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杏林青马工程开展新学期理论导航第一课

时间:2020-03-19    点击:

3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党委书记、主任姜彤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以《坚定信念·共克时艰》为题,为杏林青马工程2017、2018级学员班讲授新学期杏林青马工程“理论导航”第一课。  

姜彤伟简要介绍了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及治疗情况,通过中国力量、中医担当、长中行动、青马前行四个方面与学员进行交流,他从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国际评价、彰显出的政体优势等方面阐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现出的强大“中国力量”,并通过详实的事例和据阐述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使学员进一步明确中医抗疫从参与者到主力军的表现;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周密部署、多措并举,通过医疗援助、社会服务、志愿行动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并重点讲述了学校附属医院两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以及目前救治的最新情况,以及坚守岗位的南征教授、王檀教授及其团队的抗“疫”经历;此外,还介绍了青马师生为疫情防控助力开展的多项工作,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内容,鼓励同学们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姜彤伟希望广大青马学员要坚定信念、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做好规划、珍惜亲情,号召同学们要共同努力、战胜疫情。课程尾声,他还与学员进行亲切交流,解答关于返校日期、学生实习、教学安排等相关问题。  

 

本次课程正值2019年召开的“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党委深刻践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牢牢抓住青年学生“拔节孕穗期”的特殊节点,将“思政大课”与“青年学生成长”紧密结合,通过特殊的授课方式,为青马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导航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