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讨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11-22    点击:

11月16日,由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吉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长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讨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研讨会由研究会副会长张波教授主持。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讨会副会长、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海教授致辞并作主题发言。张兴海围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主题,提出要加快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并介绍了我校“杏林青马工程”的育人和人才培养工作。  

随后,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信君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周知民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广富教授,研究会理事、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教授依次进行了研讨会主题发言,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全面回顾了新中国7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深入研究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宝贵经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  

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长、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田克勤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田克勤围绕“新中国”“新时期”“新时代”三个关键词作了主题总结,指出这三个关键词蕴含着不同的具体内涵,表征着不同的具体特征,落脚点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只有将三个关键词紧密衔接,才能获得更多审视维度和向度以正确认识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才能正确把握伟大历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期间,举办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由研究会秘书长、吉林省社科院日本所所长李倩研究员主持。李倩详细介绍了2019年研究会会员增补情况和组织机构情况。张波教授宣读了2019年研究会理事候选人名单、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会长和副会长候选人名单、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候选人名单。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杏林青马工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