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办公室信箱

理论导航“金“计划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五行计划 > 理论导航“金“计划 > 正文

【理论导航】东北师范大学尹奎杰教授为青马学员授课

时间:2023-04-13    点击:

4月12日,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教授在3303教室为2021级青马学员进行题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切实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法治素养”的理论导航授课。

undefined

尹奎杰教授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首先概括了党的二十大对于法治的新探索,着重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内容,“法治建设目标”等问题,并对新时代以来的法治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赞扬。

undefined

其次,尹教授讲述了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尹教授特别谈到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具备的法治素养。他强调: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undefined

最后,尹教授阐述了同学们在当今时代应当具备的法律思维和法治素养,并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自觉“遵法、信法、守法、用法”,做到“守规则、讲证据、重程序”。

通过尹奎杰教授的精彩讲解,青马学员们充分认识到法治对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现实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要成为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更要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尹老师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法治的重要性。古往今来,法治都是永恒不变的话题。法治虽不像刀枪棍剑那样能对社会治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然而却在潜移默化中积蓄着巨大的力量,能够起到“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作用。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们要切实提升法治思想,让法治理念成为我们行动的先导。

2021级青马学员邓思佳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年的思想品德塑造、健康人格养成,与整个社会的法治水平、公民法治素养的提升息息相关。对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言,提升自身法治素养更是坚定信仰的基石。我们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定不移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21级青马学员王艺臻

尹教授开篇援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思想,强调了法治的重要性,继而从春秋争霸、朝代更替的角度论述了法治的重要意义。这让我们从历史的站位上,重新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念之要义。通过尹教授的授课,我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自我法治素养提升教育,做到为民普法、依法卫民!

2021级青马学员韦忠燕

聆听了尹老师的讲座,我深刻认识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在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时,要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于心、化于行、凝于神。

2021级青马学员陈智

尹老师通过讲解古今历史,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法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听了尹老师的讲解,让我更加坚定了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的决心。

2021级青马学员黄琳心

undefined