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中央团校廉思教授为青马学员讲授理论导航课程

时间:2022-12-10    点击:

12月5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邀请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廉思教授以“奋进青春赛道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为题,为2020级青马学员授课。课程由研究生工作部杨波老师主持。

此次课程中,廉思教授从“回望历史”、“立足当代”、“面向未来”三个维度,围绕共青团工作与青年成长的“历史经验”、“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为青马学员进行了深入阐释。廉思教授指出,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成立是中国革命史、青年运动史上的大事,是历史的必然。目前是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廉思教授强调,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当代青年的思想现状日趋多元、自我意识上升趋势突出。我们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青年思想政治素养才能普遍提升。青年人要有自己的价值观视角,要有永葆努力奋斗的精神,要有怀揣理性平和的心态,要有构建思考意义的空间。廉思教授勉励我校青马学员,要顺应时代潮流,坚定理想信念;要努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提高工作能力;要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次课程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从道理、学理、哲理等多角度深刻阐释了青年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展现了廉思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使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专家简介

廉思,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团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主任。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学员心得

一百多年前,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正是这样一批心怀救国理想,敢于创新的年轻人,一步步创造了朝气蓬勃的“少年中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跟党走、听党话,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优异成绩,在强国有我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杏林青马工程2020级学员周微

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的时代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将个人小我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民族复兴大业中书写壮丽华章!

——杏林青马工程2020级学员陈潇予

聆听了廉思教授的讲座,我深刻感受到,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个青年医学生,我们要学好医学科学知识,为今后踏上职业道路打好理论基础,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白衣战士,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杏林青马工程2020级学员王鹤霏

通过聆听廉思教授的讲座,使我更加深刻懂得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主动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旗帜,时刻谨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杏林青马工程2020级学员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