太极拳到八段锦,他把每一套功法分步拆解,详加解释,并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完成每一个动作。每当有学校职工对他提出夸赞时,他总是谦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不仅如此,权龙于2020年还发起成立了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传统养生功法专业委员会,并担任首届主任委员。每到假期,他都会带领团队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公益讲座,积极地向普通群众传授传统养生功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扎根基层。

2020年暑期,他带着学生走进二道白河小镇,为当地医护人员、企业员工和普通居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传统功法教学,受到当地民众一致赞誉和好评。2020年9月,学校体育教学部与长春净月潭实验小学成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共建基地,从那以后,权龙每周都去给该校师生进行一次八段锦教学,一直坚持至今。权龙以及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传统养生功法专业委员会在传统养生功法普及和推广方面所做的工作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中医药网、吉林政务发布等媒体平台相继报道。

“教育,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权龙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继续立足实际,注重实践,提高业务能力,带领学生取得学业和身体“双进步”,并大力弘扬传统保健功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传播。“要让传统功法惠及更多民众。”权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